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数岩科技董事长董虎:数字岩石分析五年内将成主流技术(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岩石分析在能源行业也叫岩心分析,是通过各种物理化学检测手段揭示岩石本身特性的一类技术,是地层数据的一手资料,在能源、矿产的精准勘探、高效开发中起到核心作用。”数岩科技董事长董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利用CT成像、计算机模拟 的数字岩石技术优势越来越明显,并从2010年开始逐步得到应用。

  该公司的数岩产品于2013年进入市场,已拿下了国内外多家大型油气公司客户和机构的数百万美元订单,客户包括国土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壳牌、道达尔、马士基油气、阿布扎比国油、沙特国油等。

  同时,数岩科技已与“油气资源与探测”、“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了联合实验室,共同建设国家数字岩石基因库和“地质云”,并将大数据应用在油气和矿产开发中。

  董虎认为,在页岩油气革命的带动下,五年之内将成为岩石分析的主流技术,服务所有的石油公司和地矿部门。

  10亿美元市场容量

  《21世纪》:和传统的岩石分析技术相比,数字岩石技术有哪些优缺点?

  董虎:数字岩石技术相比传统的岩石分析技术具有四个优点。

  首先,数字岩石技术凭借数字化信息技术可以在一周内提供数据,传统分析需要的时间过长,项目周期以数月或以年计,期间根据经验数据或者类比数据决策,大大增加了方案的不确定性和开采风险。

  其次,数字岩石技术可以揭示传统实验无法展现的岩石内部物理现象,从微观角度解释宏观现象,从根本上解释和解决岩石渗流问题,精确描述油藏,指导生产。

  再者,传统方法需要直径1英寸的圆柱体岩心,数字岩石技术即便是钻井带到地面的岩屑,同样可以分析出岩石基因。此外,传统方法在分析过程中会对样本造成不可恢复的毁损,每一份岩心样本仅能做一种、一次分析,而数字岩心可以反复利用,测试各种参数,几十年后仍有利用价值。这是为什么国家需要把宝贵的地质岩心数字化,建立“地质云”的原因。

  最后,传统实验只能从一块石头得到一个值,一套曲线,而数字岩石技术能够基于岩石基因快速推算出该油田的大量生产数据,从而获得油田行为趋势。

  《21世纪》:从全球来看,数字岩石技术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董虎:传统岩石分析服务市场规模大概在每年30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美国上市公司Corelab,每年收入10亿美金。而市场需求远未被满足,例如中东地区的岩石分析项目一般都要排队两年才能开始执行,产能严重不足。

  据估计,岩石分析的真实需求高达每年百亿美元以上。根据美国FEI-Lithicon2014年投资者沟通会记录,数字岩石分析市场容量近几年将达到10亿美金。

  从趋势看,数字岩石技术的市场将越来越大。一方面,近十年全球主力油田大部分从勘探阶段进入到开发阶段,如何向现有油田和老油田要产量,就要对地下岩心进行更加深入而全面的诊断研究;另一方面,过去几年中全球石油产量的大部分增量,除了来自于常规油田增产,主要来自非常规油田的开采,而传统分析手段无法解决非常规开采中需要的高精度测量难题。数字岩石技术恰恰能满足这两方面的需求,市场前景广阔。

  瞄准中东和中国市场

  《21世纪》:与国外公司相比,数岩科技在市场定位和布局上有何侧重?数岩科技有哪些客户?订单量有多少?

  董虎:全球只有美国的FEI-Lithicon、Ingrain和中国数岩科技这三家公司具有这项成熟技术。FEI-Lithicon主要定位为一家设备公司,和Zeiss等厂商一起为数字岩石分析公司提供高端的成像设备,Ingrain着重服务北美和南美市场,数岩科技看好中东和中国。

  其中,中东作为全球石油经济发动机,是我们未来业务的主战场。除了已经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合作,还通过了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的资质审核,有望成为数字岩石分析长期供应商。

  相对于近年来整体低迷的油气行业,数岩科技业务规模连续每年实现100%增长,累计订单量有望在2016年达到1000万美元。

  《21世纪》:在数字岩石分析市场上,数岩科技如何面对来自Corelab和四大国际油服公司的竞争挑战?

  董虎:Corelab占有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其大部分业务是基础的常规性分析。然而,随着油气工业由勘探阶段进入开发阶段,市场大量出现对于“急、偏、难”岩石分析的需求,这种需求只有数字岩石技术才能满足。

  随着油气资源开采难度和效率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页岩油气革命所催发的技术进步,高端的数字岩石分析将会逐渐成为主流。四大油服当中,最关注数字岩石技术的斯伦贝谢,已把数岩科技作为其数字岩石技术合作伙伴,共同服务客户的岩石分析项目。

  《21世纪》:目前数岩科技融资几次?都有哪些投资者?有无进一步融资的计划?

  董虎:2013年我们获得上市公司恒泰艾普的天使轮投资,2015年获得恒泰艾普、遨问投资、磐谷创投的A轮数千万元投资。

  岩心分析进入数字化时代是大势所趋,数岩科技将深化这项技术的应用纵深和外延。我们最新的融资需求2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地质云”和岩石大数据方向的开发应用。

  作者:王尔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21/content_38718.htm report 3533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岩石分析在能源行业也叫岩心分析,是通过各种物理化学检测手段揭示岩石本身特性的一类技术,是地层数据的一手资料,在能源、矿产的精准勘探、高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