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大互联网金融指数第二期公布 杭州超京沪排名第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婷婷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 张婷婷

  互联网金融风险频发,各部门已联合行动加大金融监管力度。不过各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层次参差不齐,其发展有什么领先指标可以借鉴?今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公布第二期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

  相较于第一期指数仅公布各省互金发展指数,本次指数进一步编制了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杭州、深圳、广州、珠海、厦门、南京、上海、北京、武汉和苏州市为2015年12月排名前十的城市。前二十名中,除了武汉和郑州,其余都是东部地区城市。

  指数编制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对数据分析后发现,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也更高。课题组制作出各地市级2015年12月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和2013年人均GDP散点图,发现二者相关系数达0.63。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广州东部沿海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较高,而鄂尔多斯、克拉玛依等内陆资源型城市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相对更低。

  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发展也呈正相关关系。课题组对2015年12月各城市互联网金融指数和传统金融深化程度(2013年金融机构贷款余额/GDP)进行对比,发现两者相关系数达到0.59。不过,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大部分业务尚未纳入金融统计系统当中,但其发展水平和传统金融有一定的一致性。

  根据第一期指数的指标体系,课题组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划分成了互联网支付、互联网货币基金、互联网信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投资理财和互联网征信六大版块。课题组成员郭峰介绍,互联网支付发展指数和互联网货币基金因发展较为成熟,指数增长相对较慢,二者在2015年12月的指数分别是208.7和209.3;互联网保险发展指数和互联网投资发展指数发展较快,前者12月份指数为441.4,后者12月指数是385.6。

  搜狐财经了解到,该指数以2014年1月份为基准(基期=100),对2014、2015年两年的数据进行分析,数据来源于蚂蚁金服,以及铜板街、米么金服、趣分期、中国人民银行、零壹财经等其他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或第三方机构的公开数据。不过,蚂蚁金服数据在指数数据中的占比权重,课题组成员表示不能透露。

  北大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现场听取了报告,他建议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应把风险指数纳入其中,另外,指数也应多侧面反映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除了GDP相关性外,可以把网贷在各地区的平均利率水平加入进去。

  去年12月20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第一期公布,第一期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浙江三省市名列前三。本期指数报告指出,仅更新到去年12月份,部分原因在于央行数据的滞后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8/n446647157.shtml report 1322 搜狐财经张婷婷互联网金融风险频发,各部门已联合行动加大金融监管力度。不过各城市互联网金融发展层次参差不齐,其发展有什么领先指标可以借鉴?今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