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概股最大私有化盛宴开席:各路大神下注奇虎360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最近,A股突然崛起一个新板块:奇虎360私有化概念股。

  4月11日,中南重工(002445)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重要的参与方参与了奇虎360私有化项目。作为芒果文创的第一大股东,中南重工间接参与了奇虎360

私有化。4月12日消息传出,中南重工股价立即拉升4%以上。中南重工是继爱尔眼科(300015)之后,又一家公开宣布加入奇虎360私有化的上市公司。

  3月30日私有化协议获股东投票表决通过后,奇虎360正式进入退市程序。根据美国资本市场相关流程,奇虎360最快于两周内完成退市,也有预测称奇虎360将在1个月完成退市。

  “奇虎360的全现金私有化交易估值大约93亿美元,若以交易总额计算,这是目前中概股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对于这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充满期待。”投行界人士表示。

中概股最大私有化盛宴火爆开席:各路大神抢位下注奇虎360
中概股最大私有化盛宴火爆开席:各路大神抢位下注奇虎360
3家银行与5家保险公司:钱多、资产荒

  在奇虎360披露的私有化财团成员名单中,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3家银行与平安保险、阳光人寿保险、泰康人寿保险、太平保险、珠江人寿保险5家保险公司赫然在列。

  “大型金融机构争相加入360私有化,除了为360私有化提供贷款,更重要的是他们自身也能够从中分一杯羹。”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大型银行和保险公司拥有充足的自有资金,并拥有众多优良的超高净值客户,可以同时通过自投和在高净值客户中推荐的方式获取可观的投资回报。

  而这其中,险资表现得更加活跃。360披露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360私有化财团38名财团成员中,前述5家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已高达近13.3%。

  此前在二级市场疯狂举牌的险资,又转向争夺中概股回归项目。

  对此,澎湃新闻接触的几家保险机构人士均表示,热烫的360私有化融资,折射的是资本市场优质资产的稀缺。钱多、项目荒,只要资产质地尚佳,就会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更何况是的“红衣主教”周鸿祎的360。

  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市场处处长贾飚表示,“对于险资机构而言,今年的投资形势更为严峻,二级市场上好项目越来越少,高收益项目也越来越少,导致项目投资的难度加大,而此时,像奇虎360这样的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的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回报率和安全性均较高,无疑给保险机构投资提供了新的机会和领域,这成为险资破解优质资产荒的途径。”

  另据澎湃新闻了解,上述这5家保险机构在进行内部评估时,都对奇虎360私有化项目给出了不错的预期收益。而目前,仍有不少国内保险公司在寻求加入360私有化的路径。

  “此类项目的收益率与回归A股后股价的行情高度相关。”据澎湃新闻采访了解,险资纷纷加入360私有化当中存在着这样的投资逻辑。

  在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迎辉看来,曾经在美股挂牌上市的奇虎360较之于A股那些摸不着边际的初创型互联网公司,无论是在公司规模还是治理结构上都更加透明,并且从经营业绩看,可以说360属于一家健康的现金奶牛公司,更为重要的是,奇虎360是目前国内除BAT外,实力最为强劲的互联网公司,与美股同类互联网公司进行比较,A股公司的市盈率、市值均占很大的优势,这种VC式估值极大地提高了互联网企业的融资能力,使互联网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发展壮大。基于A股的高估值,奇虎360寻壳登陆A股的可能性极大,回归一旦落定便是估值的数倍暴增。

  从奇虎360披露的历年财报可以看到, 2011年—2014年营收与利润都十分可观,2015年公司第一季度营收3.8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5300万美元,同比增长8%,第二季度营收4.383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净利润为8140万美元,同比增长108%。

  多家券商研报分析,相比于其他在中国市场上市的同业,奇虎360目前的估值明显偏低。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称,按照私有化价格计算,奇虎360在2015年预期市盈率约在20倍,而主营业务与之相近的在A股上市的二三四五(002195)和掌趣科技(300315)2015年预期市盈率则达到了150倍和70倍。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未来,私有化趋势将继续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特别是一些目前估值较低且市值也较低的互联网企业中蔓延。基于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回归项目收益率和安全性较高的判断,多家险资机构亦显露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表示正在加紧研究和推进投资。

  A股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纷纷“下注”

  4月12日,受中南重工股价突飙影响,早前加入360私有化财团的中信国安(000839)股价一度也直线拉升逾8%。

  具有国资背景的中信国安去年底宣布参投360私有化,3月29日明确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4亿美元参与。随着奇虎360进入退市程序,中信国安股价自3月中旬以来已经上涨逾60%。

  股价同期上涨的还有电广传媒(000917)和爱尔眼科。与中信国安几乎同时宣布参与360私有化的电广传媒,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360股权,投资金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并向奇虎360另行提供不超过61000万元的过桥资金。同样由于宣布间接投资了奇虎360股权,3月8日,爱尔眼科逆势上涨5.44%。

