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冲刺7000家!新三板野蛮生长800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冲刺7000家!新三板野蛮生长800天 十大问题争了两年(下)

  从2014年1月24日至2016年5月2日的830天里,新三板市场的挂牌企业数量从几百家迅速扩大到逼近7000家,较沪深两市的2800家高出1.46倍,远超主板市场。

  伴随新三板市场的野蛮生长,争议之声不绝于耳。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百家专业机构,隆重推出首届“新三板未来之星 总评榜”,旨在通过市场各方的专业视角,对新三板企业进行多维度评估考量,全力甄选出180家优秀公司。

  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推出了《冲刺7000家!新三板野蛮生长800天十大问题争了两年(上)》,引发市场热议。今天,我们继续推出《冲刺7000家!新三板野蛮生长800天 十大问题争了两年(下)》,以飨读者。

  争议六:券商收费贵不贵

  认为收费贵的一方表示,券商收费可谓逐年水涨船高。

  据三板虎的消息显示,目前挂牌新三板支付给主流券商的费用普遍在150万元左右,甚至有券商报出200万元的价格。目前挂牌费较2015年的100万元已经翻倍。

  近年来新三板券商主办费用也一直呈上升趋势。2010~2011年,主办费用在50万元左右;2013~2014年涨到了80万~ 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新三板主办费用参差不齐主要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拟挂牌企业的实力、成长性,以及企业和券商的合作关系;二是着眼于冲量的券商和想集中力量做精品项目的券商,在挂牌阶段的收费也会不一样;三是如果企业挂牌之后短期内可以转做市的项目和挂牌之后还要等很久才能转做市的项目,收费也会不同;四是不同地区,企业的挂牌费用差距也较大。

  毋庸置疑,在注册制延迟推出,战略新兴板待定的背景下,新三板无疑是众多中小企业的不二选择,看看目前正在排队的企业规模,各种费用能不水涨船高么?

  认为券商收费并不贵的理由则是:券商面对的风险也在加大。

  在“首届新三板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山西证券新三板内核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东表示,“4月1日开始,针对主办券商的评价体系就要开始实施了,券商会把这个压力传递给挂牌公司。如果券商把不住关的话,可能会受很多处罚,并导致券商缴纳投保基金的比例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刘东口中的评估系统,是股转公司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负面行为清单》,该清单共收录包括推荐挂牌负面行为11项、挂牌后督导负面行为10项、交易管理负面行为8项、综合管理负面行为6项,共计35项的主办券商负面行为将会被记录。

  新三板挂牌企业快拍物联董事长王鹏飞曾对《证券时报》表示,随着注册制推迟,战略新兴板暂时不推,大量好的优质企业会转向新三板挂牌,对于这类企业而言,挂牌费用上涨影响不太大;另外,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虽然成本会增加,但相比其未来将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的收益,仍然划算;不过,如果这家企业本身规模比较小,挂牌成本增加,企业上了新三板也不一定能融到资,就可以考虑先不上。

  争议七:做市商制度好不好

  一方观点认为,做市商制度成为增加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手段,当然于市场有益。

  做市商是证券公司和符合条件的非券商机构,使用自有资金参与新三板交易,持有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通过自营买卖差价获得收益,同时证券公司会利用其数量众多的营业部网点,推广符合条件的客户开立新三板投资权限,从而提高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度。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联讯证券(830899)在2015年6月18日由协议交易改为做市交易。

  从成交量来看,做市商制度的引入确实给联讯证券带来了交投活跃。2015年6月17日联讯证券的成交额为2391万元,而6月18日成交额就上升到了1.09亿元。进入2015年11月,联讯证券每天的成交额几乎都在1亿元以上,峰值甚至达到了3亿元,显然这是其协议交易时不敢想的事。

