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股东减持有抬头迹象 日均套现约10.62亿(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后市预测分歧加大 控仓防风险或优于重仓博反弹
大股东减持有抬头迹象 日均套现约10.62亿
大股东减持有抬头迹象 日均套现约10.62亿
后市预测分歧加大 控仓防风险或优于重仓博反弹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说好的反弹没有兑现,A股一天吃掉多日的“奋斗”;说好的保护投资者也沦为谈资,上市公司的“东家”(主要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高管)5月以来套现金额日均增六成。而资金分歧也越来越 大,乐观、谨慎、悲观,五味俱全。这无疑给当前A股市场的上涨带来些许压力,控仓防风险或优于重仓博反弹。

  月内“大东家”减持 日均套现约10.62亿元“这种减持让我想起了去年四五月份的情况,当时也是大股东大肆减持。”广州投资者王先生表示担心。记者观察发现,重要股东5月减持力度现抬头迹象,仅7日,就有美的集团黑牛食品莎普爱思等10家公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信息。

  美的集团7日公告称,该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珠海融睿于4月25日至5月4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9390万股,占美的集团总股本的2.20%,减持价格区间为31.00元/股至32.82元/股。有两笔减持记录是5月份发生,且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所持有的美的集团无限售流通股的可能。金瑞矿业同日也表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拟在半年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432.70万股。

  记者初步统计,5月份以来,美的集团、掌趣科技天齐锂业等48家公布遭到重要股东(含高管)的减持,仅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减持合计约1.87亿股,涉及的套现金额在42.48亿元左右。而这是在短短的4个交易日内完成,日均套现规模为10.62亿元。而整个4月份,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套现规模为163.72亿元,日均减持金额为8.19亿元。这也意味着,5月以来A股重要股东套现规模日均增长了58.27倍。而且从近日的公告看,重要股东们的减持脚步可能悄然加速,规模越来越大。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5月初以来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密集减持,短期市场仍然有调整压力。”

  A股走势预期分歧越来越大

  上周上证指数当周下跌0.85%,已经是连续第三周下跌了。周K线的压力依然较大。市场对A股未来走势的预期分歧也越来越大,控制仓位成为重中之重。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A股短期波动主要受投资者情绪波动影响。下半年还有深港通开通、养老金入市等潜在利好。当前要跳出A股看A股:全球股市风向标美股从2月中旬开始大幅上涨,完全收复年初失地,甚至接近历史新高;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远超年初市场预期;且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人民币汇率企稳。因此,大盘上涨的逻辑没有改变,利空因素是短暂的,不必恐慌。

  不过,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有所下降,而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通胀预期难以降温,投资者更愿意保留现金资产。“在当前资金面偏紧以及产业资本集中套现的背景下,靠加场内杠杆和少数板块支持的反弹,可操作性不高。”他认为,目前A股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是周期行业基本见顶,债券风险仍然在积累。

  而从资金面来看,分歧也非常明显,个人投资者热衷超短线,前期资金获利或开始离场,观望情绪增厚。4月最后一周个人投资者资金现离场态势。同时,沪股通连续两周净卖出。不过,根据华泰证券分析师薛鹤翔的统计,4月最后一周,股票+混合型公募基金净申购份额大幅增加,增加量高于过去10周;基金资产净值也大幅增加,增加额高于过去5周。“一定程度上反映部分大机构资金对5月行情的安全性预期要好于4月。”

  后市预测机构观点

  华金证券分析师王刚也表示,虽然资本流出将会减缓,我国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但未来一两个月,由于流动性难以进一步改善、外围市场风险仍然存在,A股市场难现趋势性上升机会,维持窄幅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关注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4月宏观经济数据披露本周二将开始披露,如本周二公布CPI和PPI,周四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等。有分析认为,由于3月份多数宏观数据出现积极信号,使得4月份宏观数据更受到关注,如PPI是否持续好转?融资结构是否改善?“三驾马车”是否平稳?根据海关最新数据,4月份进出口同比双双回落,且均低于市场预期,但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2.2,这也意味着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部分缓解。

  关注板块

  本周热点有可能重回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领域。2016年虚拟现实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大会将于5月9日~11日举办。据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测算,全球VR游戏市场未来3年的盈利空间分别为12亿美元、23亿美元和52亿美元,每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先游戏后影视,先娱乐后生活,虚拟现实行业空间较大。龙头企业主要有顺网科技川大智胜爱施德歌尔声学水晶光电等。而新进入该领域的棕榈园林岭南园林、奥飞娱乐等也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投资提醒

  短线来看,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博弈,散户谨慎,机构按兵不动,而产业资本却大肆减持套现,无疑给二级市场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本周A股将面临4月宏观经济数据,虚拟现实等行业性会议。有机构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等依然是当前A股的主要题材,而新能源汽车近期涨幅较猛,不建议追高。

  而虚拟现实经过前期沉默之后,能否借行业大会召开反弹值得留意。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5/09/t20160509_11328967.shtml report 5095 后市预测分歧加大控仓防风险或优于重仓博反弹广州日报讯(文/表记者张忠安)说好的反弹没有兑现,A股一天吃掉多日的“奋斗”;说好的保护投资者也沦为谈资,上市公司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