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时髦冷酒器,给你的葡萄酒加块冰(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 手机看新闻
从使用频率来看,冷酒器显然是最值得购买的葡萄酒工具No.1
从使用频率来看,冷酒器显然是最值得购买的葡萄酒工具No.1
从使用频率来看,冷酒器显然是最值得购买的葡萄酒工具No.1
Corkcicle一体式冰镇酒塞,造型酷似冰柱


  相比一个世纪以前,喝酒尤其是喝葡萄酒这件事,已经变得越来越简单省心——酒侍不必频繁穿梭于厅堂和酒窖之间搬运酒瓶,仅仅靠一支蜡烛的微弱光亮,查看试酒碟(tastevin)里内容物的色泽变化,又或依仗沉重如钻头般的螺旋锥开瓶器,解除橡木塞对于葡萄酒的封锁。如今,所有的准备工作经过一番精炼之后,只剩下几个干脆利落的字眼,那就是开瓶、醒酒、试饮。

  层出不穷的新式葡萄酒工具,为我们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饮用葡萄酒提供了极大方便。比如,开瓶器经过不断演化,已经发展出丝毫不费力气,就能够完美拔出瓶塞的气压开瓶器,以及实现全自动化操作、专门服务懒人的电动开瓶器。传统的玻璃醒酒器,则被无需清洗、轻便小巧的快速醒酒装置取代,其中也不乏高科技专利产品。2014年摘取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奖的Vinaera电子气压醒酒器即为一例,这款产品能够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为一支标准装750毫升葡萄酒进行增氧,唤醒沉睡中的复杂香气,令酒液入口时的苦涩和辛辣口感同时降低。

  此类工具基本都兼具实用性与趣味性,对于众多衷情于留在自宅内自斟自饮的人士来说,无疑是非常好的葡萄酒伴侣。话说回来,我自己较为担心一点是,创意产品的生命周期普遍不长,且总有更新、更好的周边产品进入市场,一不留神攒下一堆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派上用场的小玩意。出于这样的考虑,我算是比较有控制力地购买了5、6枚开瓶器,供不同用途使用(最有用的恐怕是专为老酒设计的开瓶器),亦保留了一枚造型可爱的锡质快速醒酒器,以备不时之需。

  从使用的频率来看,冷酒器显然是最值得购买的葡萄酒工具No.1,虽然其技术含量略低,设计上也没有什么噱头,但每当我们渴望在葡萄酒的陪伴下,度过一个安静的午后或迷人的小夜晚之时,一定需要一个有控温能力的装置给予葡萄酒悉心呵护。即便朋友之间的话题扯得越来越远,一瓶酒喝到快要见底,也不必担心最后的味道会完全散架。

  传统的解决方案用到冰桶或冰袋,两者都比较笨重,使用过程中容易留下水迹,过程中免不了要备一块口布进行擦拭。令人感到困扰的地方还有,一旦开启两瓶以上气泡酒,或者三瓶以上静止葡萄酒时,我们会发现面前的餐桌将完全被这些包裹着冰水混合物的容器覆盖。对于欧洲的夏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走进任意一个靠谱的西餐厅,总会看到排列成行的落地式冰桶架,而酒侍必然脊梁挺得笔直,单手托举着酒瓶,在餐桌、座椅、宾客携带的衣物以及冰桶架之间逡巡,一如身姿优美而平衡的芭蕾舞者。
从使用频率来看,冷酒器显然是最值得购买的葡萄酒工具No.1
目前流行的石造冷酒珠,与矿物味浓郁的雷司令、长相思是绝配

  对于新式冷酒器,我们的期望值其实并不高,它的功能菜单里只需要有“冰镇”一项,体积和份量比冰桶合理一些,就已经足够令人满意了。现在能够在市面上找到的产品,无论是插入式的冷却棒,或是无需添加冰块的冷却壶,使用前都需要进入冰箱保存,使用还算方便。比如,Wine Enthusiast推出的双层冷却壶,使用有机玻璃和不锈钢材质制作,可以为葡萄酒提供长达三小时的低温保护,同时防止常见的雾化水迹生成。而Vacu Vin推出的不锈钢冷却棒,除了能够冰镇葡萄酒,还可以作为鸡尾酒搅拌棒使用。

  Corkcicle作为定制酒塞的生产厂家,最近推出了一款造型酷似冰柱的一体式冰镇酒塞,它的口径、长度与常见的波尔多瓶、勃艮第瓶完美匹配,开瓶后直接插入酒塞,一方面可以隔绝氧气,另一方面可以帮助葡萄酒达到理想的试饮温度。美中不足的是,这款产品仅能为白葡萄酒提供一小时左右的低温保护,也就是说10℃以下的保温效果不太理想,然而,对于红葡萄酒16℃至18℃的试饮温度而言,它却能够最大化地发挥效用。

  以我的经验,夏天喝红葡萄酒是很尴尬的一件事,酒侍往往会把一些冰镇过了头的酒款端上桌,并期待开瓶后酒液会逐渐回温至理想温度。事实上,在最初的半个小时内,此类红葡萄酒尝起来都是毫无风味可言的,甚至让人感受不到单宁划过味蕾的涩感。从这一点来看,Corkcicle的优点倒是表现的格外突出。

  最近让我产生浓厚兴趣的冷酒器,是造型时髦的冷酒珠,例如SPARQ推出的一套四组的冷酒珠组合,采用不锈钢抛光设计,表面镌刻字母,适合冰镇葡萄酒,更适合装饰鸡尾酒——把它们投掷在一杯马天尼或是玛格丽特中,相信我,你会觉得自己喝的不是鸡尾酒,而是液态宝石。还有一种天然花岗岩材质的冷酒珠也正流行,它们与矿物味浓郁的雷司令、长相思是绝配,威士忌发烧友也常常选择这类产品代替一度红极一时的冰球,制作一杯纯饮。

  石造冷酒珠的样子使我想起日本沾酱面店家使用的石卵。当你就着一碗浓郁的酱汁,大口吃起素乌冬的时候,柜台后面的手不经意递来一枚烧成滚烫的“鸡蛋”,放在酱汁中继续加温。虽说只是一块漂亮的石头而已,可是用在饮食上,却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4/4770759.html report 3138 从使用频率来看,冷酒器显然是最值得购买的葡萄酒工具No.1Corkcicle一体式冰镇酒塞,造型酷似冰柱相比一个世纪以前,喝酒尤其是喝葡萄酒这件事,已经变得越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