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自建数据中心 与中国浪潮集团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 手机看新闻

  一家美国的IT巨头,选择与中国服务器企业合作建设数据中心,这意味着什么?据科技网站AppleInsider报道,随着数据需求日益增长,苹果开始着眼于自建云服务,以减少在该方面的支出。在此背景下,该公司将与中国服务器供应商浪潮集团合作,后者将成为其数据中心供应链的

重要合作伙伴。

  据DigiTimes报道,浪潮集团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IT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领导厂商。许多国内外大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微软和IBM等都是该公司的客户。去年,浪潮集团还在苹果的老家加州设立了分部,下辖完整的生产和研发团队。

苹果公司的数据中心
苹果公司的数据中心

  虽然苹果在北卡罗来纳州有自己的数据中心,但由于吞吐数据量过于庞大,它们还一直在租用微软和亚马逊的相关设施。不过苹果可不愿将命运交于他人之手,于是该公司踏上了自建服务器的自给自足之路,该计划名为“Project McQueen”,未来苹果将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买下大块地皮用以兴建自家的数据中心。

  虽然自建数据中心花费巨大,但从长期来看,这比依赖第三方设施要省钱得多。此外,将数据中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上也能有效降低使用第三方设施造成泄密的情况。

  浪潮集团是中国本土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IT企业之一,在中国互联网服务器市场上的份额超过60%。客户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微软和IBM等,与英特尔、英伟达、LG电子、爱立信等知名企业均有合作。据悉,浪潮已经在距离苹果公司总部不远的地方设立分部,其中包括研发团队和生产中心。A股中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为浪潮集团上市公司。

  观察者网科技评论员铁流认为,苹果之所以自建数据中心,一方面是为了独享用户数据,独获大数据的巨额利益;另一方面,像苹果这样的巨无霸,从长远来看,自建数据中心比租用第三方更实惠。

  而苹果之所以选择浪潮,原因在于,一是浪潮相对于惠普等美国公司而言,其服务器以及后续服务可谓物美价廉;二是相对于同样拥有廉价属性的曙光、联想、华为而言,浪潮具有比较优势,特别是在大型机的运营和维护方面很有经验。

  而本次合作,在商业上对苹果和浪潮都是双赢,如果苹果手机的中国用户数据全部存储在大陆和香港的数据中心,那么对于数据本地化和中国信息安全也是一大利好——虽然浪潮的服务器同样依赖国外技术(X86+Linux),虽然数据中心掌握在苹果手中而非中国公司手中,但将数据中心转移至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采用中国厂商的服务器对信息安全而言也有部分积极意义。
苹果自建数据中心 与中国浪潮集团合作

  

苹果的欧洲数据中心
苹果的欧洲数据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Science/2016_04_12_356727.shtml report 2605 一家美国的IT巨头,选择与中国服务器企业合作建设数据中心,这意味着什么?据科技网站AppleInsider报道,随着数据需求日益增长,苹果开始着眼于自建云服务,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