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亚科技财务状况吓倒会计师(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一度有望成为“退市第一股”的金亚科技,近日颇有些风生水起之势,一边是出具的年报让专业机构无法表示意见,一边是进行增资和股权收购,在疲弱的行情下,其股价更是一个月内3次涨停。

  一度有望成为“退市第一股”的金亚科技,近日颇有些风生水起之势,一边是出具的年报让专业机构无法表示意见,一边是进行增资和股权收购,在疲弱的行情下,其股价更是一个月内3次涨停。


  事件


  审计报告难看股票仍涨停

  5月3日,临近早盘结束,金亚科技突然被神 秘资金拉升至涨停,当日以涨停价22元收盘,这是该股近一个月来的第三次涨停。近来金亚科技共计6次登上龙虎榜,股性十分活跃。

  金亚科技这次涨停十分蹊跷。

  4月30日,金亚科技发布2015年年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超9倍,但其聘请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却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对公司2015年度内部控制出具了否定意见的鉴证报告。

  业内人士表示,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意味着该公司财务管理风险很大,如财务管理混乱、会计师与公司意见产生分歧等问题。金亚科技表示,公司2015年底尚未完成上述重大缺陷的整改工作,未能提供完整的财务资料,同时相关部门对金亚科技立案调查尚未有最终结论,所以才导致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此外,关于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的鉴证报告,金亚科技表示主要是因为审计部原审计主任离职后一直无人接替等原因。据了解,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则约亏损1.3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中,仅有包括 *ST博元(已退市)、*ST云网、*ST狮头、*ST新都等9家公司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回溯

  造假质疑如影随形

  金亚科技一度被称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因主业连年不振、涉嫌财务造假被查、资产重组夭折,退市风险高悬,金亚科技自去年6月9日停牌至今年2月。由于停牌期间股市暴跌,不少公募基金对金亚科技重新估值。今年2月底,先后有16家基金公司宣布对其进行估值调整,最高估值为8.8元,对应13个跌停,而最低的只给出了5.14元的价格,对应跌停板数量达到18个。公开数据显示,在停牌之前,多达91只基金持有金亚科技7819.10万股,占其流通股的23.44%,其中持股数量较多的有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招商先锋混合基金和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A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658.38万股、565.56万股和520.02万股。

  事实上,早在IPO上市之前,金亚科技就曾饱受造假质疑。2009年10月金亚科技上市前夕,著名“财务杀手”夏草连发七问,质疑金亚科技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的三年又一期(2006年-200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疑点丛生。

  同样“吊诡”的是,金亚科技3月28日公告称,拟受让的目标公司北京戎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西里3号楼2层201室。但是经媒体实地走访调查,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西里并没有3号楼,而且在该地区“查无此楼”。

  追访

  金亚科技自救动作多

  让投资者大感意外的是,金亚科技被立案调查并曝出财务造假问题后,并未像此前机构预计的那样,成为第二个“重庆啤酒”。

  金亚科技自救动作非常频繁,而且直指市场热点。今年以来,金亚科技1月13日、14日分别以增资、股权收购的形式,入股专注于VR领域的成都惊梦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和主营业务为移动便民支付业务的上海胜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金亚科技还在3月27日晚表示,拟以8000万元受让鸣鹤鸣和公司持有的银川圣地60%股权;同时,受让戎翰文化49%的股权。银川圣地为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永久运营方,戎翰文化是全国数字电视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公司。金亚科技还以增资形式获得了专注于UWB(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的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

  将一连串利好动作转化成实打实的利润尚需时日。金亚科技4月30日发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较大幅度下滑,营业收入5353万元,同比下滑31.46%;净利润168万元,同比下滑78.04%。

  而在二级市场上,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

  背负遭立案调查、财务数据不实的沉重包袱,金亚科技并没有“滚落”至基金预估的三折股价。金亚科技3月30日复牌,第五个跌停后迅速被拉至涨停,此后其股价一直锁定在20元上方,拒绝继续下跌。4月7日,金亚科技突然被神秘资金接盘,几乎瞬间拉至涨停,全天成交额高达31.54亿元,显示出博弈资金的参与热情远远超过机构预期。

  进展

  实控人被锁定股份下月到期

  金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周旭辉,是成功登陆创业板的首位温州富豪。2009年10月创业板首批共计28家公司进入发行程序,金亚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周旭辉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设计专业。1988年至1993年,周旭辉在成都电视联合集团公司从事科研工作,担任技术副厂长。1993年至1999年,周旭辉担任成都金丰无线电厂厂长。招股说明书显示,1999年11月18日,周旭忠(周旭辉的弟弟)、黄寿荣、何哲平三个温州老板走到了一起,出资220万元组建成都金亚高科技有限公司(金亚科技前身)。2000年9月,黄寿荣把自己的股份转让给周旭忠。2004年4月,周旭忠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周旭辉,何哲平将其持有股份全部转让给郑林强。至此,3位初期创业者全身而退,周旭辉正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官网介绍,金亚科技主业为数字电视系统软硬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向中小数字电视运营商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

  2015年6月5日,金亚科技公告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5年6月10日,金亚科技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权锁定的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周旭辉共持有金亚科技股份740394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0%。其中,因66000000股已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且质押手续均已办理完毕,现无法办理该部分股票的锁定手续。故主动申请锁定其持有本公司剩余未质押的80394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86%,并承诺积极配合调查,在形成调查结论以前,不转让其在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锁定股份限售起始日为2015年6月10日,锁定周期为一年。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5/t20160505_11217590.shtml report 4045 一度有望成为“退市第一股”的金亚科技,近日颇有些风生水起之势,一边是出具的年报让专业机构无法表示意见,一边是进行增资和股权收购,在疲弱的行情下,其股价更是一个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