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权重股搭台题材唱戏 万亿债转股或掀千点大反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开盘不一,沪指低开后一度失守3000点,随后震荡整理,在题材股带动下翻红。盘面上,题材股开花,能源概念股领涨,截止发稿,沪指报3038.57点,涨29.04点,涨幅0.96%,深成指报10554.51点,涨174.86点,涨幅1.68%,创业板报2250.13点,涨44.76点,涨 幅2.03%。

  板块方面,充电桩、苹果概念、次新股、石墨烯、水利建设、智能机器、农林牧渔涨幅靠前,保险、黄金、石油跌幅靠前。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股市周一(4月4日)收盘下挫,标普500指数收跌6.65点,跌幅0.32%,报2066.1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55.75点,跌幅0.31%,报17737.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2.75点,跌幅0.46%,报4891.80点。亚太股市周二普遍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半日下跌2.19%,报15769.81点;东证股价指数下跌2.33%,报1272.38点。截至目前,韩国首尔综指下跌0.90%,澳洲股市指标S&P/ASX200指数下跌1.33%。

  消息面上,梧桐树结汇布局A股或为增值 持股市值逾300亿;一季报大幕本周拉开 587份业绩预告23%叫亏;3月大宗交易金额环比增近2倍 机构接手2.7亿元;财政部3天内两度回应中国评级下调:无需担忧;马骏:中国经济已显复苏迹象 评级机构过于悲观;掀开公募基金2015投资底牌 牛股被谁所擒?;海通证券:此轮债转股制度设计望现新变化;IMF:中国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将越来越显著;年初A股市场暴跌影响难消 Q1股基平均亏损17%;沪股通3月累计净流入逾181亿 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四部门发文引导煤企减量生产 煤炭供应或将趋紧。

  “五穷六绝七翻身”,2016年一季度,沪指整体下跌15.12%,垫底全球,对于已经到来的二季度,规律是否又将打破还是顺势而为?

  3月下旬,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关口,市场的氛围也开始有所回暖。这样的回暖情绪,在一些机构人士看来可能蔓延至4月份,但对于整个二季度而言,仍需多方因素的进一步验证。

  “本轮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是国内外政策变暖,目前未到政策决断期,不必急于撤退。”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提出两个逻辑,一是本轮行情缘于国内外政策面偏暖推升市场风险偏好,政策面真正考验需要等到4月中下旬,到时再评估;二是类比2015年四季度行情,代表市场情绪的指标从底部以来修复程度仅相当于上轮反弹的一半,如成交量、换手率、融资余额、基金仓位等指标。

  在荀玉根看来,行情未到转折撤退期,反弹仍在途中,继续持有,全年仍是运动战。

  “增量资金悄然入场或临近,复苏迹象继续获得支持与验证。”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已自2638点的底部开始启动,出现了非常明确的转暖迹象。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团队则倾向于,4月属于今年上半年可为的投资时间窗口,政策偏暖,市场在徘徊中选择上行,上证综指有望达3200~3500点。李立峰团队认为,影响4月份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无疑聚焦于四个方面,即:“汇率、经济、信贷与通胀、政策”。

  “未来1~2个月时间,市场可能在震荡反复中上试区间的上限。”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主要依据的逻辑是,股市和地产的性价比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通胀暂时不构成严重约束,增长弱复苏无法证伪,美联储不加息叠加中国资本管制加强,汇率约束也有所改善。

  王胜认为,目前市场正在寻找以年为单位的震荡波动区间的上限和下限,而当前市场离长周期底部尚有距离,最需要的是“心平气和”,即便悲观也要有限度。

  对于整个二季度的行情来说,国内外多重因素尚待跟踪与验证。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最新观点指出,股市近期虽然缺少向上突破的催化剂,但也缺少向下破位的显著利空因素,需在区间震荡中捕捉结构性行情;考虑到流动性溢价和股市释放风险已十个月,A股未来可能正进入震荡筑底阶段,类似于L型或中间有波动的W型,寻找中期逻辑。

