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ST钱江卖壳吉利控股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ST钱江昨日公告表示,吉利控股可能成为*ST钱江控股股东。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称,在多重政策面的支持之下,国企壳将成为下一个金矿。

  *ST钱江公告称,控股股东温岭钱江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计划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所持公司1.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 本的29.77%。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交了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并以现金形式支付了保证金。若股权转让完成,钱江投资所持*ST钱江股权比例将由41.45%降至11.68%,并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

  对于吉利控股计划控股*ST钱江,西部证券研发中心资深投资顾问方全安分析指出,吉利控股想把*ST钱江收到旗下,契合点也许在于新能源项目。因为吉利汽车集团正在加快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计划2020年实现新能源产品销售占比达到90%以上。吉利想控股*ST钱江,更多应该是未来借助这个上市公司的平台,来实现回归A股的愿望。从*ST钱江股本结构来看,总股本不到5亿,在二级市场的价格不高,对于吉利控股以较小的收购成本来成为*ST钱江的控股股东或者第一大股东,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的。

  近期国企卖壳现象呈现出蔓延之势。

  3月3日,东方钽业披露的一纸股权转让协议打响了2016年国企“卖壳”的第一枪,公司控股股东中色东方拟将持有的东方钽业28%的股份转让给隆泰创投。

  3月16日,河池化工宣布,经国务院国资委审核同意,控股股东河化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870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9.59%。4月7日,河池化工宣布已确认宁波银亿控股为受让方。

  3月下旬,中国嘉陵上工申贝、*ST狮头等多家公司均抛出公开征集大股东股权受让方的相关公告。

  嘉凯城昨晚公告称,公司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已于近日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恒大地产以3.79元/股受让上述转让方持有的公司95229.2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2.78%,转让总价款为36.09亿元。分析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恒大将通过借壳上市方式回归A股。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称:“在多重政策面的支持之下,国企壳将成为下一个金矿”。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作为当前两大确定性改革方向,二者的结合领域将成为政策落地的重要发力点。2016年国企资产整合力度和国有资产清退都很有可能超出预期,一方面,在产能过剩行业中资产负债率高企、业绩持续萎缩和市值较小的国资上市平台将存在较强的兼并重组和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另一方面,地方国有资产也有很强烈的混改和整体上市的诉求。此外,今年“两会”期间并没有“注册制”的推行计划和方案出台,因此把握这些产能过剩行业国企的壳价值将至关重要。

  市场人士认为,国企壳资源一般具有六大特征:第一,市值较小——壳资源市值越小收购成本就越低,就更容易被资本看中,总市值小于50亿元的壳公司往往更受欢迎;第二,运营能力弱——运营能力弱意味着基本面不佳,此时管理层更倾向于卖壳获利;第三,控股母公司为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中央或各省市国资委;第四,传统行业较多,由于传统行业前景黯淡,产能过剩严重,扭亏困难,卖壳意愿强;第五,净利增速分化,净利增速低的公司愿意卖壳,而净利增速高的公司则容易被收购;第六,负债率高。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8/t20160428_10985700.shtml report 2837 *ST钱江昨日公告表示,吉利控股可能成为*ST钱江控股股东。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称,在多重政策面的支持之下,国企壳将成为下一个金矿。*ST钱江公告称,控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