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委外”模式大行其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荒”仍在持续。 银行 理财产品如何取得较高收益率?大量理财资金如何找到出路?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委托外部投资(简称“委外”)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普益标准的 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由于信用风险暴露叠加流动性充裕,大量资金追逐少量优质资产成为常态,股份制银行甚至国有银行也加入委外行列。

  “委外”规模明显增加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网银购买某大型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时发现,目前90天以内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已跌破4%。至少持有270天的产品,收益率才勉强达到4%至4.05%;收益率能够达到4.2%左右的,一般购买起点都在50万元以上,且期限为90天以上。

  这些理财产品的资金究竟投向哪里,产品说明书里语焉不详。

  以记者购买的这款3月31日开始募集、至少持有270天、5万元起购、预期收益率4%至4.5%的产品为例,说明书称,资产种类投资比例为,高流动性资产、债券及 债券基金0至80%;货币市场基金、同业存款、质押式及买断式回购、债权类资产、债权类信托20%至100%;交易所委托债权、交易所融资租赁收益权投资其他资产或资产组合、证券公司及其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计划0至80%; 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 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计划0至80%。

  这样的说明书披露的信息十分有限,但从中可以看出,银行理财资金的确投资于证券公司及其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计划等。

  普益标准研究员通过对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银行理财产品数据分析发现,参与委外的理财产品相对于市场总体占比为24.62%,尤其是今年前两月占比高达40%以上。研究还发现,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呈持续下行态势,但投资于委外的理财产品,其平均收益率明显高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溢价大概在10BP至30BP范围内。可见,委外对理财收益率有明显提升作用。

  从不同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银行理财委外投资规模明显增加,合计占比高达75%以上,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选择投资委外的数量居首,占近50%;股份制银行次之;国有银行在数量上占比仅14.63%。在平均收益率方面,目前城市商业银行居首,可达4.55%;股份制银行达到4.36%,农村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较为逊色。

  投资风险几何

  普益标准的研究报告指出,银行理财委托外部投资,主要通过四大资管计划实现,即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券商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保险计划。普益标准监测2016年1至2月数据发现,各类银行对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偏好较为明显。其中,券商资管计划备受青睐,这得益于券商资管计划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略高于信托计划和基金公司资管计划。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与券商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结合,均表现出不菲的业绩。在近期收益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近两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仍可达4.50%以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优势也较为明显,在数量上拔得头筹,平均收益率达4.38%。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各类资管计划的理财产品数量在2015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经过三季度的休整,四季度又开始“恢复活力”。虽然2016年1月至2月委外投资产品数量明显大幅增加,但对应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研究发现,目前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是委外的主要参与者。投资于委外的理财产品大多为浮动收益型,占比94%以上,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占比83.69%,平均收益率为4.54%。非保本体现了银行理财作为资产管理类产品的本质,其能为客户实现较高的收益率,又具有打破传统理财刚性兑付的功效。

  普益标准认为,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银行委外业务在2016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需求规模不断扩张,而供给规模增长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对于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银行而言,面临供给市场逐渐被大型银行挤压的风险。银行委外产品可能会有进一步创新,其交易模式会更加多样化,标准化交易平台有望慢慢培育、形成。在收益率方面,委外将是继非标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的重要支撑,是各类机构抢夺的市场之一。

  不过, 中金公司 分析师张继强认为,委外模式是债市公认风险点之外的风险所在。理财和银行自营大量将资金委外,试图将业绩压力转移。委外及投顾通过定制化服务确实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但在这一过程中,杠杆和信用风险偏好往往得到放大。一旦未来信用事件增多,不少产品的底层资产受损,业绩不达预期,会否引发流动性风险,值得思考和警惕。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03/t20160403_10094582.shtml report 2060 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荒”仍在持续。银行理财产品如何取得较高收益率?大量理财资金如何找到出路?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委托外部投资(简称“委外”)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普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