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顺“十三五”之势 美团点评推动服务行业创新前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4月20日电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经营理念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境地,即使百年老字号,倘若固步不前,也只会被消费者淡忘。基于此,“十三五”规划针对性提出对于服务行业服务质量、服务创新的改革目标。传统服务行业将借助美团点评等O2O大平台,完成向现代服务业的华丽转身。

  提供创新源动力

  创新并不是盲目的改变,也不是突发奇想的发明,更实际的创新需要基于目前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以往,这些创新依据的得来需要海量的市场调研、回访工作,即便投入众多人力和成本后,或许仍难获取精准的信息。

  而在美团点评这样的成熟O2O平台上,不仅汇聚全国商家,同时云集了目前社会主力消费群体。数据显示,美团点评累积用户近6亿,年度活跃买家2亿,合作商户300万。行业走势、同业者创新产品和服务,只需要在平台中详细搜索便可以一目了然,并且可以通过用户消费数据看到接受市场欢迎程度,而这些恰恰是传统实体经营者最为匮乏的创新意见来源。

  通过细致研究用户点评,不仅可以摸准消费者需求意向,更能够集思广益收集创意灵感。在美团点评O2O平台上,拥有全国最大、最详尽的服务评价体系,无论星级名店或街头小店,优点都会被用户总结,而缺点也会随着暴露,这无疑成为商家着重创新改善的依据。这也顺应了“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在创新中实现服务质量的提升,在创新中完成产品、服务的改进,在创新中重新建立消费者信赖和下一个“老字号”的声誉。

  孕育经济新动能

  创新往往不能一步到位,即便找到了创新的方向,还需要实时策略进行辅证。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后,传统商家往往难以得到即时反馈。同时,由于店面经营受到区域限制较大,所以创新正确与否,难以验证。

  但借助美团点评,那么问题将迎刃而解。O2O帮助传统商家触网,突破地域限制,覆盖更大面积消费群体。

  美团外卖在“最后一公里”的即时配送领域建立了强大、高效的物流管理系统,“自营+加盟+众包”多重模式,弥补了商户与用户之间的“鸿沟”,带动整个行业服务全面升级。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外卖市场份额分布》数据显示,2015年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32.3%,稳居行业第一。

  消费者追求新奇的购买行为也会对商家给予经营上的刺激,从目前美团外卖平台上看,新潮命名店面会越来越多,创新的套餐组合,营养配搭也屡见不鲜,消费者购买便是对创新最好的反馈。成功的创新将收获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从而实现商业利益的转化,形成良性的循环状态。这也就是“十三五”规划中鼓励服务创新的初衷。

  引领行业创新

  美团点评为服务行业提供了创新的平台,在行业树立了标杆的作用。美团大众点评网CEO王兴曾经介绍过,O2O具有“三高三低”的发展特点,即高品质低价格、高效率低成本、高科技低毛利,高频业务作为O2O的基础,会为低频高利润业务带来大量的流量,同时,要不断挖掘企业内部价值,通过IT系统实现高效管理、降低成本,另外还要通过高科技打造在低毛利行业特性下盈利的竞争壁垒。

  在美团平台上,创新应用模式的不断推出,为服务行业开辟了更多发展的可能和潜在商机。如手机买单、闪惠、订座、点菜等功能的推出极大砍去了传统用户餐饮到店消费的冗余环节,提升用户体验。作为行业领头羊,猫眼电影每一次变革都会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它最早推出在线选座业务,然后到联合发行,再到联合出品渗透到行业的上游。

  创新的结果就是带来了消费数据的攀升。2015年全年交易额超1700亿元,美团点评在餐饮O2O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5%。而在电影领域,旗下的猫眼电影接入影院数量超过5000家,日活跃用户总数超过1000万,覆盖购票用户超过1亿,全年在线售票交易额为156亿元,不胜枚举。

  “十三五”规划以“创新”鼓舞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通过创新将激活国民经济走向的全新热点。在借助互联网手段,帮助传统行业实现转型成绩,成为美团点评等O2O平台最大的社会价值。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4-20/7841930.shtml report 1866 中新网4月20日电“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经营理念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境地,即使百年老字号,倘若固步不前,也只会被消费者淡忘。基于此,“十三五”规划针对性提出对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