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贷结构失衡 飞贷金融用推动供给侧改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贷结构失衡 飞贷金融用移动互联推动供给侧改革
小微企业的融资一直是一个社会难题。一面是现有金融机构欲放而不敢的暧昧,一面是小微企业欲求而不得的无奈,供需双方就这样难以找到平衡。

  近几年,尽管政府政策和银行策略对小微企业信贷予以倾斜,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在不断拓宽,但仍旧无法满足广大小微企业对融资的渴求。在这样一个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下,飞贷金融看到了契机和解决之道。

  飞贷金融董事长唐侠表示,飞贷金融做的是金融服务,通过线上风控、产品体系等创新,来为小微企业搭建一个桥梁,从现有金融机构快速融到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飞贷金融不是P2P,P2P是通过对接投资者个人和借款者个人来实现借贷的,而飞贷金融的模式是将银行等现有金融机构作为资金端,为小微企业放贷,全程不碰资金,仅作为双方对接的桥梁,这样的模式在国内属于创新。也正因如此,飞贷金融成为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案例。

  那么,飞贷金融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它在搭建桥梁的时候又是如何进行风控和征信审核的?它跟P2P模式有何区别呢?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唐侠就这些问题接受了专访,并详细介绍了飞贷金融的运作模式。

  信贷市场供需失衡

  在介绍飞贷金融的运营模式之前,唐侠先对国内的信贷市场进行了分析。数十年传统金融的从业经历,让唐侠洞察当下信贷市场存在供需不平衡问题的根源所在,也正是看到了这个症结,唐侠才决心要推动一些改变。

  唐侠表示,但凡供求关系出现问题,供给无法满足需求时,一般会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总量方面的不足,另一个是在结构方面的不平衡。在信贷领域也不例外,对大中型企业的信贷供给,这是现有金融体系的重心,也是它们的专长,但是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则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

  从需求侧来看,数据显示,我国的小微企业数量超过5600万家,占工商注册总量的94.17%,他们的税收贡献占所有企业的50%,GDP贡献超过60%,出口贡献超过70%,就业贡献超过80%,但是只有5%比例的小微企业能够获得银行的信贷服务。

  从供给侧来看,2015年年末,我国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为99.35万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36.23万亿,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对两者的分别占比为17.4%和12%。“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小微企业信贷供求关系的问题,不是出在总量的供给方面,而是出在结构上的失衡。”唐侠分析称,尽管国家也花了很大力量想解决,但是这么多年过去,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金融机构无法将信贷资金投向小微企业呢?唐侠分析指出,主要是由两个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一个是风控体系,一个是产品体系。

  风控体系方面。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风控体系,所需要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信贷技术。大中型企业的信贷审批是基于“硬”信息,这些“硬”信息主要包括基本真实的财务报表、抵押和担保、信用评级等可精确量化、方便查证、便于传递的信息。小微企业的信贷审批则基于“软”信息,这些“软”信息包罗万象,甚至包含小微企业主的个人品质和嗜好、家庭结构、稳定性以及还款意愿等等,与“硬”信息刚好相反,没有完整的财务报表、没有抵押和担保、没有信用评级,难以精确量化、不便于传递。在技术上,处理“软信息”的难度系数要远远高于处理“硬信息”。现有金融机构对“硬信息”的处理具备优势,但对“软信息”的处理处于劣势。

  产品体系方面。小微贷款一般都存在“短、小、频、急”等非标准化信贷产品的需求特点,而我国金融机构的信贷产品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标准化信贷产品体系。如果要满足小微贷款的“短、小、频、急”等非标准化信贷产品的需求,需要改造的地方实在太多,困难太大。

  “这些原因导致金融机构无法或者是没有更多的精力来针对小微企业放贷”,唐侠认为,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现有金融机构要建设通向小微信贷的风控体系和产品体系,从主、客观两方面来说都存在较大的困难。

  飞贷用互联技术搭桥梁连接现有金融机构与小微信贷需求

  基于这个认识,唐侠将飞贷金融定位为提供金融服务,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去撮合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这段“姻缘”。“既然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巨大,既然信贷供给总量不是主要问题,既然现有金融机构因各种主客观原因,又一时难以解决相关的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那么飞贷金融的创新方向就选择在这两个方向上突破。”

