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另类资产配置崛起 易方达引领黄金ETF联接基金密集发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国内理财市场快速发展,大类资产配置越来越重要,相比股票、债券等传统金融资产配置,另类资产配置正在崛起,其中,黄金等贵金属衍生品投资是另类投资的主流之一,已逐渐被国内投资者所接受,近期,易方达基金引领黄金ETF联接基金密集发行。

  一个多月三只黄金ETF联接发行

  近期黄金投资市场焦点在于黄金ETF联接基金的密集发行,短短一个多月就有三只黄金ETF联接基金密集发行,为国内基金历史上,黄金相关基金产品发行特别密集的时期。

  2016年5月3日,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000307)正式开始发行,主要发行渠道是银行、易方达官网和e钱包APP。此前一个月,国泰和博时相继发行了对应的黄金ETF联接基金。

  为何易方达等大基金公司的黄金ETF联接基金近期密集发行?这和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环境和黄金价格走势有一定的关系。

  易方达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经理林伟斌表示,2016年以来影响黄金价格关键因素仍是货币因素,一方面是日本和欧元区央行继续施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货币政策;另一方面是美联储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和金融系统稳定担忧,影响加息节奏。美元指数在1季度下跌4%以上也是黄金价格上涨关键影响因素之一。新资金增持SPDR黄金ETF和COMEX黄金期货多头所带来的需求增加也影响了黄金价格。以上各种因素综合带动了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一季度大涨近17%,创下了30年最大季度涨幅。

  林伟斌进一步表示,黄金是国际定价产品,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是相当的广泛和复杂。全球金融海啸之后全球经济“再平衡”已经开始,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之间的产业结构再平衡、贸易结构再平衡、全球资本流动再平衡仍然充满变数。

  资产配置重要工具

  股市投资今年以来出现了震荡行情,债券市场在2016年一季度上涨后又有所调整,投资者也在寻找股票和债券之外的另类资产配置品种。

  另类资产投资中的黄金属于“大周期”品种——波动周期长、波动幅度大,与其他金融资产相比,黄金具有抗通胀、低关联性等特点,成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品种之一。从长期来看,黄金对其他信用货币总体升值、跑赢了通货膨胀率。

  从黄金ETF公开规模数据来看,美国SPDR Gold Trust黄金ETF持仓量从2016年年初的不足650吨提高到了4月26日的800吨以上,显示出在全球市场上,投资者的黄金资产配置在增加。

  黄金资产作为重要资产配置品种的魅力还在于分散组合风险的能力非常突出,黄金和股票、债券、美元等金融资产相关性很低或呈现负相关。根据2012年初到2016月4月1日的数据进行测算,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走势与同期沪深300指数走势相关度为-51%,与创业板指数相关度为-80%,投资者配置黄金资产可以有效分散组合的投资风险。

  黄金价格还受到受黄金实物供给和需求的影响。黄金产量的增速非常低,因为黄金勘探周期长、开发难度大,黄金产能难以短期内大幅提高,2015年黄金产品增幅仅为1%左右。在需求方面,各国央行2010年开始变为黄金净买入,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为改善外汇储备结构而大量买入黄金,全球首饰用金也主要集中在印度和中国市场。

  易方达管理黄金基金经验丰富

  从管理黄金基金数量来看,加上新发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易方达即将同时管理三只公募黄金基金产品,其他基金公司管理一只或两只公募黄金基金产品。

  此前,易方达已经同时拥有黄金ETF和黄金主题基金产品。易方达于2011年5月发行成立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2013年11月成立了深交所首只上市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在国内基金业拥有相对丰富的黄金基金管理经验。

  黄金ETF作为交易所上市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需拥有证券账户才能投资,而黄金ETF联接基金打通了交易所市场和场外的银行、互联网渠道等基金代销市场,为更多渠道提供了低门槛的黄金基金产品。

  2016年5月3日起发行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投资于黄金ETF比例不低于资产净值90%,跟踪标的为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现货实盘合约收盘价计算的收益率,具有同黄金资产近似的风险投资特征。该基金最低10元起投,方便了个人投资者参与。(各销售机构对最低认购限额有其他规定的,应遵循该销售机构相关规定。)

  ad(基金投资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02/content_39263.htm report 1999 国内理财市场快速发展,大类资产配置越来越重要,相比股票、债券等传统金融资产配置,另类资产配置正在崛起,其中,黄金等贵金属衍生品投资是另类投资的主流之一,已逐渐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