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新华:螺纹钢不能救中国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摘要:在紊乱的信号下,官员自身对经济的判断常常是滞后于经济大势。干预市场使企业不能较好地预期市场,也同样给官员的判断造成了困扰。尽管他们装作很有前瞻性的样子,但其实市场并不买账。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近期,螺纹钢合约狂涨引起大家关注。4月21日仅螺纹钢主力合约rb1610合约成交量为2236万,上市交易量达2.236亿吨,抵得上我国一年螺纹钢的产量。不仅螺纹钢,黑色系的产品都大涨。这是中国经济回暖的信号吗?

  从春节后开始,“经济回暖”的判断就已很多。但回暖的争议、疑问也很多。一是回暖是否真实,二是回暖究竟是否可以持续。

  中国经济的确复杂。一方面,政府救市打断了市场调整的自然过程,但另一方面,市场的自调整能力仍在,不知经过漫长的、干预夹缝中的调整之后,市场是否真的有所恢复。螺纹钢狂涨,其中多少是钞票增长的结果,多少是市场恢复的结果,天知道。

  与螺纹钢狂涨同时的,是大蒜狂涨。很多网友声讨囤蒜者。而对螺纹钢狂涨,很多网友则抱着冷眼旁观的态度。其实,囤蒜者和炒螺纹钢者一样,都是通过判断市场趋势赚钱,谁都没有能力左右市场趋势,但因为大蒜和百姓生活直接相关,人们容易误以为囤蒜者能左右市场,从而把囤蒜者作为发泄愤怒情绪的对象。

  就在政府一片去产能的宣讲中,黑色系的产品大涨,这说明,政府也未能预料到这种局势。谁知道最要去产能的行业,却会大涨呢?去产能本身有没有降低产能,从而成为黑色系大涨的原因之一?

  新闻说:“为打好化解煤电产能过剩攻坚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4月21日联合密集下发3个文件,内容涵盖了煤电项目的规划、核准、建设、淘汰落后产能等多个环节,以督促各地方政府和企业放缓燃煤火电建设步伐。专家表示,这一套组合拳旨在防范煤电行业产能过剩的潜在风险。”

  好吧,知道发改委爱干活。但,请问,发改委的这一做法,会不会让市场进一步产生钢产量受限的预期,从而对螺纹钢的大涨火上浇油呢?

  在紊乱的信号下,官员自身对经济的判断常常是滞后于经济大势。干预市场使企业不能较好地预期市场,也同样给官员的判断造成了困扰。尽管他们装作很有前瞻性的样子,但其实市场并不买账。

  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说:“但是我们都知道,回暖也许可以有几个月。去年下半年之前,大家都担心的结构性问题,资本本来要外流的,但是为了让人民币不至于贬值太多,对于资本外出严格进行管制等等,这些堵、塞、管制可以有一点短暂的效果。但是只要经济基本面、结构性问题没有太大的得到纠正,这些问题很快又会出现的。我是觉得大家都应该做好准备,有这个心理准备,过几个月之前我们看到全球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可能会再次出现。”

  螺纹钢大涨是否意味着经济回暖、回暖能持续多久,也重要,但它背后的问题更重要。多方干预只会制造更多风险。能救中国经济的,是政府正在力推的简政放权。应该更加力推简政放权,同时也少做宏观干预。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6/n446070247.shtml report 1958 摘要:在紊乱的信号下,官员自身对经济的判断常常是滞后于经济大势。干预市场使企业不能较好地预期市场,也同样给官员的判断造成了困扰。尽管他们装作很有前瞻性的样子,但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