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所有人都在谈论互联网生态 却很少人懂背后逻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所有人都在谈论互联网“生态”,却没几个人懂它背后的逻辑

  

 

    如果说,横向并购主要是解决规模和成本的问题,纵向并购主要是解决上下游供需的问题,那么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当规模、成本、上下游本身已经成为“问题”的时候,A股公司如火如荼的产业并购会走向何方?

  数往知来。2015年是并购大年,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1400多次并购公告,并购总规模涉资达1.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波澜壮阔的并购浪潮中,隐约闪现出一道产业并购进化路径——从拓展产业链嬗变为构造生态圈。记者爬梳诸多并购预案发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在方案中提及“生态圈”一词,这个从互联网并购领域“发明”的词汇,正“嫁接”到产业资本并购的理念中。

  由链到圈的“进化”

  忽如一夜春风来。“生态圈”一词,从生物学“入侵”到资本市场,遍地开花。

  记者日前在调研宜华木业时谈及“生态圈”热潮,公司总经理刘壮超告诉记者,该公司早在2014年就开始筹划,通过加大并购的方式,使公司发展模式往生态圈方面转型。他自称是实体产业中较早提出生态圈的公司。

  今年1月21日,宜华木业复牌,在其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中披露,公司拟以18.3亿元现金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华达利的全部股份,将有“全球沙发大师”之美誉的华达利纳入宜华木业的“Y+生态系统”中。这是该公司决意布局生态圈以来的第8次并购。

  据公司人士介绍,是一次“+互联网”的试水,开启了宜华木业往生态圈方向并购的历程。2014年4月22日,宜华木业公告,拟增资沃棣家居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25%股份,这是公司首次“触网”,从此启动O2O模式,从以往的标准化生产和经营,到试水用户个性化需求和规模化生产。同年10月,宜华木业宣布收购东莞市多维尚书家居有限公司,拓展泛家居领域。一系列的铺垫之后,去年8月,宜华木业才首次对外提出了打造生态圈的理念。这意味着,宜华木业在产业并购上,驶上了由链到圈的“进化”轨道。

  宜华木业副总经理、董秘刘伟宏向记者解释了公司力图打造的“泛家居生态圈”。通过“四向”整合资源优势,连接三大平台,实现开放的“Y+生态系统”。

  记者翻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类似宜华木业这种意图构造生态圈的并购案例在今年明显增多。且频率也在加大。

  3月16日,立思辰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价21.64亿并购康邦科技、江南信安两家公司100%股权一事完成。据公司此前公告称,此次并购是公司对教育生态的布局。立思辰在其教育生态战略实施纲要中指出,通过在海外加大战略合作与资本布局步伐,把海外优秀教育资源引入到国内,让学生在国内提前接触到国外优秀教育资源。与此同时,公司也将正在积极筹备教育产业基金,参与更多细分领域的教育龙头企业的融资,吸引其加入立思辰教育生态联盟。

  3月24日,立思辰再次宣布并购意向,拟将360教育集团(叁陆零教育)100%股权揽入怀中。后者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留学服务提供商,业务开展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留学360”在线提供一站式的出国留学咨询服务。

  海立美达则尝试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构建生态圈。该公司今年初公告称,拟斥资30亿元收购联动优势,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海立美达是以第三方移动支付为根基,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在国泰君安看来,联动优势有望依托银联商务做大做强第三方支付业务,结合移动信息服务传统优势业务,构成“支付+信息服务”基础服务能力,解决消费者与商户之间的信息流、资金流交互,形成丰富的用户大数据,打造“信息服务—支付—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圈。

  更多的公司选择在年报中阐述公司的生态圈“志向”。宋城演艺在2月底公布的年报中表示,2015年,公司确立了“打造宋城生态,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战略重点和发展方向,以“构建以演艺为核心的繁荣生态圈”为发展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兼并收购是重要的手段。”宋城演艺表示。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齐心集团TCL集团广博股份新希望等的并购动作,均与其各自布局“生态圈”的战略紧密相连。

  “嫁接”互联网

  近几年来,互联网巨头们不惜重金四处并购。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乐视 “生态圈”涵盖乐视手机、乐视电视、乐视超级汽车、乐云存储、乐小宝等一系列“超级”产品,以及乐视云视频平台、乐视影业以及传说中的乐视互联网金融等等。

  在贾跃亭看来,乐视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有垂直整合能力,将打破硬件边界、UI边界、内容边界、应用边界,打破整个产业链中的创新边界,打破内部的组织边界,让生态产生强大的化学聚变反应。

