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短线面临三大不确定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在A股连续调整后,大家张口闭口“国家队”,虽长期悲观但却以不低的仓位拼命做短线,使得当前市场方向有待明朗。而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也将超过8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部分机构继续看多A股,但短线市场可能面临流动性收缩、新三板分层以及商品期货回调等三大不 确定性。因此,分析人士建议,如果A股成交量继续下降或反弹缩量,需要控制仓位,关注券商等弹性较大的板块表现。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在A股连续调整后,再次连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优质个股急跌后有短线买点。但整体而言,近期控制风险比赚钱更重要。短线可能会面临三大不确定性因素。

  不确定性1

  新三板创新层

  会分流股市资金“如果流动性问题解决后,新三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放在一起,你会买哪个?”安信证券一位投资顾问在近期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在他看来,如果新三板分层后,很多股票基本面和发展前景同创业板个股差不多,但估值要低很多。因此,可能会吸引部分资金流向新三板市场。

  根据监管层安排,新三板内部分层机制可能于5月份开始实施。而全国股转系统22日发布《关于开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第二轮仿真测试的通知》,在第一轮仿真测试的基础上,本周再次与中登公司共同搭建仿真测试环境,供所有市场参与者进行完整的业务功能测试。

  随着新三板实施内部分层的临近,包括主办券商在内的各市场主体对分层后的监管与制度红利特别期待。不过,对A股而言,可能有点不太舒服。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也表示,虽然创新层和创业板在投资者结构、交易制度、流动性等方面仍将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但新三板创新层的硬性基本面要求已可以与创业板比肩,创新层的设立降低了成长类公司的稀缺性,也可能会分流潜在进入创业板的机构或者相对成熟的个人投资者资金。

  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估值大多数在20~40倍,而A股创业板即使经过三轮调整,目前整体市盈率也有70.62倍。因此,即将实施的新三板分层可能成为A股资金潜在的威胁。

  不确定性2

  短期资金到期

  流动性是否趋紧

  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800亿元,逼近今年1月底新高,但央行近期主要是以短期的7天逆回购替代中长期的MLF工具。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这些逆回购资金下周将到期,累计约8700亿元,为3月以来最大。届时市场或再次面临流动性考验。因此,他认为,短期市场流动性中性偏紧格局难改。

  值得注意的是,26日和27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市场分析认为,如果无超预期的鸽派表述,美元指数可能出现反弹,对大宗商品和股市带来冲击。因此,古振华提醒,在市场快速回调后,或有反弹机会,但由于资金面仍然趋紧,投资者应该利用市场反弹适当降低仓位,比如降低钢铁煤炭有色等周期行业以及小市值高风险特征个股仓位,可适当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等业绩稳定防御性板块的机会。

  不确定性3

  商品期货高位调整

  会否波及A股

  今年年初以来,黑色系商品期货大涨超过50%,焦炭、焦煤以及农产品均在近期出现急速拉升。三大期货交易所也开始集体警示风险。22日晚间,大商所和郑商所再出措施防控大宗商品风险。

  在商品期货飙升的日子里,A股资源股也纷纷走高,但市场整体表现一般。“如果资金不玩期货了,应该会来股市吧。”一位股民表示。不过,也有人士表示,期市的火爆与调整,对股市正面影响可能很小。

  实际上,上周五,商品期货颓势显现,多个品种呈现加速下跌态势,螺纹钢主力合约跌3.29%,A股资源股也纷纷回调,赤峰黄金驰宏锌锗中色股份章源钨业等跌幅超过5%。金贵银业还缩量跌停。因此,A股投资者近期还是要关注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特别要防止前期暴涨的品种高位回落给A股市场带来的冲击。

  本周限售股

  解禁超800亿元

  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本周(4月25日至29日)两市将有63家公司共计60.96亿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如果按照上周五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813.52亿元。为最近五周解禁规模之最。具体来看,沪市17家公司解禁38.28亿股,涉及市值约470.11亿元,深市46家公司解禁22.63亿股,市值约343.41亿元。

  从具体公司来看,华夏银行4月26日将解禁29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按照4月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294.10亿元,占当周解禁总规模的36.15%。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江苏有线和建新矿业,解禁市值分别为67.83亿元和64.05亿元。而经过本周解禁后,沪A股将有华夏银行、龙溪股份欧亚集团成为新增全流通公司。

  有分析认为,虽然本周解禁有800多亿元,而华夏银行占比超过35%,整体上看,似乎减持压力并不大。但对个股而言,依然不可忽视大小非套现的压力。

  记者对比发现,在华夏银行解禁股东中,主要有首钢股份、德意志银行和英大国际控股,分别持有10.78亿股、8.02亿股和10.19亿股。这些限售股都是来自于2011年定向增发的。经过两次转增股本,目前首钢股份的市值为109.63亿元,相比当初的75.11亿元增加了45.96%。

  另外,还有建新矿业、上峰水泥等16家公司的限售解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在40%以上。因此,不排除相关股东会在解禁后减持,从而打压股价。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5/t20160425_10812055.shtml report 4256 在A股连续调整后,大家张口闭口“国家队”,虽长期悲观但却以不低的仓位拼命做短线,使得当前市场方向有待明朗。而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也将超过8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