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常账户顺差与资本账户逆差将长期存在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日前在参加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时表示,中长期看,经常账户顺差,资本账户逆差将长期存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会随着整个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状况进行调整。

  丁爽首先介绍说,2015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为3%,而资本账户的外流也是创纪录的,完全抵消了经常账户的顺差,导致外汇储备下降。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经常账户还会保持顺差,特别是现在针对一揽子货币保持稳定的话,中国的贸易会有所回升,但资本账户的压力会长期存在。体现到汇率上,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可能性相对会比较小。2015年经常账户,中国的贸易顺差按照外管局的统计是 5670亿美元,按照海关是6000亿,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服务贸易也是创纪录的,接近 2000亿美元。

  “2015年中国出口很不景气,负增长,但这是不是说明中国贸易就失去了竞争力了?我觉得这个判断可能太早。”丁爽解释说,其他主要国家贸易的增长,比中国的负增长更厉害。世界贸易组织刚刚发布的全球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出口下降差不多3%,全世界平均下降13%,中国出口在世界的出口总额中的份额上升到13.8%。所以,贬值的压力不在于出口,更多的是资本账户。

  “外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非直接投资资本外流,如果把误差和遗漏放在一块,实际上去年差不多达到7000亿美元。每个月按照各种数据,2015 年全年的资本外流是7500亿美元,这两个数字还是比较吻合。”丁爽认为,资本外流从去年的角度来看,并不是反映家庭部门的大规模资本外流,主要还是反映了企业部门的去杠杆,“不仅是去杠杆,而且是积累美元资产。一方面归还外债,一方面是积累对外资产来对冲外汇的风险。”

  对于经常账户,丁爽表示仍然比较乐观,中国的市场份额还在增加,即使在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一揽子货币升值了3%到4%的情况下,中国还是获得市场份额,这说明竞争力还是存在的,而且如果是从今以后不再升值了,很可能会使得中国的贸易状态有所改善。从进口来说,总体的贸易顺差改善不会那么多,但是实际上它实质的进口状况可能比去年还要好。

  丁爽认为,资本账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政策。“我们从去年以来一直对美国的经济非常悲观,曾经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增长1.4%,现在我们下调为1%。对美国经济的共识预测,每年年初都是3%左右,最后调到2%。大家预测的时候有一个基本假设,认为美国经济回归到它的潜在水平,这个潜在水平可能在3%左右。当然,也有可能美国潜在增长的速度已经发生了变化。”按照我们观察的周期,美国经济增长的扩张期已经超过它的顶部,接下来要往下走。如果是这么一个状况,美元的强势,年中还会走强,市场还会有一到两次美元加息。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只有1%的话,不仅不会继续加息,年底之前要讨论减息了。最近四位美联储主席讨论是不是加息加错了,我们觉得可能是个错误。如果这样,人民币的压力相对会比较小。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问题在于资本账户上面。企业部门的去杠杆完成了,但是家庭部门的资产配置多样化需求,还没有全面展开,而且今后这方面的需求会增加。”

  丁爽认为,最近汇率的稳定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央行的预期管理有了很大改善,另一方面间接的受益于美元的走弱,有一些资本账户的管制措施,特别是现行的措施得到了加强。“从央行角度来看,要是外汇市场的状况有所稳定或者改善,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还会继续进行,这个方向是不变的。所以,即使经常账户顺差造成升值压力,这会使得政府更加开放资本账户,把这部分压力去掉。所以,如果有升值压力,资本账户的开放力度会更加大,家庭部门的资产海外配置会进一步增加。总体来说,经常账户还是顺差,资本账户可能逆差会长期化,最后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会随着整个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状况进行调整。”

  作者:金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4/13/content_17498.htm report 1795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日前在参加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时表示,中长期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