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七成创业板公司业绩上升 11家净利增幅超10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七成创业板公司业绩上升 11家净利增幅超10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陈晨

  4月15日,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GDP同比增长6.7%,实现开门红。各项经济数据揭开了面纱,创业板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也落下帷幕。创业板公司作为我国新经济的代表,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其业绩变化通常作为我国经济是否触底反弹

的重要指标之一。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一季度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在53.26%~82.38%。具体来看,七成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中11家增幅超过10倍。

  三因素促创业板整体业绩上升

  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以披露的净利润上限来看,501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总计达158.46亿元,平均每家达3162.84万元;以净利润下限来看,总计也有133.16亿元,平均2657.83万元。因此,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在53.26%~82.38%,显示出创业板公司一季度整体业绩亮眼。

  如此靓丽的业绩表现着实令人兴奋。但通过数据对比发现,2016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大增的重要原因之一,是2015年一季度增长仅为9%,基数较低。

  此外,2015年被视为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大年,业绩能在短时间内呈现几十倍增长首要原因便是外延式并购带来的并表业绩。据国信证券统计,2015年全年创业板进行或完成的并购数达到740起,同2014年相比增长了近60%。尽管无法从业绩预告中拆分内生和外延增长,但从创业板商誉占比的提升和发生的并购数量看,推测2016年1季度业绩增长仍有较大的外延并购影响。

  火山财富也发现,以净利润上限计算,创业板净利润涨幅前20的公司中有一半的高增长是由并表业绩造成,如增长幅度超20倍的天龙集团、联创股份、旋极信息合康变频等。但广发证券认为,进入今年二季度后,随着基数的上升和外延收购的减速,预计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会开始回落。

  另一大原因是,伴随着外延式并购的浪潮,501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存在多家公司业绩拉高整个板块的情况。火山财富发现,温氏股份和东方日升净利润增长上限都超过3.5亿元,温氏股份的增长上限更是达到了31.94亿元,下限也有29.97亿元,若以上限计算,其占到了创业板整体预计净利润的20.16%。而且受到猪肉价格持续上行的影响,温氏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超过360%,对一季度板块整体业绩影响明显。因此,在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整体预计净利润为103.19亿~126.52亿元,同比增速仅为18.77%~45.63%。

  七成创业板公司净利现增长

  具体来看,以净利润增长上限计算(下同),共有435家创业板公司预计实现盈利。从增长幅度来看,共有349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占到了整个创业板公司的七成。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梳理后发现,有11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倍,分别是英唐智控光线传媒、天龙集团、联创股份、旋极信息、合康变频、东方日升、易成新能、明家联合、东土科技富春通信。除英唐智控、光线传媒、合康变频及易成新能外,其余七家都是因为并表带来的业绩增长。

  此外,98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幅超过1倍,59家预计增幅在50%~ 100%,120家预计增幅在20%~50%,意味着超六成的创业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20%。

  有增自然有减。据统计,一季度中创业板公司共有127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25.35%。其中有两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0%,分别是启源装备邦讯技术,下滑幅度分别为40029.92%和1546.15%。启源装备在2月下旬发布一季度亏损公告,亏损了400万~500万元,而上年同期仅盈利10017.55元。邦讯技术在日前公告显示,一季度亏损2680万~273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85.32万元。

  此外,21家公司净利润下滑超过100%,40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在50%~100%。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20/83331.shtml report 358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陈晨4月15日,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GDP同比增长6.7%,实现开门红。各项经济数据揭开了面纱,创业板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也落下帷幕。创业板公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