  “二季度A股市场仍是一个难以操作的市场,政策面临两难困境和艰难博弈。”李立峰团队将其定义为“荆棘之路”,认为后市更多的是超跌后的反弹机会,建议降低二季度投资收益率预期。

  李立峰团队认为,二季度A股市场投资需要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出牌的顺序,市场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经济决定市场”的轨道中来,且美国加息节奏、大宗商品、中国经济与通胀关系、房价等经济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显得更为重要。

  “二季度还不是全年的‘决胜时刻’,而是‘熊市反弹’和‘阴跌’的交织。”广发证券方面建议,相对收益投资者按照“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交谊舞”来做波段——政策偏向“调结构”的时候做熊市反弹,政策偏向“稳增长”的时候减仓规避阴跌;而通胀率、汇率、利率这“三率”的波动将穿插其中,引起市场短期波动。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或许如今影响股市的各项指标仍不明晰,但梳理过去十年的4月份以及二季度A股市场行情,或许可以窥探出其中一二。

  回溯前十年的二季度行情,涨跌情况五五对半。其中,处于下跌状态情况除2008年以外,2010年~2013年二季度则是连续处于下跌状态,分别下跌22.86%、5.67%、1.65%、11.51%。涨势较好的则数2006年和2007年,二季度分别上涨28.80%、20%。

  以此情况来看,在2006年2007年牛市行情之后,2008年的跌市中二季度表现较弱,再到2010年的熊市以22.86%的跌幅位居近十年二季度跌势行情首位,直至2014年才开始有所反弹收涨。

  “市场经过一轮大起大落之后,大概率还是一个相对休养生息的过程,很难又出现一轮牛或熊,但没有大的趋势性机会不代表没有结构性的机会。”博道投资董事长莫泰山在3月30日的一次演讲时表示。

  “现在私募的仓位是中性偏低,如果没有特别趋势性的机会,私募很难把仓位加得特别高,现在是震荡行情,谈不上特别好或特别差,应该说看不到系统性的行情,但会有结构性行情。”深圳一家私募投资总监说。

  本报多方采访后亦发现,目前一些买方人士认为前期的反弹或已结束,譬如有基金经理在上周已经减仓。“减仓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反弹了感觉很难上涨了就减掉了。看到最近的感觉上不上,下不去也是这种原因。”一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2015年能涨那么高,不管外界因素还是内在利好,很多的东西是不停刺激上涨的,今年从春节到现在算上两波反弹,主题轮动越来越快,从元旦到有面只要后仓位就会被套,想解套的资金肯定是很多的。”该基金经理分析道。

  广发策略研究小组则认为,4月可能会终结本轮的“熊市反弹”,原因是通胀数据超过预期及其可能对利率造成的冲击。

  方正证券的策略分析师胡国鹏的观点略有不同,他认为目前应该是积极看多,可以考虑农林牧渔、白酒,增配非银、建材、汽车,继续维持成长类配置,后续的风险点则可能在5月的中下旬,包括经济的证伪、贬值预期再起以及宽松的兑现。

  二季度如何演绎 震荡调整买入良机

  今日两市涨跌不一,沪指报3000.94点,下跌8.59点,跌幅0.29%,成交15.78亿元;深成指报10393.65点,上涨14点,涨幅0.13%,成交22.78亿元;创业板指数报2207.46点,上涨2.1点,涨幅0.09%,成交6.17亿元。板块方面,石油矿业开采、农业服务、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等表现活跃;银行、园区开发、仪器仪表、传媒等跌幅居前。

  节日消息: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底线;证监会等多部门正研究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方案将择机出台;国开行、工行中行招行等将试点债转股,首批试点规模将为1万亿元;2月末银行业不良率反弹至2%以上,商业银行不良率1.83%;中储粮拟收编中储棉,非主业投资全面收缩;社保基金今年将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证监会称新三板转板公司前提须符合A股上市条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5月1日起施行 6千亿基金护驾A股;保险业参与资产证券化,首个保险资产ABS项目面世。

