>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水渔业大幅下调业绩 新阳洲成“烫手山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水渔业大幅下调业绩 新阳洲成“烫手山芋”

  昨日(3月30日)午间,中水渔业(000798,收盘价11.23元)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在其1月业绩预告的基础上大幅下调0.8亿元~1.8亿元。而修正原因正与公司此前收购的厦门新阳洲水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阳洲)的二股东张福赐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收购 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新阳洲不仅没有为上市公司带来利润增长,反而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2015年预亏2.3亿元

  1月23日,中水渔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亏损约5000万元~1.5亿元,而这也是近五年来中水渔业的首次亏损。

  然而,昨日中水渔业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的亏损额扩大到2.3亿元。与此前的业绩预告相比,净利润下调了0.8亿元~1.8亿元,净利润同比降幅也扩大为1196%。

  对于大幅修正业绩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透露:因公司新并购子公司厦门新阳洲水产品工贸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张福赐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行为,提起控告并已进行公告,此事项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新阳洲2014年度审计报告,截至2014年12月31日,张福赐通过代收销售款、指令公司代偿张福赐个人欠款、个人代收供货商退回的预付原材料款、个人代收出售原材料款等方式,占用新阳洲资金约1.99亿元。

  经审计调整后,新阳洲对张福赐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8亿元,而自2015年1月1日至3月29日,张福赐仅偿还119万元。新阳洲对张福赐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68亿元。

  收购标的波折不断

  值得注意的是,张福赐正是此前上市公司收购新阳洲时的交易对手方。2014年末,中水渔业以2.2亿元收购新阳洲5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不过,彼时寄望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长的收购案,不仅在收购当年就未完成承诺业绩,之后还进一步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根据当时约定,新阳洲2014年~ 2017年四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3937万元、4324 万元、4555 万元、4707 万元。然而新阳洲2014年实现净利润3648万元,扣非后的实际盈利数为3498万元,并未达到当初承诺的3937万元。

  而在今年1月的业绩预告中,上市公司提及的亏损原因之一也正是新阳洲“存在减值情况,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大。”

  不仅如此,由于中水渔业本应在2014年度年报审计时对新阳洲当年的实际盈利数与盈利预测数的差异情况进行审查,并出具专项审核意见。但公司直至2015年10月才披露专项审计报告及相关信息。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多位高管予以通报批评的处分。

  更令人唏嘘的是,去年底上市公司本已决定将已经陷入困境的新阳洲转手,但最终又是因为张福赐“隐瞒或有事项未如实告知,导致或有负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得不终止股权转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331/82726.shtml report 1971 昨日(3月30日)午间,中水渔业(000798,收盘价11.23元)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在其1月业绩预告的基础上大幅下调0.8亿元~1.8亿元。而修正原因正与公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