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浦东确立今年综改8大项目: 自贸区金改40条有望落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浦东确立今年综改8大项目: 自贸区金改40条有望落实
  4月13日,一年一度的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重点工作会议如期举行。浦东新区政府提出,以综合配套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上海自贸区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2016年综合配套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全面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面 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

  按照安排,2016年浦东新区综改主要有8项重点项目,包括证照分离试点、率先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落实自贸区金改40条、破解高新技术产业化瓶颈、开展法定机构改革试点、推进建筑领域专项改革、探索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健全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其中,多项任务与自贸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存在关联。

  从199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浦东新区,这个国家级新区的开发建设已走到2016年。新区2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既是上海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过程,其功能辐射也与从上海市内东西联动,转变为与长江流域、与国内其他地区、与国际市场互动。

  因而,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新区的各项重大改革备受市场关注。

  适时启动资本项目可兑换

  与去年的16项重点改革任务相比,今年的重点项目数量上有所减少。不过对于市场关注的金改40条、证照分离等改革项目都有所要求。

  据悉,浦东新区将以综合配套改革为新突破,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并将主要从深化投资管理制度创新、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制度创新等三大方面进行推动。这实际上也是2016年自贸区的部分工作重点。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改革开始之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仍在同步进行。应当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发挥自贸区改革与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的叠加效应,为改革创新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深化投资管理体制制度创新上,浦东新区将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率先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加快探索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及其配套保障机制。同时加快“单一窗口”从企业设立向变更、注销等环节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浦东新区提出,在自贸区内,将完善市场主体简易注销试点,以期能够加快“僵尸”企业的退出。

  而在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方面,浦东新区将全面推动上海口岸数据共享互通,逐步实现长三角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国际贸易连片运作。同时扩大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范围和类型,优化口岸监管执法和通关流程,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在外界颇为关注的深化金融制度创新上,浦东新区提出,要在自贸区内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业务。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配合制定个人境外投资、限额内可兑换试点等实施细则,适时启动相关试点。

  此外,浦东新区还将推进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发展,推动设立上海保险交易所,加快形成再保险、航运保险交易和定价中心。

  健全多层次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综合配套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相结合,也是浦东2016年综合配套改革的一大重点工作。

  在此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大会上,浦东新区明确提出,将推进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科技创新板”的发展,探索民营银行的设立,健全多层次的科技企业投融资体系。

  目前,科技创新板已经于去年12月28日正式开盘,首批27家企业也已经完成挂牌。

  而早在去年6月,张江就已经开始筹建民营科技银行,准备解决中小微初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有意吸引民间资本的进入。

  针对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浦东新区提出,将加快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完善张江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推进张江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建设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深化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在临港的特定区域内开展土地租赁及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试点。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近日表示,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上报获批的过程中,浦东已经在控制土地、调整体制机制以及完善张江科学城规划等方面做了准备工作。下一步的建设过程中则要提供一流的条件支持全球一流的团队。

  此外,浦东新区还将在张江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试点,推动生物医药合同生产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生物医药保税研发试点。推进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建立张江关检联合服务中心,探索将机场货站及监管仓库的相关功能直接延伸至张江园区。探索开展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试点,打通高端装备回收和成品销售“两头在外”的运作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获得的材料显示,2015年,张江在药品上市许可证持有制度试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集成电路产业保税监管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试点。

  作者:刘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604/t20160414_1415967.htm report 2800 4月13日,一年一度的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重点工作会议如期举行。浦东新区政府提出,以综合配套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上海自贸区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