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1家基金公司打理企业年金战绩不俗(图)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家基金公司打理企业年金战绩不俗(图)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近日,2015年企业年金“年报”出炉,规模约达万亿元的企业年金去年投资收益为753.91亿元,收益率9.88%,创下过去8年的收益新高。在管理企业年金的20家机构中,11家基金公司也交出答卷,在单一计划的权益类产品中,基金公司获取的收益整体高于平均值。

  11家基金成绩不俗

  日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公开发布“2015年度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摘要”,各类机构管理企业年金的业绩也随之曝光。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7.5万家企业建立年金,2015年累计基金金额9525.51亿元,比2014年年底的7689亿元增加约2000亿元。其中,实际运作资产金额为9260.30亿元,获取投资收益753.91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9.88%,创8年来最高。

  分产品类型来看,固定收益类组合收益率为6.66%,含权益类的组合收益率为10.60%,在去年市场巨幅震荡之下,取得这一成绩并不容易。

  记者统计发现,在20家有资格管理企业年金的机构中,有11家为公募基金,合计管理企业年金综合为3641.98亿元,分得约40%的年金份额。其中管理企业年金规模最大的为华夏基金,管理企业年金182家,金额合计724.0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497.85亿元、480.23亿元。

  就业绩而言,公募基金在权益类产品管理能力上也得以体现。在单一计划中,基金公司获取的收益为11.01%,高于机构整体收益的平均值10.5%。但在集合计划中,基金公司的含权益类组合平均收益率为10.5%,略低于所有机构的平均值。

  华夏易方达表现较好

  统计显示,11家基金公司总共管理企业年金产品106只,单一计划中权益类组合收益最高的为招商基金,集合计划中权益类组合业绩最佳为易方达基金。

  在所有企业年金的组合产品中,权益类资产实际运作产品共34只,2015年投资收益率为25.52%,其中股票型产品2015年收益率为33.20%。而在股票型产品中,去年收益最高的产品为银华乾利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收益率达63.93%,排在其次的是工银瑞信添富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也取得63.26%收益率。

  在管理年金规模400亿之上的4家基金公司中,华夏和易方达在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中的整体收益表现较好。

  据了解,企业年金单一计划指受托人将单个委托人交付的企业年金基金,单独进行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计划。就单一计划来看,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含权益类组合业绩排在前三位,年度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7%、13.81%、13.02%。

  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指同一受托人将多个委托人交付的企业年金基金,集中进行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计划。在集合计划中,含权益类组合业绩表现较好的为易方达基金、海富通基金、国泰基金,年度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71%、14.52%、13.11%。

  数据来源:人社部网站 江沂/制表 翟超/制图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6832.htm report 1814 证券时报记者赵婷近日,2015年企业年金“年报”出炉,规模约达万亿元的企业年金去年投资收益为753.91亿元,收益率9.88%,创下过去8年的收益新高。在管理企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