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季报亮丽 增长持续性存疑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创业板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2.71亿元,同比增长62.38%,创历史新高,2015年全年增幅为28.2%。]

  2015年报披露接近尾声,2016年创业板一季度预告纷沓至来。

  创业板一季度预告业绩增幅可谓亮丽。引起整体亮丽增幅的主要原因包括个股表现突出、弹性行业回暖、去

年一季度比较基数低等。

  在净利润增幅最明显的创业板公司中,并表收入、非经常性收益、资产出售等一次性收入在业绩预增中几乎占有一席之地。而去年创业板“重组并购潮”也持续对今年一季度增幅有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以后的创业板需谨慎看待。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创业板已有500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有326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占比65.2%,业绩成长预告几近收官。创业板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2.71亿元,同比增长62.38%,创历史新高,2015年全年增幅为28.2%。

  不过,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增幅62.38%并不能代表创业板整体水平,高增长的背后不乏一些表现突出的个股“撑腰”。以温氏股份(300498.SZ)为例,公司一季度预计盈利29.97亿元~31.94亿元,仅温氏股份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在创业板中总利润占比达21.7%。温氏股份业绩增幅明显的原因是主营业务产品猪肉毛利大幅上升。

  与温氏股份类似,一季度净利润受益于“涨价”因素的还有农林牧渔行业的上市公司。年后菜价、肉价的对应飙升带来了相关产品的涨价,特别是猪肉价格,第一季度同比涨幅接近55%。西南证券数据显示,若剔除弹性较大的农林牧渔行业,创业板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为35.65%。

  除了上游行业“涨价”带来的“增利”作用,在一季度表现突出的公司中也能看到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附加收益”。英唐智控(300131.SZ)以高达6962.32%至6992.05%的预增幅度位列创业板增长首位。然而,公司因股权转让带来的非经常性收益是本次一季度业绩“飙升”的重要原因。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前五的上市公司其利润组成几乎都有并表收益的身影,分别是天龙集团(300063.SZ)、联创股份(300343.SZ)、旋极信息(300324.SZ)。

  从整体看,创业板一季度业绩表现抢眼,一季度净利润表现特点继续了2015年报预告的特征:净利润增幅最明显的公司中,并表收入、非经常性收益、资产出售等一次性收入在业绩预增中几乎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增幅靠前的上市公司中,依然有通过实际生产获得大幅增长的企业。除了上述温氏股份外,易成新能(300080.SZ)、同有科技(300302.SZ)、银禧科技(300221.SZ)等个股利润增幅明显,都通过结构优化、攻克技术难关等方式实现了可持续性的营收。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并购重组潮”带来的业绩飙升的可持续性存疑。国信证券认为,从创业板商誉占比和发生并购的数量上来看,2016年一季度业绩仍有较大的外延并购影响。并且,2015年一季度比较基数较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季度业绩的飙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并购达740起,同比增长60%,而2015年度一季度创业板业绩仅增长9%。

  另外,一位券商研究总监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二季度报以后的创业板需要保持谨慎。“创业板今年很多股票解禁以后,受政策影响,许多大股东都不再减持了。正因减持受限,上市公司方面释放业绩的压力就没有了。一、二季度创业板业绩表现也许还不错,但从中期来说,是需要谨慎对待的。有的公司甚至可能会把一些原来负面的隐藏的一些东西在财务报表上展示出来。”上述研究总监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3/n444018967.shtml report 2858 [创业板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2.71亿元,同比增长62.38%,创历史新高,2015年全年增幅为28.2%。]2015年报披露接近尾声,2016年创业板一季度预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