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2只基金重仓细胞免疫概念股(图)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卫计委最新关于免疫细胞技术的表述,令资本市场上多只股票“受惊”。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股价表现来看,与细胞免疫疗法相关的9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出现下跌,新京报记者统计,共有汇添富医药保健等12只基金重仓上述股票,这些基金近两日的持仓损失超过5000万元。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卫计委最新关于免疫细胞技术的表述,令资本市场上多只股票“受惊”。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股价表现来看,与细胞免疫疗法相关的9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出现下跌,新京报记者统计,共有汇添富医药保健等12只基金重仓上述股票,这些基金近两日的持 仓损失超过5000万元。

  细胞治疗概念股连跌两日

  随着“魏则西”事件的发酵,免疫细胞治疗技术也被推到舆论中心。5月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了关于规范医疗机构科室管理和医疗技术管理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重申,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技术,按照“临床研究”的相关规定执行。这也意味着相关技术目前不得用于临床治疗。

  上述消息令细胞免疫疗法相关概念股近两个交易日出现下跌。新京报统计显示,下跌的上市公司包括冠昊生物康恩贝香雪制药北陆药业姚记扑克等9家,其背后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也因此跟着“躺枪”。

  新京报记者根据2016年一季报的数据统计,共有12只基金现身上述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当中,汇添富旗下有6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汇添富医药保健重仓持有3只股票,分别是冠昊生物、香雪制药和开能环保

  “国家队”持有部分概念股

  12只基金中还包括诺安益鑫、交银先锋、华夏医疗健康、浦银安盛增长动力等。新京报记者根据上述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持股比例计算,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内,12只基金持仓浮亏为5112万元。

  除了12只基金外,中央汇金和全国社保基金作为“国家队”亦现身上述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中。中央汇金持有香雪制药、海欣股份和佳股份等公司,持股比例均超过1%。此外在上市公司前10大股份名单中出现的还有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109组合、114组合、116组合等,其中全国社保基金411组合持有姚记扑克。

  针对包括细胞免疫疗法在内的医疗板块,市场人士的观点出现分歧。有基金公司经理表示,短期看是利空,但免疫疗法是大势所趋,未来观望情绪浓厚,可能存在补跌;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免疫疗法是市场新兴领域,未来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主要看技术本身是否有实质性突破。

  分析“细胞治疗概念股多为炒作”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副主任吕随启表示,国家这次下决心对细胞免疫治疗进行整治,出台严格的监管措施,确实会对相应板块的上市公司造成直接的影响,目前国内很多上市公司都是出于各种目的,对细胞免疫治疗急于进行炒作。

  华夏医药分析师陈斌称,细胞免疫治疗须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开展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其有效性,至于细胞免疫治疗投资的价值,则要看技术本身,如果技术落后,即使有当期利润,其投资价值也是存疑的。

  基金投资人士孙嘉认为,卫计委的最新表态,对于该板块的相关概念股来说,“至少从短期来看是一项巨大利空,不排除受政策影响遭受一波大跌。”

  “考虑到魏则西这次事情对舆论造成的震动比较大,如果相关政策就此长期"封锁",迟迟不再放开的话,也不排除这个板块的概念股会有一个较长的低迷期。”

  某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评论称,细胞免疫概念近期利空明显,建议投资者近期对这些概念股“全部回避”。

  新京报记者 邹晨辉 张泉薇

  进展

  中源协和:将重新评估是否收购柯莱逊

  因计划收购的莆田系公司柯莱逊被指涉“魏则西事件”,上市公司中源协和近日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5月5日,中源协和表示对收购标的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对相关事项进行重新评估。

  今年3月4日,中源协和发布公告,拟通过定增方式作价11亿元收购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而这家柯莱逊公司,正是“魏则西事件”中武警北京二院肿瘤中心细胞免疫疗法的技术提供方。据了解,上海柯莱逊由莆田系人氏创办。

  2015年中源协和参与设立的融源瑞康以8.2亿元购买上海柯莱逊100%股权,柯莱逊为“莆田系”公司。由于“魏则西”事件,中源协和遭遇“黑天鹅”,于5月3日晚间公告停牌。当日,中源协和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该事件的问询函。

  据媒体消息称,如果收购顺利进行,自然人陈新喜通过卖柯莱逊能够赚到超7亿元。

  昨日,中源协和董秘夏亮在公开活动中表示,公司已在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之后,组织人员对所计划收购公司进行核查。

  夏亮表示,公司非常重视“魏则西事件”并积极应对,公司在企业并购方面有着严格的审核程序,目前公司正在对拟收购的柯莱逊公司开展审计、评估等尽职调查工作。公司将审慎选择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优质资产进行并购,对柯莱逊公司继续开展深入尽职调查,并根据尽职调查结果决定是否收购。3日,中源协和证券部人士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魏则西事件之前,该项收购工作一直正常推进。

  5日晚间,中源协和发布公告,称由于问询函涉及的问题复杂,涉及的参与各方较多,同时“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都将对本次非公开发行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需要时间对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柯莱逊公司的事项进行重新评估,因此公司已向上交所申请延期回复。同时,在论证本次非公开发行项目是否推进的过程中,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相关

  银行排查“莆田系”授信风险?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民生银行开始展开对“莆田系”授信风险排查。不过,截至发稿时,民生银行对此暂无回应。

  据媒体报道,民生银行要求各分支行、营业总部、各经营机构根据总行《关于对“莆田系”在我行授信进行风险排查的通知》,在全辖内开展公司授信押品全面自查工作。对全辖内莆田人经营的授信企业、莆田人为实际控制人的授信企业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并报告,报告中应详细对涉及企业的授信风险情况进行判断,并制定相关风险化解措施。

  随着媒体对莆田系的关注,其旗下P2P平台“医界贷”也被曝光。据悉,医界贷专为莆田系医院提供资金周转。而随着魏则西事件的发酵,莆田系医疗机构经营将受到影响。相关借贷项目的风险将加大。

  医界贷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系医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网络借贷平台,是具有“金融信息服务”资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医疗行业备受瞩目的创新金融服务商。

  “医界贷”网络P2P金融平台由数家知名医疗集团合力创建,上海美迪亚医疗投资集团、北京民众医疗集团、北京博生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新世纪国际投资集团、北京中德博大医疗集团、上海永宏医疗集团、北京祥云医疗集团等。

  昨日,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医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注册于2013年10月16日,注册资本金1700万元,法人代表沈国贤,董事长陈国兴。还包括杨美先、林国彪、刘亚勇、林玉明、吴德坤、詹阳斌和陈国兴。

  公开资料显示,“陈、詹、林、黄”四姓为莆田系医院的四大家族。其中,陈国兴担任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美迪亚医疗投资集团董事长。

  新京报记者 金彧

  作者:李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06/content_633922.htm?div=-1 report 5141 新京报讯(记者李蕾)国家卫计委最新关于免疫细胞技术的表述,令资本市场上多只股票“受惊”。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股价表现来看,与细胞免疫疗法相关的9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