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偿付能力不足中融人寿启动增资方案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偿付能力不足中融人寿启动增资方案

  今年1月底,中融人寿因偿付能力不足被监管层采取了禁止新增股票投资的监管措施。而随着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监管的加强,包括中融人寿在内的部分理财型保险规模迅速扩张的险企面临更大压力。

  中融人寿要在短期内解决目前的困局,股东增资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今年2月份,中融人寿实际上已经启动了增资方案,目前正在紧张准备中,近期可能就会召开股东会。

  受限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

  根据保监会监管函,中融人寿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

  实际上,去年三季度,中融人寿并没有补充资本金。“偿付能力的回升可能主要是投资收益的上涨。”有业内人士称。

  根据上述数据粗略测算,截至2015年年底,中融人寿净资产规模或在8.3亿元左右。

  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最近季度末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的2倍以内。若以中融人寿2015年底8.3亿元的净资产算,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不得超过16.6亿元。

  据了解,中融人寿的保费收入基本来自理财型保险,大部分一年以后退保免手续费,保单价值加投资账户价值也超过了所缴保费。业内人士称,这就是典型的高现金价值产品。

  举牌概念股或承压

  根据中融人寿公告,截至2015年12月25日,中融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76.83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4.49%,离30%的监管红线并不远。

  而按照保监会关于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新规,对2015年度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收入高于当年投入资本和净资产较大者2倍的保险公司,自2016年1月1日起给予公司5年的过渡期。如果中间不增资,则每年减少规模为超过部分的20%。

  按照中融人寿的规模保费收入构成,大部分都是理财型保险保费收入。如果今年中融人寿要减少超过净资产2倍部分的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的20%,中融人寿或将面临被动卖出股份的尴尬。

  截至去年三季末,中融人寿已持有开尔新材等18家上市公司股份。此外,去年四季度,中融人寿还举牌了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3家上市公司。

  正积极筹划增资事宜“对中融人寿来说,要解决目前困境,最快最有效方式就是增资。调整业务结构、分保等方式可能不是很合适。”前述业内人士称。

  实际上,在偿付能力不足后,中融人寿曾于去年四季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关于公司2015年增资扩股的议案。但因为议案属于框架性方案,没有详细内容,被股东否决了。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今年2月份,中融人寿实际上已经启动了增资方案,目前正在紧张准备中,近期可能就会召开股东会。但因为需要平衡公司创始团队及原股东各方利益,情况比较复杂。而增资后,清华控股持股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融人寿注册资本为5亿元,清华控股、联合铜箔(惠州)分别持有20%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7260.htm report 2143 今年1月底,中融人寿因偿付能力不足被监管层采取了禁止新增股票投资的监管措施。而随着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监管的加强,包括中融人寿在内的部分理财型保险规模迅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