  据悉,飞贷金融通过产品创新,打造了一款“随时随地、随借随还”的手机APP贷款,让借款人可以随时发起借款申请并即刻获得信贷额度,解决“急”、频”、“短”、小”的问题。也就是说,借款人通过飞贷的手机APP,在手指间可以轻松简单地获得各种个性化信贷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飞贷金融没有资金端,不是P2P模式,飞贷金融的资金端是银行。“我们跟银行进行合作,所有的贷款是通过银行直接发放给借款人。”唐侠将飞贷金融称为供求双方的产品连接者、风控连接者、科技连接者,“我们打造了适合于这种庞大的、潜在的社会需求的风控体系和产品体系,让借款人通过手机APP获取提交申请,并将借款人的数据与银行进行高效交互”。

  问题又来了,银行在审核借款人信息方面有着严格的审核系统,飞贷是如何去跟银行合作,让银行放款的呢?

  唐侠在采访中表示,飞贷金融研发了一套特殊的风控体系,内部称之为“天网”。天网接入了央行的征信系统,并通过互联网技术把各个渠道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我们必须让银行先认可我们的风控体系,才能谈合作,谈对接”。

  “每年各家银行要来飞贷金融考察和研讨不下20次,每个月都有几次。”唐侠笑称,银行对飞贷金融的风控体系很好奇,也想知道是如何打造的。“实话实说,大家各自的基因不一样。我们是互联网基因,是科技公司。尽管我们也有多年积累的风控经验,但是我们的经验,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客户群体,这不是容易学得到的。”

  凭借特殊的风控技术,飞贷金融取得了银行方面的认可。据悉,飞贷金融已经跟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两家建立了合作,其他的一些银行合作都在持续推动中。“希望将来代表金融体系的国有四大行都能跟飞贷金融建立合作”,唐侠表示。

  拥抱监管做信贷市场的服务者

  介绍完飞贷金融的业务之后,唐侠又再次强调了飞贷金融的定位,表示要跟P2P分开,飞贷金融从不碰P2P。

  “飞贷金融没有资金端,通过APP页面也找不到投资的渠道,我们完全不碰资金。”唐侠表示,公司成立这么久,没有碰过一分钱理财。飞贷金融对自己的定位是金融服务提供商。

  “我们很清楚,P2P不能碰,它解决不了我们的理想,也解决不了需求者的理想。我们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一个我们有,别人没有的服务。”唐侠介绍说,但是我们又有一种合作共赢的意愿,希望与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联手起来。

  唐侠对监管的态度是,必须积极响应监管并接受监管。“虽然我们不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监管范围内,但是我们主动向人民银行、银监会、金融办等机构沟通汇报工作,想让他们了解我们”。

  据悉,在近期互金监管风暴刮起后,监管部门对于互金领域的监管进入了整治阶段,作为跟金融密切相关的飞贷金融也被深圳金融办进行例行检查。“这种检查是高频而严格的,而且不会告诉你什么时候结束。”

  唐侠透露,深圳某监管机构官员在了解飞贷金融后形成初步看法,认为飞贷金融和微众银行是互联网金融的正面典范,是深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名片。

  唐侠表达了自己的期望,飞贷金融能够打通小微信贷供需通道中的阻塞环节,是用移动互联技术推动中国的信贷供给侧改革。如果飞贷金融未来能走向成功的话,对小微信贷的供给侧改革将会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示范。

  对于未来,唐侠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飞贷金融的这种创新中来,甚至银行也会开始在学习、进步,甚至拥有这套技术。但我想,正因为有更多的竞争,才能将原本压抑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激发出来,而飞贷金融的生存空间也会随之扩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03/84013.shtml report 3645 小微企业的融资一直是一个社会难题。一面是现有金融机构欲放而不敢的暧昧,一面是小微企业欲求而不得的无奈,供需双方就这样难以找到平衡。近几年,尽管政府政策和银行策略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