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管涛:供给侧改革 离不开金融改革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不只是货币刺激。”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日前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6春”上表示,从前期的实践经验来看,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对货币刺激依赖过大,造成虚拟经济实体经济背离进一步加大。在目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背景下,随着经济金融背离进一步加大,目前国际金融从前期风险急剧时期转入暴露期。

  “中国的情况更为复杂。”管涛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特征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现在中央下决心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三去一降”。

  管涛认为,供给侧改革离不开金融改革,特别是金融供给改革,增加金融供给本身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进一步增加和丰富金融供给,不外乎金融机构供给,以及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调控、金融治理供给。”

  “应在丰富金融机构体系、加强金融创新功能、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完善金融治理体系等层面发力金融供给。”管涛建议。

  管涛认为,要做好上述工作,需要处理好七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调结构与稳增长的关系,不能让货币政策太过于宽松造成市场缺乏调整的压力和紧迫感;二是处理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关系。实际上,发展直接融资,除了能降低企业整个的杠杆作用之外,从理顺货币传导机制来讲也是十分重要的;三是处理好支持发展与金融稳定的关系;四是鼓励创新和适度监管的关系;五是处理好扩大开放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六是处理好国际经验与中国国情的关系;七是处理好政策引导与市场导向的关系。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08/n443623905.shtml report 677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不只是货币刺激。”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日前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6春”上表示,从前期的实践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