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砖家”郎咸平再爆丑闻 继泛亚之后又替快鹿站台

来源:中金网
  • 手机看新闻

  曾因为给泛亚站台而被上海大妈驱赶的郎咸平最近又惹麻烦了。据腾讯财经《棱镜》报道称,最近被爆出兑付危机的快鹿集团也曾由郎咸平站台,并且由郎咸平两个儿子担任股东、高管的金融行业公司均与快鹿集团有合作。

  据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所刊登的一篇通讯显示,郎世玮与郎世杰为兄弟关系,同系郎咸平之子。而这两人所在的公司与快鹿集团的关系图如下:

 

  今年4月4日,在快鹿集团出问题后不久,郎咸平就在个人微博上公开与快鹿撇清关系。

  从郎咸平的这次声明看,他的危机公关能力相比之前那次还是没有什么进步。2015年12月10日,郎咸平曾因替泛亚站台惹出麻烦而在微博发表公开声明。

  这两份声明有个共同处,郎咸平一直声称从未担任过任何公司的任何职位,也从未代言任何公司的金融产品。然而,这是一种混淆概念的手段。查看历史新闻,媒体一直都在用“站台”而非“推荐”、“代言”来描述郎咸平的行为。不同处在于,对于快鹿事件,郎咸平本人已经乱了方寸。从4月4日的那份声明中可以看出,郎咸平先表示,媒体为吸引眼球硬生生把他们(他和他儿子)与快鹿扯上关系。言下之意是,他们和快鹿没有关系,所谓的关系是被媒体硬扯上的。但是,后文立刻又称,他儿子们从事金融工作,与金融公司有业务往来也正常。这里的“金融公司”按照上下文理解怎么想都是指快鹿。前文刚否定与快鹿的关系,后文却承认与快鹿的关系。这要不是老年痴呆就是急的头脑发热了。

  自从2011年8月3日,郎咸平帮郭美美“洗白”之后,网上对于郎咸平的恶评就不绝于耳。相信其中不少是为了泄愤故意捏造事实,但肯定也有真实的案例。在泛亚出事前,由于没有什么契机。所以,郎咸平的民愤未爆发。直至2015年泛亚出事后,郎咸平是真的捅了马蜂窝。2015年12月12日,郎咸平在上海举行的“郎咸平教授年度经济分享会”上,会场门口挤满了因为泛亚而受骗上当的投资者。“上海大妈”们除了高喊“郎咸平诈骗、郎咸平滚出上海”外,还手举标明“学术小丑,有奶便是娘!出卖操守,站台泛亚,坑害百姓!”的字幅以表达不满。

  今年4月4日,在快鹿集团出问题后不久,郎咸平就在个人微博上公开与快鹿撇清关系。

  虽然,郎咸平本人一直号称自己未给泛亚做推荐做推广。但是,他自己之前对泛亚的评价却无法掩盖其对泛亚的吹捧。郎咸平此前对泛亚的评价如下:

  “铟就是稀土元素中的一种。以铟为例,铟是导弹弹头的必备元素,是现代高科技之母。液晶屏、显示器等都要用到铟,它的用途比黄金更多,可是储量却只有1.6万吨,是黄金的六分之一。铟的用途比黄金多,储量却比黄金少,当黄金卖到接近5000万,一吨铟却只有300至400万的价格。就因为我们没有定价权,外国人用300万的价格买走铟之后,加工完再以原来十倍的价格卖给我们。到了今天,稀土的储量只占全世界大概30%,为什么?一个没有定价权的国家用大价格把稀土卖光了。想要控制定价权,就必须掌控铟的产量。必须垄断和控制铟才有定价权,才能控制它的价格,否则这个价格就被欧、美、日本等国欺负。目前铟的价格非常低,因此,如果能够掌控有色金属本身的产量、控制住定价权就能创造财富。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交易所掌控资源控制定价权。”

  从郎咸平的评价来看,这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潜意识诱导。虽然,他没有明确推荐或是代言泛亚系金融衍生品。但是,他把泛亚抬高到国家战略角度就是为了肯定泛亚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重要性。“因为涉及国际资源定价权,所以会有政府支持。因为有政府支持,所以肯定安全。因为安全,所以投资泛亚就没问题。”这种最简单的逻辑推理,相信是普通投资者在听过郎咸平对泛亚评价后必然会联想到的。因此,要说郎咸平没有替泛亚说话绝对是推卸责任的借口。

  以史为鉴,这次郎咸平再次陷入快鹿这趟浑水,想必也有其“原罪”之处。这次郎咸平会不会遭到类似宋鸿兵被殴打这类报复行为就不得而知了。

  回顾郎咸平在中国的发家史。他以一名美国副教授、香港教授的头衔在上海发家。从他对德隆系的预言落地后,他就一炮而红。此后,由于他言辞犀利、直至中国经济与政治的矛盾而成为中国最红的经济学家。知道2011年他为郭美美“洗白”后,这件事成为转折点。他的风评瞬间急转直下。知道近期,由于他所站台的金融衍生品平台相继出问题而逐渐沦为社会反面角色。

  从他发家史看,笔者认为,郎咸平是利用中国体制的问题以及民智未开化的弱点才得以大红大紫。在中国要想红并不难,只要说实话就行。与其相似的例子还有青年作家韩寒、在名声大噪后就开始把名声转化为财富。各种做节目、开讲座甚至是不计后果的站台。相信郎咸平的最终目的还是财富,如今他正在用早前建立起来的信用、名声套现。

  对于郎咸平的水平及能力笔者不想多做什么评价。笔者以自己的一个亲生经历作为说明。2年多以前,笔者还时任对冲套利研究员时曾有朋友称白银波动性比黄金大。当时,笔者瞬间惊呆了,在一再追问下才知道,原来他是看了郎咸平的一档节目才认为白银波动性比黄金大。可实际上,事实并非如此。黄金、白银大部分时间是震荡行情,那时候正当黄金创下历史高位(1977美元/盎司)后回落高位震荡期。如果只看之间2009年至2011年的单边行情的话,白银波动性的确比黄金大。但在震荡行情中,黄金波动性绝对大于白银。笔者在去年发表的“

  美元黄金关系弱化 黄金白银当取黄金”一文中有详细说明。笔者不知道郎咸平凭什么断定白银比黄金波动性大,但从这一点,笔者就可以断言,这是个“跑江湖的郎中”。

  在笔者以前的业内,对于郎咸平这个人的评价较为趋同,大家都把他视作一个“跳梁小丑”。他能在中国那么红除了体质问题外,也实在是中国傻子太多,骗子都不够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1/n445363421.shtml report 2821 曾因为给泛亚站台而被上海大妈驱赶的郎咸平最近又惹麻烦了。据腾讯财经《棱镜》报道称,最近被爆出兑付危机的快鹿集团也曾由郎咸平站台,并且由郎咸平两个儿子担任股东、高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