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开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将试点债转股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开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将试点债转股

  试点将与投贷联动试点结合,银行将获得投资子公司牌照;分析称银行将设立资管公司承接债务

  备受关注的“债转股”迎来首批试点银行。昨日,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债转股”试点将很快启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入选第一批债

转股试点。

  上述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试点或将跟投贷联动试点配合,由此银行可以获得投资子公司的牌照。据媒体报道,债转股首批试点规模为1万亿元,对象为有潜在价值、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以国企为主,“僵尸企业”不得参与。

  据财新报道称,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可能包括国开行、中行,后又考虑放至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10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一些银行。

  【模式】

  银行有望自建资管公司承接债务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债转股试点或将跟投贷联动试点配合,由此银行可以获得投资子公司的牌照。

  此前,债转股在国内外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商业银行主导,将企业贷款直接转换成银行持股。一种是由政府设立资管机构,再由资管机构进行处置相应的债务。

  从前述知情人士的表态来看,此次获得“债转股”试点资格的银行可能将成立新的资产管理公司,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直接承接银行债务。

  2016年3月8日,中国最大民营造船厂熔盛重工(现更名为华荣能源)发布公告称,拟向22家债权银行发行141亿股,向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发行30亿股,共发行171亿股,以抵消公司的171亿元债务。

  招商证券认为,尽管现有《商业银行法》禁止银行持有企业股权。不过公告表明“银行可以通过债权人‘指定实体’持有股权,比如子公司,如若该方法能够实施,或将成为未来不良贷款处置的一种备选方案。”未来不良贷款置换为股权的案例或将越来越多。

  【市场】

  债转股渐行渐近 沪指上涨超1%

  受债转股渐行渐近的利好消息鼓舞,清明之后首个交易日,A股放量走高。沪指当日上涨1.45%,创业板更是大涨3.36%。

  昨日,上证综指以3000.94点低开,最终以3053.07点报收,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45%。深证成指报收10640.27点,上涨2.51%。两市近百只个股涨停。创业板表现明显强于两市大盘,大涨3.36%后收报2279.52点。

  沪指的上涨与债转股的渐行渐近不无关系,业界普遍认为,债转股有利于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企业债务减少,财务负担降低,支撑股价上行;同时参股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下滑,业绩上升,对银行股乃至对A股都构成重大利好。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从总体看,债转股有利于实现“靴子落地”的效果。银行的隐含不良资产得到积极处置,企业端的改革得以顺利推进。银行以股东身份参与企业运作,也将提振市场对于企业发展的信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债转股的顺利推出,必须有A股市场的“慢牛”配合,否则此制度将寸步难行。

  ■ 分析

  “债转股要严控道德风险”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债转股剑指早期企业的“注资不足综合征”,银行作为股东强势入驻,确实有可能改善公司治理。债转股需要适度混业经营,尤其是需要证券市场的发展。目前司法条件和市场条件均比以前更为具备。不过,要关注道德风险问题。

  不过,王剑称,债转股是不良处置的常见方式之一,适用于特定的企业,很难大面积推广。银行债转股可降低不良率、避免大幅折价转让不良,但资本消耗较大。

  数据显示,2015年,国开行、中行、工行和招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1.43%、1.5%和1.68%,而截至2015年末的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67%。

  昨日,中银国际证券发布研报称,商业银行还将可能产生道德风险,导致银行总体风险可能上升。部分公司可能会拖延债务偿还,因为他们希望银行通过投资对其实行救助,改革和去产能可能因此被拖延。同时,企业将更容易继续获得已成为股东的银行贷款。淘汰过剩产能的可能性下降,因为企业可获得银行以股东身份提供的追加融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6/04/06/399200.html report 3182 试点将与投贷联动试点结合,银行将获得投资子公司牌照;分析称银行将设立资管公司承接债务备受关注的“债转股”迎来首批试点银行。昨日,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债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