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事、可口可乐营收持续下滑 碳酸饮料的形势不佳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宦艳红
  • 手机看新闻

  可乐界的两家巨头最近前后脚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成绩都不太好看。

  可口可乐一季度营收下降4%,是连续第四个季度的营收下降;百事可乐情况也不乐观,一季度营收下降3%,为连续第六个季度的下滑。

  除了汇率及并购方面的影响,碳酸饮料的形势不佳被认为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去除了汇率波动及并购、剥离资产等因素,尽管整体营收仍在增长,但可口可乐今年第一季的增长只有2%,低于上年同期的8%;百事可乐的这一数据也从上年的4.4%减至3.5%。

  就产品品类来看,可口可乐第一季度全球碳酸饮料的销售量与上年持平,远逊于非碳酸饮料的发展,后者一季度增长了7%。可口可乐在财报中提及碳酸饮料时,称“具有挑战性”。

  早在2014年底,可口可乐董事长穆泰康提出五点振兴公司计划。今年2月,可口可乐宣布对中国装瓶业务重新布局,将现有业务以特许经营的模式,与太古饮料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食品有限公司合作。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这使得可口可乐可以减少资本开支,集中精力于核心业务。但同时建议可口可乐应在非碳酸饮料领域收购新的品牌。

  事实上,无论是可口可乐还是百事可乐,不仅都已经认识到碳酸饮料面临的挑战,而且已经采取行动。

  目前可口可乐在中国销售除了可乐、雪碧、芬达等外,还有美汁源、酷乐仕、水动乐等果味饮料,以及乔雅咖啡饮料等;百事可乐旗下的非碳酸饮料包括纯果乐、佳得乐、草本乐等。

  在4月18日举行的华尔街分析师会议上,百事公司首席执行官卢英德表示,该公司正在转型得越来越健康:降低对碳酸饮料依赖,生产更多“没有罪疚感”食品。

  据透露,百事正在扩充产品组合,以降低对碳酸饮料的依赖,现在该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非碳酸饮料组合上,已经处于领导地位。在全球看,百事 只有12%的饮料收入来自“百事”产品,碳酸饮料的收入占比低于25%。同时,百事加大对研发的投入,让产品包装、产品品类组合都向着更低卡路里的方向发展。百事可乐近年推出了每12盎司卡路里低于70的饮料,还有低盐和低饱和脂肪的零食,目前它们占到收入的45%。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9436 report 1070 可乐界的两家巨头最近前后脚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成绩都不太好看。可口可乐一季度营收下降4%,是连续第四个季度的营收下降;百事可乐情况也不乐观,一季度营收下降3%,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