  短期调整压力不改市场向上逻辑,市场大概率呈现窄幅震荡上行格局,若有回调或是再次介入良机。短期市场博弈性较强,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之前的量能层面逐渐萎缩,市场继续上涨需待成交量再度提升;市场投资热点较为匮乏,前期上涨时各板块均有一定涨幅,目前尚未出现明确的投资主线。本轮市场反弹逻辑尚未被证伪,政策呵护、经济企稳迹象、汇率空窗期及资金入市意愿均对股市构成支撑。

  华讯财经认为,现在周线连续收出两根小十字星,就是告诉我们这里将发生变盘。所以重点关注本周能不能快速突破3028点,有效攻上3060点附近,并且收出一根光头光脚的周阳线。如果可以,后市还有继续上涨的动能,否则在3028点这个位置不排除在第4周有可能走出一根周K线阴线洗盘模式,跌幅将在110个点左右。当然也不排除单日跌幅110点的阴线。一旦出现,可以关注周阴线的洗盘机会。本周关注区间以月开盘价2997点为O轴,下轨2911点,上轨3028点,注意上下突破的K线形态和量能的配合。

  短期来看大盘上涨但增量资金并未明显增加,在3000点前期密集成郊区附近震荡概率较大,考虑个股活跃度有所提升,建议投资者在震荡中把握个股结构性机会,逢低关注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等板块。(华讯财经)

  中金公司:确信买入/确信卖出股票清单及更新(4月)

  确信买入/确信卖出评级股票清单

  本清单将行业分析员给予确信买入/确信卖出评级的A 股、港股以及美股进行汇总,并编制成指数持续跟踪。这篇报告每月更新,我们会在报告中提供清单中股票的最新表现,列示基本财务信息、估值、催化剂等。该清单是基于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在我们覆盖的A 股、港股和美股中,清单中的个股有望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和行业相对超额收益。

  本期调入确信买入清单的股票为上海机场-A,宁沪高速-A,光迅科技-A,石基信息-A,深高速-H,宁沪高速-H,华熙生物科技-H,本期调出确信买入清单的股票为上海家化-A,鼎汉技术-A,金龙汽车-A,博耳电力-H,中国光大控股-H,招商局国际-H。

  我们最新的A 股确信买入清单共有24 只股票,包括:沧州明珠阳光电源、春秋航空、宁沪高速、上海机场、外运发展东方雨虹海兰信太极股份、石基信息、光迅科技、广电运通大华股份、宇通客、美的集团中国国旅森马服饰海澜之家海印股份奥瑞金劲嘉股份益佰制药恒瑞医药华海药业

  我们最新的港股确信买入清单共有21 只股票,包括:中国海外发展、华润臵地、复星国际、北控水务集团、中滔环保、青岛港、宁沪高速、深高速、海丰国际、中国外运、中国中冶、中国擎天软件、创维数码、神州租车、都市丽人、联华超市、红星美凯龙、华熙生物科技、万洲国际、中国食品、石药集团。

  本期确信买入/确信卖出组合表现

  从3 月1日至4月1日期间,我们的A 股确信买入指数上涨了14.8%,跑赢沪深300 指数2.9 个百分点;港股确信买入指数上涨了9.1%,跑输MSCI China 指数1.2 个百分点。自成立以来,我们的A 股确信买入指数上涨了0.4%,跑赢沪深300 指数22.3个百分点;港股确信买入指数下跌了7.7%,跑赢MSCI China 指数15.1 个百分点。(中金公司)

  
12345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0162.html report 8737 周二早盘,沪深两市开盘不一,沪指低开后一度失守3000点,随后震荡整理,在题材股带动下翻红。盘面上,题材股开花,能源概念股领涨,截止发稿,沪指报3038.57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