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周34家上市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超16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周34家上市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超16亿元

  4月30日,不仅意味着4月马上要结束了,也宣告A股上市公司2015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随着窗口期过去,减持动作也来了。

  过完“五一”节,发布减持公告和进行减持预披露的上市公司突然多起来了。每日经济新闻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统计发现,川大智胜 掌趣科技双林股份等37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上周披露了减持计划,其中,有34家已有减持动作。粗略统计显示,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其累计减持金额达16.39亿元。

  掌趣科技股东套现4.02亿

  5月4日,红旗连锁发布了股东预减持公告,而麦迪电气我武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5月5日、6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不完全统计,有近30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公布减持计划。上周,共有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计划,其中,有34家已有减持动作。

  如5月4日晚间,掌趣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姚文彬于3日和4日分别以11.27元和11.06元的均价,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减持公司1300万股和23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7%和0.83%,合计减持金额为4.02亿元。减持后,姚文彬仍持有公司股份4.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80%,依然是公司控股股东。

  除掌趣科技外,减持套现金额较高的还有中航三鑫、双林股份、天齐锂业等。

  5月6日,中航三鑫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韩平元5月5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2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8%,套现2.11亿元。

  5月4日,天齐锂业公告称,持股比例达5%以上的新华人寿分红于4月27日、5月3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6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99%。本次减持后,新华人寿分红持有公司股份11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21%,不再属于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大宗交易成减持主要通道

  上周发布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家数突然多起来,是有原因的。每日经济新闻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注意到,这主要与窗口期的相关规定有关。

  《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票及其变动管理规则》显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定期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及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十日内被禁止交易股票。

  由于年报和一季报最迟必须在4月30日披露完毕,这意味上市公司在5月之前都在紧锣密鼓地披露定期报告。如果上市公司董监高想在这段时间内减持,无疑将受到窗口期的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注意到,证监会在今年1月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假设有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已经在1月减持了不超过1%的股份,那么其在下一轮的三个月内(也就是在4~6月)才能在二级市场完成第二批次的减持。

  正因为竞价交易有这些限制,很多股东减持多走大宗交易通道。例如掌趣科技的控股股东姚文彬就是通过大宗交易通道完成了减持。据红旗连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曹世如拟自5月9日起的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1.77亿股股份,占公司最新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3%。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09/84319.shtml report 2977 4月30日,不仅意味着4月马上要结束了,也宣告A股上市公司2015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随着窗口期过去,减持动作也来了。过完“五一”节,发布减持公告和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