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成绩单: 保费收入、投资收益一升一降 中国平安净利润成唯一正增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文/肖琦

  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华山论剑,保险江湖再起波澜。

  日前,保监会公布的保险业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单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2.18%。其中,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1.17%和52 .50%,保险业资产总量138535.34亿元,较年初增长12.09%。不过,预计利润389.36亿元,同比下降55.29%。资金运用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聚焦于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一季度,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17亿元,同比增长22.1%,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同比增长均超过平均值。

  在净利润上,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207.00亿元,同比增长3.7%;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52.51亿元,同比下降57.2%;中国太保净利润21.99亿元,同比下降55.1%;新华保险净利润19.94亿元,同比下降45.00%。

  “整体而言,受利率下行预期、资本市场震荡等因素影响,保险产品吸引力增强,单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创造纪录,但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保险资金面临资产荒的境遇,保险资产配置敞口风险增加,保险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位保险公司战略发展部门总经理对笔者坦言。

  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2.1%

  一季度,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17亿元,同比增长22.1%。从保费收入来看,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016.0亿元,中国平安1553.8亿元,中国太保781.6亿元,新华保险465.8亿元;从同比增速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原保险保费增速均超22.1%。其中,中国人寿同比增长31.4%,中国太保25.6%,中国平安22.4%,新华保险同比下降10.4%。

  在寿险上,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转型之势已显。例如,一季度,平安寿险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347.16亿元,同比增长28.3%;新业务价值130.84亿元,同比增长38.3%。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190.45亿元,同比增长27.7%;新业务价值427.11亿元,同比增长38.5%。

  再如,一季度,太保寿险个人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4.04亿元。其中,新保业务178.11亿元(期交业务173.99亿元,趸交业务4.12亿元),续期业务285.93亿元。法人渠道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9.46亿元。其中,新保业务33.14亿元(期交业务1.57亿元,趸交业务31.57亿元),续期业务26.32亿元。

  此前,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在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更是对笔者直言,新华保险笃定转型之路,“虽然新华保险业务出现负增长,但负增长的是趸交业务,期交业务则大幅增长,新华保险未来还会加大重疾险、医疗保险等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力度。”

  在产险上,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增速高于太保产险。一季度,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5.52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车险保费收入372.93亿元,同比增长17.5%。平安产险来自于交叉销售、电话及网络销售的保费收入216.52亿元,同比增长18.3%;车商渠道保费收入94.52亿元,同比增长16.6%。一季度,平安财险业务实现净利润32.77亿元,综合成本率为94.3%。

  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保费收入258.30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92.00亿元,同比增长5.5%;非车险业务收入66.30亿元,同比增长7.0%。太保产险来自电网销保费收入46.34亿元,同比增长1.8%;交叉销售保费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40.1%,电网销及交叉收入占太保产险保费收入的比例达到23.4%。

  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33.31%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正承受着投资收益率下降和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增加的双重压力。

  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207.00亿元,同比增长3.7%;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52.51亿元,同比下降57.2%;中国太保净利润21.99亿元,同比下降55.1%;新华保险净利润19.94亿元,同比下降45.00%。

  投资收益率下滑对净利润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经比较,一季度,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合计同比下降31.31%,而在上年同期这四家保险公司合计实现投资收益高达1016.9亿元,同比增长85.1%。

  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投资收益251.08亿元,同比下降34.59%;中国平安实现投资收益242.83亿元,同比下降27.75%;中国太保实现投资收益111.69亿元,同比下降26.39%;新华保险实现投资收益92.8亿元,同比下降36.05%。

  对此,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解释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对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带来较大影响。目前,资产端的国债、中高等级信用债等中低风险资产的收益率已经降到较低水平,股票、高收益债等风险资产的波动风险也在增加,而负债端的成本下降较为缓慢,构造合理风险承受度基础上的资产组合以匹配负债要求的难度越来越大。”

  他进一步说道,“保险资金作为长期配置资金,必须着眼于长期的宏观格局和资产趋势。虽然短期经济环境有所改善,但中长期的不确定性却并未减少,包括海外风险、汇率风险、信用风险等各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都在加强,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难度将持续加大。主要表现在在利率下行、资产稀缺的压力下,保险资产配置和再投资要么通过承担利率和市场风险来博高收益,要么只能下调收益预期。然而,由于负债成本并未随市场利率的下降而降低,导致保险投资面临负债成本刚性与资产收益下行的双向挤压,出现利差损的潜在风险加大,资产负债管理难度加大。”

  为应对投资收益率下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多数保险公司选择增加对保险责任准备金的提取。一季报显示,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显著增长。其中,中国太保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298.7亿元,同比增长76.84%;中国人寿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697.21亿元,同比增长66.72%;中国平安计提642.38亿元,同比增长21.48%。

  所谓保险责任准备金,即保险公司为了承担未到期责任和处理未决赔款而从保险费收入中提存的一种资金准备,但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的增加意味着净利润的缩水。正如中国人寿所言,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也是一季度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中国人寿发布的一季度会计估计变更专项说明显示,中国人寿2016年3月31日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相关假设,更合计增加2016年3月31日寿险责任准备金45.97亿元,增加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8.82亿元。

  对于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力度的差异,一位上市保险公司财务人士对笔者表示,“纯寿险类保险公司业绩对投资收益率更为敏感,因此传统险业务占比较大的纯寿险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准备金计提压力,税前利润也会相应减少。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上市业务以寿险为主,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则是集团整体上市,中国太保寿险、财险并驾齐驱,中国平安则是家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多元化金融集团,因此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的数额有所差异。”

  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

  面对保费的高歌猛进与利润的应声回落,保险业是否拐点将至?

  整体而言,中国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持乐观态度。他在其一季报路演时表示,“2016年经济结构将持续优化,整体经济将保持稳定的增长,为保险业的发展奠定较为良好的宏观基础。从行业环境来看,根据" 新国十条"的发展目标测算得出到2020年保险行业年复合增速将高达16%左右。另外,随着健康险税优、万能险和分红险、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等深入实施,将撬动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保险业持续较好增长。从居民需求来看,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升,保险意识逐步加强,保险行业接受度继续提升,保险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相信保险行业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

  对于寿险,海通证券在其最新的研报中表示,市场对利差收窄和利差损风险已经充分反应,悲观预期或将改善,而低息环境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强,保单销售持续好转,个险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增速仍会较快,但存在权益市场下跌导致业绩与估值双重压力。

  “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背景下,产险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综合费用率和成本率的管控,保证市场的平稳过渡,加强对责任险、农险对投入,顺应" 新国十条"的发展思路。”一位财险公司副总经理如是总结道。

  除负债端外,资产端在未来的发展则难免承压,需要资产、负债匹配的协同。一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坦言,“我国将继续深化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中高速稳定增长,利率维持低位,货币持续宽松,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强,信用风险显著增加。而全球经济将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表现分化加剧。在负债成本刚性和资产收益下行的双重挤压下,保险资金将面临较大的配置压力,有利差损的潜在风险,如何平衡收益与风险成为保险投资的难题。”

  此外,该人士建议,“对于短期负债流动性要求高的公司,应加强流动性管理,及时了解渠道销售策略,对现金流流入流出做出预判和跟踪。对于大额流动性需求做到提前规划,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灵活运用质押式回购、存单质押等工具来补充流动性。

  作者:肖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5/06/content_39479.htm report 5347 文/肖琦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华山论剑,保险江湖再起波澜。日前,保监会公布的保险业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单季度原保险保费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