  另外,随着奇虎360退市和回归A股脚步的不断临近,一些360借壳概念股股价也出现了快速拉升。4月12日,波导股份(600130)、同德化工(002360)逆势上涨近2%。“360私有化让一批借壳概念股热闹了,各路神仙都在猜测花落谁家,甚至连股票号码含360的都热闹了一番。”有投资者这样对澎湃新闻说。

  接近奇虎360公司的企业人士透露,争抢奇虎360私有化投资席位的公司数量还在不断增多,很多上市公司都在寻求加入奇虎360私有化的门路。

  尽管360私有化项目存在私有化成本巨大、老股东退出纠纷、错过窗口期等一系列风险,但由于投资期不长,回报比较可观,仍相当具有吸引力。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002558)回归A股连续20个涨停板的暴涨效应十分具有吸引力,如今许多资金愿意在奇虎360身上再赌一把。

  爱尔眼科就曾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本次全资子公司山南智联以参与投资欣新盛投资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有望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电广传媒亦曾直言,参与奇虎360回归A股的运作,可提高公司投资收益预期。

  “对于那些现金流充沛的公司,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寻找并投资收益率比较高的项目也是企业投融资的一种趋势和手段。”丁志杰说。

  “双层分销”:24 家持股平台和360管理层身影

  观察奇虎360提交的私有化财团资料,澎湃新闻注意到,其私有化财团名额绝大部分落在了24家各类有限合伙制的并购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基金等手中,比如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北京红杉懿远股权投资中心、金砖丝路投资(深圳)等。

  按照持股比例排列,则恰恰是这些并不被外界所熟知的有限合伙投资基金公司占据了前列。比如,除去周鸿祎和齐向东公开持有的股份,剩下36名财团成员中前5名的投资股东和投资占比分别是: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比 11.44%;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比 6.2%;中信集团占比 4.6%;金砖丝路投资(深圳)占比4%;北京红杉懿远股权投资中心占比4%。

  中投证券研究员周明告诉澎湃新闻,这24家基金实质上都是持股平台,观察他们的资本运作模式便可以发现,在参与投资奇虎360私有化的过程中,这些基金的管理者实际上充当着普通合伙人的的角色,投资持有360部分股权后,将其“二次分销”给寻找到的有限合伙人,如此在减少使用自有资金投资所产生的风险的同时,还能够获得有限合伙人的基本管理费和20%甚至以上的投资收益。

  比如,爱尔眼科和中南重工,就是分别从天津欣新盛投资和芒果文创分得的“货”。

  据了解,尽管在私有化筹资方面设置了条件,比如规定参与私有化筹资需要2亿元人民币起步,并且要求披露参与股份认购资金背后的认购主体、合并计算投资者人数等,但在私有化份额分配方式上,奇虎360采取了“双层分销”模式,也就是让几家实力机构完成分配,再由这些机构以筹资等形式对手中的份额进行再次分销,这就对大大拓宽了其私有化筹资渠道。

  而所谓的得到分销资格的实力机构往往具备较为特殊的背景,或是与公司管理层,或是与负责退市业务的投资银行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投行大中华区负责人指出,在奇虎360财团中,除了周鸿祎本人所持股份外,持股比例最多的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实际上也都是周鸿祎和奇虎360的。“这两家公司是周鸿祎和奇虎360控制下的的股权投资实体,用来接受一些个人投资者和中小型机构投资者对360私有化的出资。”

  工商备案信息显示,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5年11月23日,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奇虎和盛,360总裁齐向东是间接大股东之一;而天津信心奇缘的合伙人之一金明义同时也出现在了天津欣新盛的合伙人名单中,另外,天津信心奇缘的间接股东之一董健明亦为奇虎360股东。

  天津欣新盛、天津信心奇缘同奇虎360公司及其高管之间千丝万缕的关联,引发了市场的一种猜想——齐向东虽然是“明面上”的天津欣新盛股东,但实际上是为360核心高管们代持股份。早前曾有报道称360公司为核心高管设立了专门的持股机构参与360私有化。

  4月12日奇虎360公司在对澎湃新闻的回复中称,“按照美国证监会的要求,公司现在处于静默期,无法向外界透露任何信息,但可以回复的是,目前外界关于奇虎360私有化的很多说法并不准确。”

  不管怎样,天津欣新盛和天津信心奇缘的“吸金”仍未停止。就在爱尔眼科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投资天津欣新盛后,天津欣新盛公告称还将继续引入其他有限合伙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4/n444179592.shtml report 7566 最近,A股突然崛起一个新板块:奇虎360私有化概念股。4月11日,中南重工(002445)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