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广电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资费下降可期?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商报记者 孙磊 衷经睿
商报记者 孙磊 衷经睿

  中国广电获牌照 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三足鼎立”变“四方争霸” 资费下降可期?

  一直盛传的中国第四大运营商,昨日终于出炉了。工信部发布公告显示,已经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其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此外,公告中还强调,允许该公司授权其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上述两项基础电信业务。这也意味着,中国广电成为移动、联通、电信后,中国的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拿到牌照能做啥? 提供宽带业务和通信设施服务

  记者发现,此次中国广电获得的并非全部基础电信业务牌照,而只是“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和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即宽带业务和建设、出租、出售通信设施。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目前,中国广电已经开始了固网宽带运营,但由于没有取得工信部的牌照,处于合理不合法的状态,此次发牌实际上是让其宽带业务合理合法化。另外,中国广电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已经有了一定投入,未来将以平等的身份与三大运营商开展更多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的合作。

  何时开展移动通信业务? 还需完善各项“软硬”条件

  “而申请中的另一项‘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主要指的是建设、出租、出售通信设施,并不包括语音业务,所以并不意味着广电能马上开展移动通信业务。”曾剑秋说,“总体来说,牌照的颁发是对中国广电经营基础电信业务资质的一个肯定。至于经营移动通信业务,还要等其真正具备技术、监管等各方面条件,要一步一步来。”他同时指出,未来中国广电经营移动通信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颁证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表示,将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积极参与普遍服务,依法合规经营,创新转型发展。

  分析

  短期内宽带资费难降价

  中国广电加入宽带业务竞争领域,能否打破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三足鼎立的局面?将会对电信行业竞争格局带来哪些改变?

  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李滨虹认为,从短期看,中国广电有了宽带运营许可证,是利好同时也是挑战。因为在现有的普通用户的市场里,原有的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广电此刻想进入,业务优势不明显。加上还有数家民营的低价宽带,因此广电要想获得公众领域的服务网,既比不过其他运营商的低价,也已经没有更多的降价空间。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牌照的颁发,从长远看将有助于打破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对宽带接入等业务的垄断局面,进一步改善国内电信市场格局。同时,根据《三网融合推广方案》,相信工信部给中国广电批准经营许可的同时,广电部门也会加快将内容向电信基础运营商开放。

  国内电信及广电运营商的全面竞争将开始,百姓也将从中受益。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网络建设的推进和网络普及率的逐步提高,三大电信运营商在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领域对传统有线网络运营商造成了巨大冲击,在经营模式上,三大运营商也是从战略布局的角度对IPTV机顶盒采取了“宽带+赠送”的方式和有线电视竞争,IPTV用户在逐渐增多,而且增速极快。

  而在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基础上,中国广电如何利用庞大的电视存量用户,通过有线电视与宽带网络的捆绑销售的模式,从三大运营商手中分流用户,值得期待。“比如以前看电视、上网要分别交钱,以后可能只交一份钱,就能享用两项业务。”曾剑秋说,未来,资费将呈现下降趋势,服务更多样化。

  股市影响

  有线电视概念股或起飞

  中国广电获得第四张运营牌照后,必将重视新业务的发展,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宽带网络建设以及互联网等领域的融合速度也有望不断加快。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天威视讯:负责深圳地区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经营和维护,提供有线电视收视服务、电视增值业务以及互联网接入服务等。

  歌华有线:主要负责北京地区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建设开发、经营管理、维护和广播电视节目的收转、传送,开展广播电视网络信息服务。

  湖北广电:主要负责有线数字电视产业的投资及运营管理、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等,公司计划募集17.34亿,用于下一代广电网双向宽带化改造项目、电视互联网云平台建设项目。

  电广传媒:公司目前拥有550万有线网络用户,具有家庭云联网的天然卡位优势,通过对机顶盒的升级和改造,公司将在机顶盒中提供更多的家庭云联网内容。

  吉视传媒:过去五年,公司累积了超过2250万IPTV用户。公司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经营模式,PPV收入增长了60%以上。

  江苏有线:公司主要从事广电网络的建设运营,广播电视节目传输、数据宽带业务以及数字电视增值业务的开发与经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用户数达1772万户,其中直接用户748万,间接用户1024万。

busines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6-05/06/content_527382.htm report 2959 商报记者孙磊衷经睿中国广电获牌照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三足鼎立”变“四方争霸”资费下降可期?一直盛传的中国第四大运营商,昨日终于出炉了。工信部发布公告显示,已经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