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层警告之后 券商发债慎碰民企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案频发,最近证监会又警告券商的公司债业务风险问题,如今券商们纷纷提高风控门槛,甚至拒绝民企项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多名业内人士称,当前券商债券业务要求主体评级在AA级以上;部分券商甚至拒绝接受民企项目,因担心其违约风险过高,有券

商人士称“不能接受AA-评级,除非是国企”。

  此外,券商对主体的经营能力、偿债能力亦进行更高要求的审核。例如有券商人士称“预算收入低于8亿元地区的项目不做”。

  中国经济疲弱不改令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更令相关企业偿债困难有增无减,2016年信用债市场的风险暴露或将更甚于2015年。

  今年才过去4个月,已经出现21起债务违约,而2015年仅有6起。并且据《国际金融报》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境内提示债券违约风险的发债主体就已接近40家,涉及债券超过50只,金额约为600亿元。这些数据都在显示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正在逐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违约企业中出现了东北特钢、中铁物资、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等国企、央企的名字,让投资者对债市的“信仰”开始褪色。

  据光大证券统计,今年前四个月推迟发行或取消发行的信用债规模分别高达387亿元、111亿元、484亿元、1144亿元,对应债券数量分别为39只、21只、61只、118只,均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

  海通证券认为,随着去产能的推进,预计会有更多违约事件浮出水面,违约将呈常态化。对存续债券按照债务负担、盈利性、短期偿债能力等指标进行简单筛选的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元,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

  债市逐渐暴露的风险问题也开始引起监管层的重视,证监会在上月末特别强调了券商债券业务的风险。

  证监会表示,券商公司债业务在承销等环节存多个问题,对于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存在恶意造假、严重不尽责等失信行为的,将严肃处理,直至取消业务资格,并及时立案稽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35873 report 1743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案频发,最近证监会又警告券商的公司债业务风险问题,如今券商们纷纷提高风控门槛,甚至拒绝民企项目。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多名业内人士称,当前券商债券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