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报大幕本周拉开 587份预告23%叫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报大幕本周拉开 587份预告23%叫亏

  清明节后的A股该关注什么?本周五(4月8日)就将开始亮相的一季报肯定必不可少。

  近期,沪深两交易所陆续披露了2016年一季报时间表,所有上市公司一季报将在短短二十余天内全部披露完毕。这意味着4月将成为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高潮期,数千份定期报告将不可避免地对 市场产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经过统计后发现,2016年一季报有着鲜明特点:一方面,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预告经营出现困难的公司比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周期板块冰火两重天,一些周期性行业走出低谷获得新生,另一些则依旧在谷底徘徊。

  截至4月3日,共有587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6年一季度业绩。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其中多达134家预告一季度将出现亏损,占比达到22.83%,这一比例已经接近2009年同期。

  时间表:中小市值个股打头阵

  4月8日,沪市的平高电气,深市的新文化、五洋科技、众信旅游将率先披露一季报。4月9日,国睿科技海康威视台基股份潜能恒信光环新网建投能源将成为第二批公布一季报的公司。

  而一些大块头的公司依旧要到4月下旬才会公布一季报。如备受瞩目的万科A(000002,SZ)一季报披露时间预定为4月28日。中国银行定于4月27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定于4月29日,建行则要等到4月30日才披露一季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定于4月29日。

  投资收益驱动业绩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上市公司一季报与往年相比有着突出特点。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共有587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6年一季度业绩。尽管还不算太多,但从中可以对上市公司2016年第一份定期报告进行大致了解。

  在这587家公司中,报喜的共有373家,占比为63.54%。英唐智控景兴纸业中京电子目前排在预增榜前三位。

  英唐智控3月4日公告称,预计2016年1月至3月归属净利润为6890万元至6919万元,同比增长6962.32%至6992.05%。业绩暴增的原因一是战略调整阶段性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效益已开始体现;二是公司一季度进行股权转让带来收益。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5840万元左右。

  景兴纸业预计,一季度归属净利润1.5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5771.07%至6358.18%。业绩大增的原因是公司在2月份减持了500万股莎普爱思股份,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使得业绩较去年同期上升。

  中京电子预计2016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8810万元~8880万元,同比增长6045%~6094%。业绩增长的原因一是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20.45%的股权转让处置,实现投资收益增长较大;二是因募投项目逐步增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营业务利润增长。

  可见,部分业绩出现暴增的公司,是因为业绩基数较低,且股权处置带来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但一般而言,这种股权处置常常是一次性的。

  部分周期性行业景气提升

  今年一季报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某些周期性行业公司恰逢行业景气度上升阶段,由此带来业绩大幅增长。

  生猪板块是周期性高点带来业绩大增的一个突出代表。牧原股份在其2月25日发布的年报中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实现归属净利润3亿~3.5亿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2019万元。根据3月初牧原股份的公告,公司1~2月累计销售生猪31.9万头,销售收入6.1亿元。商品猪销售均价17.75元/公斤,比2015年12月上涨9%。而在2015年由于生猪价格持续回升,牧原股份已经实现净利润5.96亿元,同比增长642.97%。

  化工行业也有部分子行业因供不应求而出现景气度大幅回升。3月26日,多氟多预计,一季度归属净利润1.08亿~1.13亿元,同比增长1200%~ 1250%。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动力锂电池和六氟磷酸锂产品市场良好,动力锂电池销量增加,六氟磷酸锂进入新景气周期。

  同样,必康股份也预告一季度业绩增长65%~105%,其原因之一也是六氟磷酸锂产品产能得到释放,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

  部分行业仍亏损

  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在某些周期性行业因景气度高而出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还有一些周期性行业仍在景气度谷底苦苦挣扎。

  预计2015年巨亏69.6亿元的酒钢宏兴,在4月2日预计2016年一季度亏损2.7亿元。由于钢材价格止跌回稳,这一预期相比去年一季度已经减亏1亿元左右。

  主营炭黑的黑猫股份也因遭遇行业严冬而出现亏损。3月18日,公司在其年报中表示,由于炭黑产品单价大幅下跌,公司今年一季度将亏损6200万元~820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盈利790万元。

  属于农业板块的獐子岛今年一季度预计亏损659.51万元~942.16万元之间,不过已经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转。公司指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下行、海洋牧场仍处于逐步恢复阶段影响,不过营业利润已显著改善。

  已预告业绩公司23%亏损

  从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报喜的公司不少,报忧的也不在少数。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587家公司中,多达134家预告一季度将出现亏损,占比达到22.83%。而去年同期在2801家上市公司中,出现亏损的家数为562家,占比20.06%。2015年发布年报预告的1807家公司中,出现亏损的有305家,占比16.87%。也就是说,从现有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面出现一定幅度增加。

  再往前追溯,2009年一季度正是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后经济触底回升之时。当时的1861家上市公司中,440家出现亏损,比例为23.64%。今年一季报预告的亏损比例已经接近2009年同期。

  券商也因此对上市公司4月的一季报抱以谨慎态度。

  如华鑫证券在3月中旬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进出口增速等经济数据已经决定了今年上市公司一季报很难好看,普遍不达预期是大概率事件,年报披露近尾声叠加一季报的不佳,可能会加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05/82832.shtml report 5664 清明节后的A股该关注什么?本周五(4月8日)就将开始亮相的一季报肯定必不可少。近期,沪深两交易所陆续披露了2016年一季报时间表,所有上市公司一季报将在短短二十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