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量后节后或有结构性变盘(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国家队”成40只个股第一大流通股东 多是中小创和次新股 持股市值超2万亿元
地量后节后或有结构性变盘
“国家队”成40只个股第一大流通股东 多是中小创和次新股 持股市值超2万亿元

  昨天,沪市低开后盘中不断试探2930点支撑和2950点强压,最终收于2938点。盘面上看,多空力量均衡,热点不够集中,期货市场黄金、白银避险情绪高涨使其价格上涨。两市合计成交3664.49亿元,较 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美联储6月份不加息的预期

  有望成5月份行情稳定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与3月份的大幅反弹相比,大盘4月份萎靡不振,之所以如此,与监管层对楼市、互联网金融、私募投资基金、期货市场的不断收紧不无关系。加之股市赚钱效应变差,需要较长时间恢复市场信心,投资者大都选择了观望,这从近期地量复地量中也可窥探出一二。

  不过,技术派人士则认为,随着本周地量的频频出现,其新一轮变盘信号也越来越近,尤其是昨天红十字暗藏的三大变盘信号非常明显。首先,昨天两市量能再创新低,沪指仅有1285亿元,与3月11日持平,如此地量往往预示着变盘;其次,昨天两市资金也呈现弱平衡之势,多空弱平衡也意味着变盘;最后,从技术来看,大盘近期在20~40点位置横盘多日,久盘下必有变盘。

  目前投资者对节后市场方向的选择有些担忧。而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议息继续“放鸽声”,市场上关于美联储6月份也不会加息的预期正在发酵,这有望成为5月份行情稳定器。最重要的是,管理层手中还有养老金入市、深港通等多张王牌未出。鉴于此,投资者对5月大盘走势不用太过于悲观。

  地量下 国家队力撑大盘

  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从截至4月28日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来看,国家队成为40家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相对于去年第四季度,国家队今年一季度对上述40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基本上保持不变,目前持股市值已经超过2万亿元,已超过了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对此,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正是因为有这一万亿级高格局利好力撑市场,本周大盘才避免了地量见地价的走势。

  不过,从国家队具体持仓来看,其对板块个股增减动作明显不一。其中银行、消费等蓝筹公司成国家队重兵把守阵地,而前期股价异动的潜能恒信梅雁吉祥则成了减仓对象,这说明涨幅巨大类个股,国家队会抑制其非理性而打压股价。

  节后关注创业板和次新股

  广州万隆认为,国家队持股巨大意味着两市流通筹码被大幅锁定,这无疑封杀了空方杀跌动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大盘有全面性上涨,而是有望迎来新的结构性巨变。

  本报记者发现,国家队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的这40只个股中,有23只属创业板,占比过半;还有12只属中小板;沪市个股则有浙能电力物产中大中国银行贵人鸟等。

  这40只个股大部分是次新股。按首发上市日期来看,有21只为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包括神思电子、信息发展、厚普股份、多喜爱、杭州高新等,2014年上市的“老次新股”也有11只之多,包括迦南科技、王子新材、海洋王等;2010年之前上市的个股则仅有软控股份、中国银行、物产中大等数只个股。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队万亿巨资力挺、下周行情有结构性变局的背景下,无业绩、高估值以及纯故事题材类个股恐难翻身,而对具有主力深入控盘+业绩大增品种,则有望在结构性分化中持续走强,成为结构性行情新领涨龙头。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30/t20160430_11083998.shtml report 3638 “国家队”成40只个股第一大流通股东多是中小创和次新股持股市值超2万亿元昨天,沪市低开后盘中不断试探2930点支撑和2950点强压,最终收于2938点。盘面上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