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月经济数据或向好 瑞银预计央行年内降息概率下降(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未来几日,一系列3月份国内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机构纷纷预测在财政和信贷政策的支持以及房地产活动好转的推动下,3月经济活动将出现环比反弹。

  “预计年内中国央行将不再降息。”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4月5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3月初时,瑞银曾预计央行年内将多次降准(全年降准300个基点)以及两次降息,如今预测出现明显改变。

  此外,本周四(4月7日)央行即将公布3月份外汇储备数据,市场普遍预计外储下跌幅度将进一步收窄。2月份时,外储缩水286亿美元至3.2万亿美元,跌幅明显低于1月份的996亿美元,也好于市场预期。“3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4%,再加上资本外流管制趋紧,外流压力进一步放缓。”汪涛说道。

  年内央行降息概率下降

  随着前期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市场开始预期,宽松政策势头或已见顶,年内央行降息概率大幅下降。

  “虽然决策层年内都可能维持稳增长的宽松基调,但鉴于实体经济活动好转、房地产销售和价格持续反弹、CPI加速上涨,预计短期内政策宽松的势头可能已经见顶,进一步加码宽松政策的空间已相当有限。”汪涛分析称,全年整体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剔除股票融资+地方政府债券余额)或将强劲增长16.5%,但其环比增长势头不会再明显加快。

  自去年年底开始,财政、货币、信贷、房地产和促增长的结构性改革等宽松政策明显加码,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支撑投资和工业活动开始反弹。如今,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不仅房地产销售持续改善、情绪好转开始传导到新开工和建设活动,信贷扩张、地方政府集中推动地产去库存、决策层加快公共项目审批等因素也支撑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长回升,有利于推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加速。

  在财政和信贷政策的支持和房地产活动好转的推动下, 最近发布的3月官方PMI从2月的49强劲反弹至50.2,创近9个月以来最高,其中新订单(从48.6升至51.4)和新出口订单(从47.4升至50.2)明显好转。汪涛分析称,采购量回升、推动原材料库存跌幅收窄,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上升、通缩压力减轻,产成品出现进一步去库存。在新订单和最近房地产和投资活动好转的推动下,生产量也从50.2升至52.3。

  3月初时,汪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春节前出于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担忧,央行迟迟没有降准,直到2月末才决定降准50个基点,但预计全年宽松基调不变。”当时汪涛预计,央行年内还会多次降准(全年降准300个基点)、两次降息,从而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并在资本外流的情况下补充国内流动性。

  眼下,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美元指数明显走低,使得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企稳回升势头,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4%,再加上一系列抑制资本外流政策的推出,业内普遍预计,资本外流压力将持续放缓。

  虽然3月份中国经济料表现出明显反弹势头,但汪涛强调,鉴于1、2月份经济增长疲弱,预计季调后的一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长率可能放缓到约5%,同比增速放缓至6.6%。

  外储跌幅料继续收窄

  得益于美联储鸽派声明、美元指数走软以及人民币汇率趋稳等因素,市场普遍预计3月份外汇储备降幅料继续收窄。

  汪涛表示,鉴于3月欧元和英镑对美元明显升值,估计主要储备币种汇率变动会对外汇储备产生300亿美元以上的正向估值贡献。与此同时,3月外贸顺差预计收窄,因此对外汇储备的贡献减少。“总的来看,估计3月外汇储备跌幅可能从2月份的286亿美元进一步收窄至100-200亿美元。”

  此外,更有机构预计,3月份外汇储备或将出现回升。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分析称,3月美元贬值幅度较大(约2%),带来存量外储增值约200亿美元。同时,两岸汇差、即期成交量等“前瞻性”指标均有显著改善,央行干预汇市的“痕迹”亦不明显,外储“增量消耗”不大。因此,预计3月外储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回升,成为2015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

(图说:2010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走势 来源:彭博)
(图说:2010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走势 来源:彭博)

  在经济出现反弹迹象的同时,瑞银维持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8的预测不变。

  “短期内央行应会致力于保持汇率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维持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温和贬值5%、年底汇率6.8的预测不变。”汪涛预计,汇率或将在大部分时间保持稳定、阶段性贬值。

  4月5日,中国发改委物价监督中心发文称,年内人民币汇率总体呈现小幅向下,汇率波动有所加大。

  但文中再次强调,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大幅度贬值基础。目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涨幅保持小幅温和上涨,2015年仅上涨1.4%,与美日欧2%通胀目标相比处于较低水平,有利于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

  与此同时,我国当前外汇储备充裕,有能力应对市场投机力量,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从贸易收支角度看,2015年中国经常账户货物贸易顺差近6000亿美元,表明我国并不需要通过竞争性贬值扩大对外贸易量。

  作者:薛皎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0462.html report 2731 未来几日,一系列3月份国内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机构纷纷预测在财政和信贷政策的支持以及房地产活动好转的推动下,3月经济活动将出现环比反弹。“预计年内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