  业内人士对做市商制度给予正面评价,主要是基于:一是增加股票流动性,保持交易的活跃性;二是平抑股价“蹦极”,维护市场的稳定性,使市场价格接近真实价值。

  吐槽者则认为,做市商制度,一来缺乏透明度。在报价驱动制度下,买卖盘信息集中在做市商手中,做市商具有信息优势。未成交委托的交易信息发布到整个市场的时间相对滞后,降低了交易的透明度。不利于市场效率的提高和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二来做市商串谋垄断,增加了操纵股价的可能性。做市商可能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任意扩大买卖价差,同时也增加了监管部门的难度;三来增加投资者负担。做市商承担做市义务,投入自有资金,是有风险的。做市商会对其提供的服务和承担的风险要求补偿,获取收益,差价中的一部分被做市商取得,这会使得运行成本增大,增加投资者负担。

  实际上有关做市商影响股价一说,新三板已有案例。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今年1月5日,英大证券被股转公司点名并出具了警示函,理由是“英大证券在为明利仓储提供做市服务的过程中,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申报并成交,导致该股股价和三板做市指数盘中出现巨幅波动。”

  虽然事后英大证券公开回应“系交易员错误下单导致股票异常波动”,但此案例也间接体现了做市商对价格甚至指数的左右能力。

  争议八:PE该不该挂牌

  去年底,股转系统暂停了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股权基金的挂牌和已挂牌基金公司的融资活动,并开展了对挂牌和融资情况的调研工作。

  而在此之前,PE是当之无愧的新三板明星,那么PE到底该不该挂牌新三板?

  持否定意见的投资者认为,PE大量“抽血”,资金投向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目前,除九鼎集团(430719,改名前为九鼎投资)外,还有中科招商(832168)、硅谷天堂(833044)、明石创新(832924)、同创伟业(832793)等PE已在新三板挂牌。

  PE“抽血”能力惊人。最早登陆的九鼎集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总市值已膨胀至1000亿元级别。

  2014年4月,九鼎投资挂牌即定增,募集资金35亿元。

  当年8月,九鼎投资再次募资22亿元。

  2015年5月,其宣布以每股15~ 25元的价格发行5亿股新股。

  当年11月初,这笔规模为100亿元的资金募集完成。

  几天后,九鼎投资又公布了300亿元的定增计划。

  中科招商去年3月挂牌新三板后,已通过4轮定增融资约120亿元。去年9月,中科招商更是抛出了300亿元的巨额融资计划,令市场震惊。

  大手笔融资的PE,在资金投向上也是大手笔。

  去年7月以来,中科招商在A股掀起了“举牌”旋风,其举牌了10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宝诚股份朗科科技国农科技沙河股份丰乐种业等。

  而九鼎集团的眼光也不再仅仅是瞄准企业进行投资,而是在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方面全面布局,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新三板专业人士程晓明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曾提到,挂牌PE、VC在新三板锋芒太露,吸引了过多的眼光,使得外界对新三板的定位产生了质疑,加上融资金额太大,资金并没有完全用于挂牌公司的发展,而是拿来干别的事情。

  虽然PE挂牌新三板备受争议,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私募挂牌和融资有其意义所在:

  首先,有助于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一方面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策,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另一方面发展私募股权投资能改善融资结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其次,PE挂牌对新三板市场建设发展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符合新三板市场的包容性和市场化特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同时,PE的引入还可以降低市场运行风险,因为其资金来源主要是有较高风险意识的高净值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其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而增值服务能力又有助于加速新三板挂牌企业成长。

  最后,许多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及融资对我国PE/VC行业的规范发展将起到关键性作用:一方面有利于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完善信息披露;另一方面有利于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做大做强,提高基金管理规模,提升投资能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具备专业的投资能力,可以将所募集资金真正投向符合国家宏观战略发展方向的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三板融资不仅不是“抽血”,反而通过遴选优质新三板挂牌企业,最终将社会资金聚集到具备潜力的创新型企业中。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不可否认,确实存在少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募集的资金并未投向实体经济。对于此类行为,建议加强监管,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融资用途和资金使用情况加强信息披露,鼓励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投向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

  争议九:转板通道要不要

  成功转板到创业板,完成价值重估是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奋斗目标。

  “新三板智库”曾称,建立新三板转板机制有其必要性,一是在制度设计上,我国即将实行的直接转板制度与IPO间接转板,并无实质差异;二是考虑到多层次资本市场设立的初衷,应当把融资市场的选择权交还企业;三是转板带来的流动性增强预期可以倒逼新三板市场的改革;四是参考对标纳斯达克,其市场内部设置的升降机制,可以显示出转板制度存在的必要性。

  而有着“新三板教父”之称的程晓明,在其题为《新三板的发展逻辑与政策驱动下的市场机会》的演讲中提到,新三板企业不需要、不应该也不可能转板!

