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概股回归 为“割韭菜”?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自去年以来,中概股回归A股借壳所引起的暴富效应,让二级市场展开对相关壳标的概念股的疯狂追捧]

  受证监会对海外企业回归上市进行研究传言影响,中概股股价大跌,5月6日,传言困扰下的A股同样大跌收官。

  目前回归A股上市的公司中,在上市一段时间后,主要

股东均在寻求机会“割韭菜”,股价大起大落,公司也极力寻求股价高位的再融资。在笔者看来,海外上市的多数企业并不缺钱,海外市场融资也比A股容易,回归A股上市本质上是为了高价“圈钱”,并且让股东能够以较高的估值套现。

  5月6日,针对市场传言的“暂缓中概股回归”,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应,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目前,真正退市后回归A股的中国概念股,包括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中星微电子借壳综艺股份、完美世界借壳完美环球、如家酒店借壳首旅酒店、学大教育借壳银润投资等,相关被借壳的A股壳资源都遭到爆炒。妖股暴风科技(并未在美国上市,只是拆除VIE结构回归A股IPO)和世纪游轮连续20多个涨停板也把市场彻底“惊呆”。

  细数2015年的“妖股”花名册,暴涨原因五花八门,不少是类似世纪游轮一样依靠借壳、中概股概念暴涨的。被称作“中概回归第一股”的分众传媒,今年8月底宣告借壳七喜控股登陆A股,七喜控股自9月2日复牌后连续收出7个涨停,之后股价最高时较复牌前涨近5倍。

  2015年上半年牛市中的最大妖股暴风科技,拆除VIE结构放弃海外上市,转投国内创业板。该股2015年3月24日上市到5月5日,连续创出29个“一字板”,创出A股历史上最长连续涨停纪录。到了2016年4月,在经历过3月随着大盘大幅反弹的暴涨后,3月底公布重组方案的股东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于2016年4月6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所持公司部分无限售股份1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0%,减持平均价格88.59元/股,成交总金额近10亿元,狠狠“割韭菜”一把。

  在笔者看来,证监会对中概股的回归作出限制首先不利于壳资源的炒作,但这对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是好事,尽管短期内会造成一定抛售压力。过去A股市场总是炒作壳资源,把这种行政管理带来的上市平台资源当成市场上的优质资源并不利于上市企业专心搞经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管理者醉心于资本运作,事实上某些壳资源甚至应该成为退市对象。

  海外上市的很多企业本来并不缺乏资金,因为海外融资无需监管部门审批,只需买卖双方对接就可以成功,如果真的缺钱,回归A股的漫长过程并非很多企业可以承担;海外企业回归A股的目的更多是通过高估值圈一笔钱,或者让股东能够以较高价格套现。

  目前的A股依然严格控制着发行节奏,在供应依然有限的情况下,中小盘股的估值长期居高不下,这与海外市场的低估值有着明显差别,如果随意允许海外上市的企业回归A股借壳上市,将会使得A股妖股频现,壳资源被疯狂爆炒,这对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并无帮助。对A股来说,要解决估值过高、上市公司恶意融资圈钱、股东随意拉高股价套现的问题,本质上还是要让市场决定发行节奏,加快排队企业的IPO和再融资进程,不要过多人为控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09/n448367272.shtml report 2617 [自去年以来,中概股回归A股借壳所引起的暴富效应,让二级市场展开对相关壳标的概念股的疯狂追捧]受证监会对海外企业回归上市进行研究传言影响,中概股股价大跌,5月6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