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铁十三五规划或6月出台 拟打造2家超亿吨粗钢企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4月9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在北京举行的2016(第七届)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表示,正在编制中的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将“引导兼并重组”作为十大发展重点之一。

  界面新闻援引一份来自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内部报告显示:

  工信部此前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所提出的“前十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这一目标或将从2025年提前至“十三五”期间达成;

  并建设10家“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形成1-2家超亿吨粗钢产量企业,3-5家5000万吨级以上企业,6-8家3000万吨级以上企业。

  不过,上述提法目前尚未统一。而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则表示,上述建议在工信部的考虑范围内,钢铁“十三五”规划“原则上”将于6月正式出台。

  业内期望对钢企兼并重组目标加码的背后,是当前分散无序的产业格局所导致的产能严重过剩和恶劣市场环境。

  上周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在江苏常州举办的钢铁行业财务工作座谈会暨财务与价格工作委员会会议上曾表示,国内钢企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以自杀的方式争夺市场,用假冒伪劣产品压价,用不开票的方式压价,以客观存在的不公平税费为底气竞争。

  他还表示,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反弹产生了“恶性循环”,推升了原材料价格及产量,他认为,削减钢产能较为重要,但控制钢产量更加重要。

  不过,理想丰满而现实骨感。通过建立寡头竞争控制市场供需平衡并没有那么容易,钢企跨地区重组尚面临政府和市场的重重阻碍。

  界面称,最大阻碍之一是地方政府:钢铁企业多为当地经济支柱,跨地区重组则必然触及税收、产值、就业等当地政府的敏感神经。

  另外,不同投资主体和所有制形式之间的转换则是另一大挑战:例如,国企之间的兼并重组,中央企业、省属国企以及市属国企之间,或因为各自利益诉求以及管理体制不一,在财税和收益分配方面存在矛盾。

  最后,作为兼并重组的主体,钢铁企业亦缺乏重组意愿和操作行业性重组的能力。界面援引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称,目前绝大部分钢铁企业债台高筑,重组时难以厘清彼此的债务责任,“所以互相感到害怕,缺乏重组意愿。”

  据《证券时报》,去年中国大型钢铁企业亏损人民币645亿元,核算下来,每生产一吨钢亏损人民币100多元,亏损比例达50.5%。骆铁军曾表示,计划中的改革将使中国钢铁也年度产能在2020年降至11亿吨,不过仍远超国内市场需求,估计届时国内需求不超过7亿吨。他还指出,当前中国每年外销1亿吨钢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1/n443873620.shtml report 1200 4月9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在北京举行的2016(第七届)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表示,正在编制中的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将“引导兼并重组”作为十大发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