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破产重整“万能牌”再现 牛散“组团”押宝*ST川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对上述保壳思路的或有预感的牛散们,早已提前潜伏。*ST川化2016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四川化工,以及四川发展和西藏迪盛投资外,其余均为自然人持股。知名牛散陈庆桃的名字赫然在列。

  本报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虽然于日前披露的 *ST川化(000155.SZ)2015年年报依然巨亏5.65亿,但依然无法阻碍这一家已经濒临退市边缘企业股价的猛涨。

  2016年2月以来,*ST川化从6元左右一度上涨至10元以上,区间涨幅75.8%。与之相伴的却是,12份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ST川化披露的一季报显示,知名牛散陈庆桃的名字赫然在列。显然,牛散“押宝”的关键或许便在于*ST川化正进行的破产重整。

  “川化属地方国企,退市可能相对较小,不过个人认为公司股价过高,所以当时判断它可能会到老三板后再重组,却忽视了其目前通过暂停上市完成破产重整的可能。”成都一位长期跟踪化工行业的投资者介绍道。

  不过,在*ST川化相关负责人看来,“各家公司情况不同,其采用的重整方案存在差异,所以未来公司重整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对于暂停上市的企业在复牌首日不设涨跌幅,使得这类破产重整成功的企业无一例外地均出现数倍飙涨,如长航凤凰(000520.SZ)2015年12月18日复牌首日涨幅达737%。超额的投资收益,也吸引了大批牛散组团“押宝”。

  “另类”保壳计划详解“民企靠重组,国企靠补贴”,这是上市公司保壳所采用的常规手段。但单纯的补贴显然并非治本之选。

  据公开数据显示,*ST川化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15.7亿元和-5.7亿元。不出意外,公司股票将在4月29日年报披露后的15个交易日内,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

  同时,由于公司本部尿素、合成氨等主要生产装置已于去年12月关停,本身已失去“造血”能力,其2016年财务指标亦很难达到恢复上市标准,一旦如此,那么最终便会面临着,被交易所判定为终止上市、进入老三板的结局。

  或为了避免退市的惨剧,2016年2月16日,*ST川化便抛出了破产重整的公告。

  根据公告,公司债权人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天投”),以*ST川化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成都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按照深交所现行的上市规则,当时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后,上市公司股票将停牌一天,并于下一交易日复牌后,连续交易20个交易日,再次进行停牌。

  “重整完成后,公司再进行重组,到时都不是原来的公司了,自然也就不用退市了。”上述投资者表示。

  前述上市公司负责人则指出,“目前有关管理人已全盘接收了公司重整工作,能否成行仍要看后续进展情况。”

  实际上,通过重整保壳已有多个案例在先。以霞客环保(002015.SZ)为例,2014年11月公司破产重整被法院受理,在完成重整后,2015年12月公司重组,2016年1月12日成功复牌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ST川化控股股东四川化工的100%股权,已于去年12月无偿划转至四川能投集团,而本次发起重整的债权人四川天投则是四川能投集团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能投集团是是四川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公司下属公司170家,涉及能源、金融、旅游等多个领域。

  *ST川化亦在年报中表示,“青白江板块(包括川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川化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的重点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园和四川能源基地项目。”

  综上,未来公司转型方向,以及由谁来主导无疑要清晰了许多。

  ST专业户集体押宝

  对上述保壳思路的或有预感的牛散们,早已提前潜伏。

  *ST川化2016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四川化工,以及四川发展和西藏迪盛投资外,其余均为自然人持股。

  其中,蔡鹏持有475.6万股,何海潮持有372.9万股,王彦峰持有312万股。此外,新进股东还包括知名牛散陈庆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陈庆桃可谓A股市场上的ST股专业户,包括ST宏盛(600817.SH)、*ST珠江(000505.SZ)、*ST炎黄(000805.SZ)、*ST金泰(600385.SH)等均有他的身影出现。今年一季度,陈庆桃还进入了已暂停上市的*ST新梅,并位列公司第五大股东。

  而何海潮此前曾因否决福日电子(600203.SH)的多项议案而闻名,此前其已在*ST川化里交易了多个回合,而最近一次交易则是与其妻梁瑞芝二人共同操作。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何海潮、梁瑞芝分别新进*ST川化1391.2万股、267.5万股,合计占公司流通股的3.53%。

  至当年12月底时,何海潮、梁瑞芝二人则已完全退出了*ST川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间,*ST川化股价从6.5元左右,一度最高上涨超过10元。

  直至今年一季度,何海潮再次杀回*ST川化,再次新进372.9万股,位居公司第四大股东。

  此外,蔡鹏、王彦峰和刘世青等三人亦属于超级散户。以刘世青为例,目前除了持有240万股*ST川化外,还持有386.3万股泸天化(000912.SZ),以及184万股红星发展(600367.SH)。

  如果仅按照5日收盘价粗略估算,刘世青在上述3只股票的持股市值便已超过7300万元。

  资金从来不是盲目的,尤其是对于职业投资者来说。而众多牛散集体“押宝”*ST川化,或许便是看到了未来超额收益的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经过破产重整、重组,最终涅槃重生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一旦成功复牌,其收益往往是以“倍数”计算。

  同样经历了重整的协鑫集成(002506.SZ),2015年8月12日恢复上市。由于复牌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当天协鑫集成上涨593.72%。

  需要指出的是,想要获得超额收益,相应也须承担重整失败的风险,以及漫长的等待。从时间上看,破产重整的公司恢复上市,往往需要经历1年半,甚至2年的时间。

  作者:董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06/content_39496.htm report 4317 导读对上述保壳思路的或有预感的牛散们,早已提前潜伏。*ST川化2016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四川化工,以及四川发展和西藏迪盛投资外,其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