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码金字塔定投:熊市也能赚钱的秘密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18日讯,市场震荡频繁,谁也猜不到明天涨跌,面对不确定性,采取定时定额买入的定投方式买入基金,可以通过摊低成本起到平滑风险的效果。实际上,基金定投还有一种升级版玩法--金字塔式定投。

  金字塔式定投的核心是在塔尖上即最上层投入 少量资金,在塔底即最底部投入大部分资金,其原理是投资者在定投前规划定投的总资金,然后将资金分成N份,标的价格每下跌一定幅度,即按照一定比例加码买入,使得筹码结构形成金字塔型。相比一般定投,采用金字塔式定投对成本摊低效果更加明显,甚至能取得下跌市也能有盈利的效果。

  广发医疗分级基金(502056)基金经理罗国庆是一位坚持基金定投的资深基民。他通过数据测算发现,在2015年6月15日最高点买入仓位10%的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502056),设定金字塔式定投的规则为指数下跌20%即补仓10个百分点。随后,医疗分级基金在6月29日和7月9日分别触发补仓信号,定投的仓位上升到20%和30%。

  7月17日,当一次性买入的投资者仍处于浮亏状态时,采用金字塔式定投的投资者已经开始获得正收益率。截至2015年7月23日,定投账户的收益率达到8.5%。值得注意的是,金字塔式投资者不仅在市场恐慌性下跌中实现盈利,而且本金仓位只有六成。

  借助金字塔定投实现震荡市盈利并非只是个案,最新的案例是2015年末开始定投。2015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报收3539点,创业板指报收2714点。这一天,定投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10%仓位的投资者,采用金字塔投资方式,截至2016年4月7日创业板指数下跌18%后,其收益率依然达到2.85%。

  理财专家指出,金字塔式定投基金的依据是当前指数的估值水平,估值水平越低时越应该加码买入,这样才能使得更大比例的筹码沉淀在低估值区域,充分分享未来市场回升的收益。同时,还要事前设定好指数下跌的幅度,一旦达到预计的下跌幅度则进行加码买入,通过纪律性投资布局中长期投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金字塔法定投适合在市场处于相对低估区域开始定投。

  中长期稳健风格的指数,是理想的金字塔式定投标的。例如,广发中证医疗分级基金(502056)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选取了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疗行业的23家上市公司股票进行编制,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方向。2015年基金年报显示,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的前五大重仓股为达安基因乐普医疗卫宁软件冠昊生物新华医疗,均为医疗细分行业的龙头。

  从行业发展前景看,2015年,国务院及相关部门连续发布深化医改、健康中国2020等多项政策、规划与指导性文件。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经理罗国庆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健康中国战略推进的加速之年。医疗行业受益相关政策和行业高景气,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看好中证医疗指数的未来投资前景。

  “政府积极推行深化医改政策落地,将加速整个医疗健康行业洗牌,使整条产业链中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和更好的医疗资源使用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未来新的投资风口。”罗国庆表示,在深化医改落地的背景下,高端医疗服务、医疗养老、精准医疗等符合医改政策导向的领域,未来具有巨大增长潜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6/0418/200000455503.shtml report 275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18日讯,市场震荡频繁,谁也猜不到明天涨跌,面对不确定性,采取定时定额买入的定投方式买入基金,可以通过摊低成本起到平滑风险的效果。实际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