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光地产押宝深圳 2016年计划销售24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习记者 杨悦祺 深圳报道

  在2015年深圳房价火爆中受益最大的开发商,应属龙光地产。2015年,龙光实现了205亿销售,完成年度销售目标141%,核心利润率13.5%,超行业平均水平。

  2016年,继续押宝深圳的龙光开出了240亿的销售目标,它将继续受益 这一区域市场的增长。不过,有机构预计,随着调控收紧和市场波动,未来龙光的售价和核心利润率水平或难以维持。

  股权融资下的发展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后,利润率降低成为普遍性现象。但是得益于深圳市场的爆发,龙光地产在2015年仍然实现了销售业绩和盈利双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龙光地产实现全年销售收入205.1亿元,同比增长53.6%;实现销售面积2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1%。

  销量增长的同时,龙光地产维持了较高的利润率。2015年公司实现毛利率30.4%,核心利润约为人民币19.7亿元,同比增长12.1%,核心利润率达13.5%。

  根据光大证券研报数据,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为24.0%,平均核心利润率为9.0%,龙光地产的利润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2015年,龙光的旗舰项目深圳东龙光城及深圳北中心玖龙玺的热销,为全年销售的增长带来巨大动力。玖龙玺是2014年龙光大手笔拿下的龙华地王,这个项目在2015年开盘后创造了区域最高价及最大单个项目销售记录。

  其龙光玖龙玺项目拿地、开发至推出销售不到一年时间,使现金流快速回笼得到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龙光项目运作背后的财务和资金支持。在玖龙玺项目中,龙光引入了平安大华基金,通过提供20亿以上贷款获得这一项目49%股权。

  不只是在项目层面进行股权融资,在集团和公司层面,龙光也进行了增资扩股。2015年11月,龙光宣布增资扩股2亿美金,吸引私募基金RRJ及亚洲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惠理基金,分别以约7.75亿港元及约2.33亿港元,认购5.58%及1.67%的股权作战略性投资。

  穆迪报告维持了龙光地产Ba3家族评级及B1优先无担保评级,称去年获得战略投资人增资等令公司流动现金充足。

  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现金回款率高达92%;持有的现金及银行结余超过108亿人民币,为短期及一年内到期贷款的2倍;且公司净负债资本比率持续降低,由2014年底的61.9%,低至2015年年底的58.4%。

  光大证券报告显示,2015年8月龙光成功发行包含5年期、5%年利率的40亿元债券及4年期、4.77%年利率的10亿元债券。利率水平低于同业。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以置换成本较高的美元债券,公司将加权平均财务成本由2014年的8.8%降低至2015年的6.8%。

  深圳市场的收益与风险

  2015年的楼市出现了冰火两重天局面,一线城市楼市的火热与三四线的去库存困局形成鲜明对比。龙光地产瞄准深圳房价上涨的机遇,适时扩大了在深圳的布局。

  根据年报数据,2015年龙光地产共买入8个新项目,共计238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为每平方米6988元,其中70%的新购入土地位于深圳,30%位于珠三角(珠海、汕头等)及南宁。

  目前龙光地产总土地储备约1371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维持在每平方米2410 元。以公司平均每年销售250万平方米的速度计,土地储备足以支持未来5 年的收入增长。

  2016年龙光推盘货值接近600亿,深圳区域货值供应占比多达60%。龙光方面表示,因2015年的合约销售增幅较大,2016年结转规模较去年亦会有较大增长,结转锁定比例高达7成,未来业绩增长可持续。

  农银国际分析,龙光凭借优质的土地资源,其中大深圳圈的楼市将持续看好,2016年四季度将推出深圳红山项目为销售业绩助推,预料未来销售增长强劲。未来集团还将重点关注京津冀区域、上海及周边区域等经济发达及具备发展潜力的城市,以及周边符合集团发展策略的土地,优质土地储备有助集团未来把握市场整合的契机,进一步带动公司销售规模。

  但近期包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调控政策收紧,正在对市场带来影响,深圳楼市成交量已经连续两周走低,未来市场调整压力较大。

  光大证券提示,龙光地产要警惕内地楼价波动及中国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风险:三、四线城市楼价可能大幅波动,影响公司合约销售面积及平均售价;深圳地价过热,公司未来核心利润率或难以维持当前水平。另外,人民币持续下跌可能造成公司融资成本上升。(编辑 骆轶琪)

  作者:张晓玲 杨悦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4/content_36777.htm report 2661 本报记者张晓玲实习记者杨悦祺深圳报道在2015年深圳房价火爆中受益最大的开发商,应属龙光地产。2015年,龙光实现了205亿销售,完成年度销售目标141%,核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