  程晓明认为,新三板和主板是不同的市场,新三板应该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新三板和主板市场的区别,主要是估值竞价逻辑。基于上市公司评估定价,投资人自己定价的是主板市场。主板的定位是传统企业,不是说主板是好企业,传统企业的特点在于一般的投资人都可以看懂,而新三板是高科技公司、创新公司,一般人搞不懂,需要做市商。主板估值来得比较容易,新三板估值来得不太高。

  争议十:成功标准是什么

  扩容以来,新三板的野蛮生长超出了市场预料。从排队企业情况看,新三板海纳百川的气势令人折服,这也会源源不断地给这个市场输送新鲜血液。那么这是否说明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新三板市场已经成功了呢?答案是未必!不过,我们也可以看看通常讨论这个问题时会用到的一些指标。

  指标1:规模

  用这个指标来描述新三板的野蛮生长,是最恰当的。

  自2014年初大扩容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规模迅速膨胀,从此前的三百多家,历经2年时间,规模已然扩大到了如今的接近7000家。2015年新三板日均挂牌企业接近10家。速度快的时候,一个交易日看到40多张新面孔都是常事儿。有观点认为,新三板挂牌的这数千家中小微企业,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的“金字塔”建立了起来,形成新三板、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为基础,中小板、创业板为中间阶层,主板为最高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这点来说新三板似乎也算得上成功了。

  指标2:融资

  也有观点认为,中国一直存在“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症结,而在“两多两难”的背景下,新三板才得以快速扩张。实际上,新三板市场的建立,正是为了做一个让资源有所匹配的有效平台。2013~ 2015年,新三板市场融资额分别为10.02亿元、132.09亿元和1216.17亿元,增长迅猛。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A股2015年共计实施增发几百起,合计募资1.36万亿元,其中,创业板有200来家企业实施了增发,实际募资到手合计金额为1270.06亿元,这一数字与新三板市场的募资规模相当。

  指标3:交易量

  对于一个市场来说,是否有活力,交易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然而新三板运行至今,由于受多重因素影响,目前新三板的交易量相比其公司规模,实在难以拿得出手。据股转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29日新三板市场共计有6945家企业,当天有成交的股票只数为1106家,合计成交金额为7.04亿元。整个新三板的成交额尚不及A股一家公司的成交额。

  指标4:整体质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截至4月底的统计显示,约82%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具有盈利能力。从这个数据看,新三板挂牌企业整体上还是很“上进”的。但同时,“僵尸股”也大面积存在——部分企业挂牌了,但仍然没有融资,也没有交易。

  指标5:伟大公司

  说起美国的纳斯达克,投资者总会对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和Facebook等企业津津乐道,能促成并留住一个伟大的企业,这个市场显然更有意义。

  新三板市场正走在高速扩张的路上,也确实引入了不少优秀的企业,部分企业的质地甚至比A股大部分企业都优秀,比如去年成绩单非常靓丽的东海证券(832970)、南京证券(833868)等金融类公司。不过说到伟大,还没有公司能够胜任。

  新晖资本董事长杨朝晖在《新三板战略转型中的新机遇》暨中国并购及新三板战略联盟签约会上曾表示,其坚信新三板将来一定会有一些伟大的公司出现,而且新三板的很多企业在产业的整合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伟大公司的光环会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首届“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目前仍在开放机构评委报名通道,您可以拨打电话028-86516389(联系人:王小姐)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进入报名通道,为首届“新三板未来之星总评榜”贡献您的智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04/84055.shtml report 7584 从2014年1月24日至2016年5月2日的830天里,新三板市场的挂牌企业数量从几百家迅速扩大到逼近7000家,较沪深两市的2800家高出1.46倍,远超主板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