  不仅是乐视,BAT等互联网巨头们大笔撒钱并购的新闻,早已不绝于耳。而至于并购目的,早已不再是IP、互联网思维了,取而代之的是打造生态圈。

  “‘生态圈’,最先是互联网行业引进来的概念。乐视的贾跃亭说他是这个词的发明者,为后来乐视一系列的并购行为提供了逻辑铺垫。”深圳一位正在研究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发展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2015年,“互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实体产业纷纷“上网”,O2O模式风靡大江南北。井喷的并购行为中,生态圈式并购也由互联网行业嫁接至实体产业的并购行为中来。

  记者梳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2015年上市公司公告了1444次并购重组事项,有数据披露的并购事件共涉及交易金额15766.49亿元人民币,大大超出2014年全年公告了475项重组事件、2306.29亿交易金额。

  “互联网+”的催化效应下,实体产业并购不再仅仅着眼于横向、纵向的方式,“进化”为生态圈式并购的案例,愈加频繁。

  一个侧面的数据,也能判断出生态圈式并购的兴起。数据显示,在借壳上市、多元化战略、横向整合、行业整合、业务转型等为上市公司并购交易目的中,多元化战略的案例突然由2014年的81起,飙升至2015年的299起,首次超越横向整合成为最多的交易事项。与此同时,2015年上市披露的以多元化战略为目的的交易金额高达5137.67亿元,超过横向整合和行业整合以及业务转型的总和。

  长城战略高级合伙人马宇文不久前撰文称,社交化时代的到来向企业提出与外部资源进行全面开放和链接的要求,也提供了相应的机会,而这种开放链接需要的载体就是开放创新生态圈。

  “企业开放创新生态圈为企业创造全新的价值,带来颠覆式力量。”马宇文写道,未来企业必然将以生态圈为基本形态生存和发展,所有企业家都应思考如何构建企业的开放创新生态圈。

  生态圈的投资价值

  “产品型公司值十亿美金,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美金,生态型公司值千亿美金!”这是流传在互联网行业中的一个说法。

  最新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市值约为1900亿美元,腾讯的总市值也已经超过1.5万亿港元,百度的市值约650亿美元,A股上市的乐视网目前市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很难否认,实体产业生态圈式并购和布局,也会带来价值的重估。“当然不能像横向、纵向对并购行为进行估值,不过新的估值模式也暂时没有成型。”上述研究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发展的专业人士分析称。

  “随着创新时代的到来,新的模式在不断演进。我国实体产业打造竞争力的方式,正从制度红利,到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再到以生态圈为竞争模式,层层递进。”深圳一家金融企业总经理任先生对记者分析称,“互联网+”改变了时间和空间连接的效率,将更多的机构、产品、人等连接起来,不断丰富着生态圈。

  事实上,按照生物学的概念,生态圈是一个复杂的开放系统,是一个生命物质与非生命物质的自我调节系统。在这个圈子里,生物的生命活动促进了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并引起生物的生命活动发生变化。生物要从环境中取得必需的能量和物质,就得适应环境,环境发生了变化,又反过来推动生物的适应性,这种反作用促进了整个生物界持续不断的变化。也就是说,生态圈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影响我,我影响你,共生共赢,天道循环,自然代谢的闭合系统。

  对于实体产业来说,传统意义上的并购常聚焦于横向和纵向。前者主要是为了做大整体规模,降低成本,为市场份额争夺定价权,后者主要是疏导产业链的上下游,在原材料、零部件、渠道上占得先机。

  而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要求,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任务,已经不能再从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上解决大势之下的问题。在此意义上,以用户、粉丝、流量、连接等为导向和关键词的生态圈式并购,成为时代要求下的进化之新路径。

  “目前,实体产业打造生态圈还在起步阶段,虽然前景是颠覆性的,但短期还需看实体本身有没有围绕自己的核心和融合资源的能力,否则很可能就沦为‘讲故事’了。”前述研究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发展的专业人士说,这些核心包括核心技术、持续创新、市场地位等。

  刘伟宏对记者表示,对于生态圈的投资估值,目前还难有一个系统的估值模式。“宜华木业目前已经搭好了生态圈的框架,还要将圈内的各个资源进行融合,包括用户的融合、数据的融合、流量的融合等等,将生态圈的价值真正落地。” 刘伟宏还透露,目前生态圈理念的实施,已经开始对公司的业绩已有积极体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19395958.shtml report 5301    如果说,横向并购主要是解决规模和成本的问题,纵向并购主要是解决上下游供需的问题,那么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当规模、成本、上下游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