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珠宝业冬天不好过 传统珠宝商欲借迪士尼飞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过去一年,珠宝行业并不好过。结束了30多年的高增长期,一头扎进了产能过剩、品牌同质化严重、礼品市场萎缩的尴尬期。

  珠宝巨头Tiffany和周大福这一两年的业绩报告也不太好看,成本高企、销量下滑,两家巨头纷纷选择关店以减少损失。

  传统珠宝商选择转型升

级以期走出困境。而转型升级的办法有很多种,年轻化、个性化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比如,来自广州番禺的珠宝企业卓尔珠宝选择“傍上”迪士尼,该企业近日宣布已获得迪士尼授权,预计将于2016年7月推出迪士尼系列电子消费及高端家居摆件产品。

  与知名动漫合作是珠宝企业们流行的做法,潮宏基就曾推出多啦A梦系列挂饰,周大福将于近期推出漫威系列产品。卓尔选择的迪士尼则因为即将开门营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而更具话题性。

 

  珠宝企业玩跨界

  谈及珠宝行业,更多人想到的是戒指、耳环、手链等传统首饰。在近期的中国珠宝产业创新论坛上,中国珠宝行业协会副会长杨似三指出,未来十年内,中国珠宝首饰的整体需求将以15%~30%的速度增长,未来市场潜力较大,然而当前整个国内珠宝行业也面临市场与渠道的创新不足,产品较为雷同的现象。并且,随着80、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突显,珠宝企业也将亟需品牌升级。

  “现在一些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爱情信物这一经典的珠宝文化,他们希望珠宝能够表达更多更新的情感诉求。”

  在上述论坛上,卓尔珠宝表示已获得迪士尼授权,将围绕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旗下多个电影、动漫人物形象,开发以珠宝镶嵌为依托的系列新品,带给消费者与众不同的个性产品。因而,此次个性产品,跨界选择了高端电子产品和高端家居摆件市场。

  卓尔珠宝董事长张光贤谈及为什么会选择高端电子消费品和家居摆件市场,他表示,随着国内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已经由物质消费为主,转向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并重的局面。目前国内无论电子消费品还是家居摆件市场,都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产品设计仍然较为传统,缺乏个性化、高端系列产品。

  至于获得迪士尼的授权需要多少费用,卓尔珠宝并未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仅表示按照协议需要保密。“对于卓尔珠宝而言,在合作之前已经进行了周密的调查,通过这次合作的契机,我们相当于打开了新电子和家居市场,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珠宝领域,而我们也非常看好这两个领域未来的市场。“该公司高层人士说。

 

  珠宝行业急需转型升级

  “世界珠宝、番禺制造”,番禺珠宝产业一直是行业内的一张名片。作为全国24个“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之一,番禺珠宝目前出口量位居我国首位,约占广东地区的60%。其中,香港品牌珠宝95%是“番禺制造”。

  不过,由于近年来海外订单的减少,以“来料加工”为主的番禺珠宝企业面临挑战。在国内市场,虽有番禺珠宝的区域品牌,但面对终端消费者,过去一直缺乏“叫得响”的品牌,成为番禺珠宝长远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这种尴尬其实是整个行业都在遭遇的。中国国际珠宝展一直被业内誉为珠宝行业的风向标与晴雨表,虽然2015年11月底结束的展会规模有所扩大,但客流量及成交量却明显低于往年。

  过去的三十年,是珠宝行业快速发展的三十年,尤其是近二十年,各路资本纷纷挤到这个行业里。

  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珠宝企业不管是否销售都是挣钱的,因为黄金价格是一直在上涨,产品的溢价、材质的溢价,都是可以支撑利润的。而近几年,由于政治、经济环境的影响,尤其是黄金原料价格的持续下跌,珠宝零售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对于未来珠宝行业的方向,业内人士称,乡镇、电商都有很大的机会。并且,目前的珠宝玉石市场,品牌概念正被逐渐模糊,买家对珠宝玉石的需求更趋向定制化、个性化、精品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10452.html report 3468 过去一年,珠宝行业并不好过。结束了30多年的高增长期,一头扎进了产能过剩、品牌同质化严重、礼品市场萎缩的尴尬期。珠宝巨头Tiffany和周大福这一两年的业绩报告
(责任编辑:蔡越坤)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