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20余A股公司搭台产业基金 深市疾行占比大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传统制药业竞争激烈,且利润下滑成为趋势,对于以传统产业企业的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如何增加业绩支撑市值成为重中之重,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成为时下流行的一个策略。

  3月31日,苏宁云商(002024。SZ)、卓翼科技(002369.SZ)、广联达(0 02410.SZ)和雅化集团(002497.SZ)均宣布成立或参与产业并购基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今年已有220家左右A股上市公司宣布拟成立或参与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较2015年同期60家的数量,同比增长逾2倍左右。

  “传统的企业家不愿意接受并购, 并购意味着失去了企业控制权。”华泰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的观念不同了,“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就定位自己通过并购进行退出,与此同时,传统的上市公司也开始寻找优质标的,两者相结合才造成了现在产业并购基金的井喷。”

  苏宁云商公告显示,公司与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润东)共同打造一只目标规模为50亿元的并购产业基金,名称暂定为苏宁鼎元(上海)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基金首期募集金额为20亿元,其中普通合伙人苏宁鼎元(上海)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鼎元投资)认缴出资2000万元,有限合伙人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宁电器集团)认缴出资14.80亿元,有限合伙人苏宁云商认缴出资5亿元。

  据悉,苏宁产业基金主要直接或间接投资“消费零售、TMT、文化娱乐、金融服务、健康服务等领域”。

  卓翼科技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翼飞投资有限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8000万元与深圳市架桥富凯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 “深圳市架桥卓越智能装备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暂定名),基金规模不低于2.5亿元,将主要用于投资智能装备领域。

  广联达表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参与投资北京拉卡拉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投资标的认缴出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将重点聚焦互联网及相关产业。

  雅化集团表示,公司拟投资2亿元与中云辉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中云辉资本)共同设立“雅化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暂定名),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军工高端装备、军工信息化、军工新材料等为主要投资方向。

  深圳前海一家并购基金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即使是苏宁云商这样的大型互联网零售企业,“也需要通过产业并购,来实现更大的转型和发展。一边是主营要发展,一边要借助并购优质标的做大市值。看看蓝色光标,当初上市不过二三十亿市值的公司,通过产业并购都已经是200亿市值的企业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苏宁云商此次拟设立的苏宁产业基金中,苏宁电器集团和苏宁云商是有限合伙人,而鼎元投资是普通合伙人。资料显示,鼎元投资的普通合伙人为苏宁润东,有限合伙人为苏宁控股集团和自然人陈艳,苏宁润东为苏宁控股集团控股子公司,而苏宁控股集团为苏宁云商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的全资子公司,因此,苏宁云商与鼎元投资构成关联关系。

  该产业基金的期限为“6+1”年,其中投资管理期4年、退出期2年,经合伙人会议审议通过,基金续存期限可以延长1年。项目推出的渠道主要有“标的企业独立IPO,由公司或第三方企业收购,或原有股东根据相关协议回购”。

  实际上,自今年1月初,田中精机(300461.SZ)宣布“拟以自有资金与北京红石国际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并购基金”以来,截至3月31日,A股市场供给有22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设立或参与产业并购基金。

  相对于深交所公司“跑得快”,上交所的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步伐“迈的并不大”。

  2016年1月1日,南威软件(603636.SH)宣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与国控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中投分布云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等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河北分布云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分布云基金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

  一直到3月30日,润达医疗(603108.SH)宣布“拟以自筹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与上海盛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专项产业基金,该产业基金将专注于医疗健康相关领域的产业整合和投资”,上交所今年拟设立或参与产业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仅20余家左右。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1/content_36564.htm report 3320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传统制药业竞争激烈,且利润下滑成为趋势,对于以传统产业企业的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如何增加业绩支撑市值成为重中之重,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成为时下流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