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正推动信用法研究起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正推动信用法研究起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辛夷

  4月20日,首届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论坛开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论坛上介绍,正在积极推动信用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研究起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失信却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软肋”,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逃债骗贷、学术不端等屡见不鲜,广大企业和公众深受其害。近两年来,社会各界对于打击失信、重建诚信的呼声越来越高,政府对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也格外重视,统一的信用代码、信用信息平台都正在加紧构建。

  连维良介绍,企业“多码并存”的状况仍然存在,统一信用代码工作要在2016年、2017年转化完毕,争取在2016年转换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也提出了推进信用立法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邸瑛琪就曾提出,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约束,使没有诚信的人和行为得不到应有的惩治,影响了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和国家在国际上的声望。邸瑛琪认为,信用体系的建设是一条漫长的路,单靠行业自律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有通过立法以制度来保障才是关键。

  连维良介绍,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推动信用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研究起草,推动出台政务诚心建设、个人信用建设、电子商务信用建设等各个领域的信用建设意见。同时,对于在信用立法和制度建设上具有良好基础的地方,要加快地方信用法规体系的建设,为全国的信用法规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我国信用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已经组织全国43个城市开展信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连维良介绍,试点的范围还将不断扩大,凡是有积极性的城市都将积极地吸纳起来,以创建示范城市为契机将城市文明诚信程度提高到更高水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21/83351.shtml report 8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辛夷4月20日,首届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论坛开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论坛上介绍,正在积极推动信用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研究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