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酒店业加速“联外” 铂涛再引入高端品牌(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酒店业加速“联外” 铂涛再引入高端品牌
导读

  据悉,铂涛将作为品牌运营商,全面负责德国奢华酒店集团Althoff旗下的Ameron品牌在亚洲地区的市场运作,并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上海、北京及香港等亚洲地区推出10家Ameron酒店。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习记者 廖芷菁 广州报道

  正当喜达屋、万豪与安邦的“三角恋”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国内酒店集团却以品牌授权方式暗暗扩张。

  日前,前身是7天酒店的铂涛集团正式启动Ameron酒店在亚洲的项目。据悉,铂涛将作为品牌运营商,全面负责德国奢华酒店集团Althoff旗下的Ameron品牌在亚洲地区的市场运作,并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上海、北京及香港等亚洲地区推出10家Ameron酒店。

  “中国酒店业正面临全球化服务的机遇,我们希望通过多种路径丰富高端品牌阵容。例如通过控股国际品牌、与国际优秀的酒店集团合资乃至和国际品牌授权合作的方式,再结合铂涛的行业资源、运营经验和品牌打造能力,把这些高端酒店的独特体验带给中国甚至全球的消费者。”铂涛集团首席财务官、董事吴海兵表示。

  强化高端布局

  据了解,Ameron是Althoff酒店集团旗下的四星级高端酒店品牌,目前拥有11家酒店,主要在德国及英国。通过与铂涛的合作,Althoff酒店集团借助特许经营模式第一次冲出欧洲,而铂涛也进一步强化了其在高端酒店的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铂涛官网发现,连同此次引入的Ameron,铂涛旗下高端酒店品牌数量已达5个,包括安珀(Maison Albar)、H12、铂涛菲诺、Barcelò和Ameron,而中端酒店品牌更加数量庞大。

  “希望可以在铂涛这个大平台上实现从经济型酒店、中端精品酒店、高端及奢华酒店全面覆盖。”吴海兵告诉记者。

  自2013年7月完成对7天酒店的私有化收购并成立铂涛集团后,以郑南雁为首的铂涛新管理层开始启动创业平台战略,目前铂涛旗下已经拥有22个品牌,业务涵盖酒店、公寓、咖啡连锁、艺术品公益平台、高端定制旅行社等,门店总数超3700家,并在近年开始将业务拓展至欧洲、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

  不过,这种平台化战略似乎有利也有弊,一方面这样的“打法”可以快速渗入各个细分市场,而且以参股的轻资产模式基本不对集团构成任何资金压力,但在另一方面,由于各子品牌在消费人群上有不少交集,因此不可避免内部竞争。

  以铂涛旗下的丽枫酒店为例,目前该酒店的开店数量已经突破了百家,但另一个中端品牌ZMAX潮漫就发展得不太顺利。在各大中端品牌之间,抢物业、抢加盟商、抢集团资源的情况时有发生,就连子品牌要登上集团公众号宣传都要“抢位”。

  对此,吴海兵认为,创业平台模式主要是针对中端市场,而且并不反对直接竞争,“可以在同一个品类有三四个品牌让其产生市场竞争,不过在高端市场,每一个品牌一定要非常有特色,而且不会产生直接竞争。”吴海兵表示,未来铂涛将继续和高端酒店合作来强化集团在高端市场的布局。

  酒店业加速“联外”

  早在2014年,铂涛就与希尔顿酒店集团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从而引进希尔顿欢朋酒店,并计划8年内开500家。据吴海兵透露,目前欢朋已开业两家,并陆续签约了三十多家,而其定位也从最初的中端发展为中端偏高。

  协议敲定的两个月后,华住与法国雅高达成资本结盟,并成为雅高在中国大陆、台湾和蒙古的独家总加盟商,负责雅高旗下美爵、诺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和宜必思的经营与开发。而就在今年初,一向以稳健称著的万豪国际终于也“坐不住”,与国内二线经济型品牌东呈合作,引入了万枫中档酒店。

  根据美国酒店权威杂志《HOTELS》去年公布数据,截至2014年底,铂涛以442490间客房以及3023家酒店在世界酒店排名中位居第7,而锦江、华住则分别排在第9和12位。

  然而,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尽管近年来中资酒店集团频繁出海,通过收购、交叉持股、品牌授权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并登上世界酒店前十位置,“但这种单纯以客房数量作为排名依据,并不能真实反映我国酒店行业与国外的实际差距。”

  赵焕焱强调,服务仍然是国内酒店集团的软肋,因此在拓展中高端市场的时候问题更加凸显。

  作为铂涛集团首个高端自创品牌,铂涛菲诺最初源于郑南雁的“mini五星”构想,但过程中逐渐发现做高端并不简单,“从酒店的硬件设施到具体服务流程都跟原来的经济型酒店差异很大。”郑南雁曾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铂涛菲诺在广州岗顶店就运用了代管模式很长一段时间,并与业主做了大量磨合工作。“对于高端酒店来说,品牌历史和故事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吴海兵认为,通过品牌授权的合作方式引入国外高端酒店品牌较自己创立一个高端品牌要简单,风险也低很多。

  而东呈酒店集团董事长程新华则告诉记者,万枫在一线城市的定价大约500-600元,其中有100元就是品牌溢价。据其透露,在东呈与万豪的合作中,双方将以收入分成方式共同开发万枫品牌,并计划在5年内在大陆开发140家万枫酒店。

  作者:叶碧华 廖芷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06/content_36833.htm report 2615 导读据悉,铂涛将作为品牌运营商,全面负责德国奢华酒店集团Althoff旗下的Ameron品牌在亚洲地区的市场运作,并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上海、北京及香港等亚洲地区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