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手记:道达冲关还需再等待 交割周可适当谨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资手记:道达冲关还需再等待 交割周可适当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子建

  上周大盘表现强势,沪指稳稳站在3000点上方,并且创出了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上周三冲高回落后,成交量萎缩明显,股指也没能再创新高。窄幅震荡格局究竟何时能够打破,3000点关口拉锯战究竟还会持续多久?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此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NBD:首先还是请您点评一下上周的行情吧,大盘终于还是站稳3000点了,感觉多方在蠢蠢欲动?

  道达:应该说,3月份以来,市场总体处于一个相对强势的运行阶段。尽管上涨的过程显得比较温柔,但期间的调整也无法改变反弹的趋势。所以,进入4月份之后,市场心态变得越来越平稳,主力机构看多的也就越来越多了。而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消息面整体较为平静,处于中性偏多的状态,这样一来,3000点重要关口也就逐渐站稳。上周,沪指在创出反弹新高3097点之后,周四和周五陷入缩量整理格局,说明3100点这一整数关口又遇到了一些阻力。我个人认为,这种阻力主要是来源于技术上的阻力。今年1月,因为熔断机制,沪指从3500点上方暴跌下来之后,目前刚好反弹到了1/2的位置。所以,在这个位置,多头依然显得比较犹豫,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为何当前尽管主流观点看多,但成交量依旧无法持续放量的原因。

  NBD:确实,成交量也是你始终强调的一个问题,大盘再度缩量后,是否会陷入“久盘必跌”的魔咒?

  道达:上周三沪市成交3314亿元,周四萎缩到2351亿元,周五只成交了2241.4亿元。可以看出,沪市23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也是近一个月以来的日平均成交量。相比一两个月前,整个市场的日均成交量放大了大概3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缓慢放大的成交量与缓慢爬升的指数是相对应的。同时,当前这个交易量,基本也是可以支撑当前沪指的点位的。不过,如果想再上一个台阶,突破3100点整数关的话,我认为进一步温和放量还是有必要的。至于是否会陷入“久盘必跌”的魔咒,我倒认为没有必要那么恐慌。目前,市场上的分析师网红刚刚开始全面看多,如果立刻又破位下跌,岂不是很打脸?我认为大盘震荡蓄势,准备冲关,可能是接下来市场的运行趋势吧。

  NBD:上周是股指期货的交割周,印象中交割周市场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波动,你怎么看?

  道达:股指期货交割周,确实可能导致市场波动幅度加剧,但并不意味着肯定是下跌。比如,2月和3月的交割周都在上涨。不过,在股指期货交割完成之后,此前的反弹趋势则可能暂时见到一个阶段性高点,这是值得大家警惕的。比如3月18日是交割日,3月21日反弹见顶,随后回落;2月19日股指期货交割,2月22日见到反弹高点。所以,我认为尽管本周市场可能继续向3100点发起冲击,但大家依然还是要谨慎一点好些。既没有成交量,又处于技术上的阻力位,还是股指期货刚刚交割完,在这种氛围下,只能适当小仓位参与一些热点的炒作,不宜过于激进。

  本栏目从1997年开始,每天陪伴股民朋友,至今已近20载,拥有良好的口碑,聚集了大量的粉丝。2015年6月股灾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暴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18/83247.shtml report 15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子建上周大盘表现强势,沪指稳稳站在3000点上方,并且创出了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上周三冲高回落后,成交量萎缩明显,股指也没能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