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利快跑甩开蒙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3月30日晚间,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15年财报,财报显示,伊利成为国内首个营收跨入600亿台阶的乳企,而2014年同处“500亿俱乐部”的蒙牛却跌出“500亿俱乐部”,蒙牛追赶伊利的步伐似乎需要加大了。

  蒙牛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宏观经济环境疲弱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下,蒙牛营收出现一定幅度下降,净利润实现约0.7个百分点的增长,在我看来基本持平,只是表现抢眼,相比之下会稍有下滑。”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伊利在奶粉业务、高端明星产品以及四五线城市的渠道拓展上表现出色,而这三块蒙牛表现不尽如人意,导致差距被大幅拉开。”

  伊利快跑甩开蒙牛

  财报显示,2015年伊利营业总收入达到603.6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46.54亿元,双双保持两位数增长,并持续稳居亚洲乳业第一、全球第十。此外,伊利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36.40%,同比上升3.7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3.9%。

  相比之下,蒙牛的财报就略显逊色。2014年,蒙牛与伊利一起进入中国乳企500亿俱乐部;2015年,这家中国本土第二大乳企的总收入同比下降2%至490.265亿元,跌破500亿元,净利润同比微增0.7%至23.67亿元。

  此消彼长之间,蒙牛被伊利拉开了100多亿元的营收差距。蒙牛方面并不愿对此做更多评价,只是认为蒙牛的发展符合市场趋势,在乳业市场整体低迷的大趋势下,蒙牛的业绩发展与前年基本持平已属不易。

  伊利相关负责人表示,乳业不同于其他行业,从奶牛养殖到终端配送,横跨农牧业、工业制造业、零售服务业三大产业,主要品类液态奶、奶粉、酸奶、冷饮受季节、气候等影响市场表现各不相同,经营管理差异化明显,协同管理难度大,要维持业绩持续增长并非易事。

  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伊利液态奶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在低温酸奶细分市场中,公司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近2.4个百分点;婴儿奶粉业务在国产品牌中保持市占率第一;冷饮业务继续蝉联行业冠军。

  事实上,不仅蒙牛,去年多家乳企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诸如现代牧业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4.95%,光明乳业前三季度利润也下滑了47.34%。

  三处发力

  去年全年,伊利分别在奶粉业务、高端常温酸奶业务、渠道布局上发力,对蒙牛形成合围之势,蒙牛在这三块却“节节败退”,增长乏力。

  去年全年,伊利在奶粉业务上表现抢眼,特别是在国内奶粉价格体系混乱、促销大战此起彼伏、进口跨境电商不断冲击的情况下,伊利在奶粉业务上依旧实现了10%的增长。而相比之下,蒙牛在奶粉业务上表现不尽如人意。蒙牛业绩下滑也主要是受累于承担蒙牛奶粉业务发展的雅士利(01230.HK)业绩大幅跳水,数据显示,雅士利国际2015年营收27.62亿元,同比降22.3%,净利润1.18亿元,同比降64.4%。

  宋亮表示,伊利之所以能够在奶粉业务上表现抢眼,同比增长超过10%达到60多亿元的销售规模,主要是在传统渠道上继续巩固了优势地位,通过与传统奶粉销售渠道积极沟通,稳固了传统渠道对伊利奶粉的销售信心,而另一方面,雅士利受到新西兰奶粉受质疑、内部人员调整、渠道沟通滞后等因素影响,包括收购身受重创的多美滋品牌表现持续低迷,都影响了雅士利乃至蒙牛的奶粉业务发展情况。

  在渠道上,伊利加速布局更低线的城市,在四五线城市的渠道优势明显,渠道铺货量快速增长。“而蒙牛去年开始对渠道大面积调整,渠道扁平化发展,包括对经销商体系调整,造成对销售产生一定影响。”宋亮表示。

  宋亮认为,虽然蒙牛此次跌出“500亿俱乐部”,但蒙牛正对产品体系调整以及渠道梳理,加强渠道影响力,从长期来看,伊利与蒙牛的差距必将缩小,毕竟两家并不存在很明显的差距,包括在品类以及渠道方面,两家都旗鼓相当,未来两家差距不会拉开太大。

  同时,已经进入600亿俱乐部的伊利也存在一些短板。宋亮表示,首先,伊利在低温产品上发展缓慢,在一家综合性乳企的发展战略中,增加低温产品所占比重是行业趋势,伊利在低温产品上不仅没有增长,还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其次,伊利在奶粉业务上仍然侧重传统渠道,对于电商渠道的开拓比较保守。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01/n443046818.shtml report 2622 3月30日晚间,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了2015年财报,财报显示,伊利成为国内首个营收跨入600亿台阶的乳企,而2014年同处“500亿俱乐部”的蒙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