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也现问题P2P:违规放贷 CEO辞职 股价暴跌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美国最著名的P2P平台日子似乎也不好过了。

  北京时间5月9日美股开盘后,美国线上放款平台公司Lending Club股价暴跌逾26%,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收盘,跌幅扩大至34.93%,收报4.62。该公司表示,在一项内部调查(internal review)发现有违反公司规定放贷后,执行长兼董事长Renaud Laplanche已辞职。

 

  “Laplanche辞职,公司展开内部调查,平台此前将高达2200万美元的近优质贷款产品(near-prime loans)发放给了同一名平台投资者。”该公司在周一发布的声明中称。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政策规定,这一内部调查也导致其他三名高级经理辞职。第一独立董事Scott Sanborn将担任代理CEO,Hans Morris将担任执行主席,这也是新增设的职位。

  “公司的关键原则是维持与借贷人、投资人、监管者、股东以及员工之间最高程度的信任,”Morris在声明中称,“2200万美元贷款产品的财务影响虽然很小,但时这触犯了公司的商业准则,事前缺乏信息披露,这是董事会无法接受的。因此,董事会迅速、果断地作出决定,并授权采取额外的补救措施来矫正这些问题。”

  长期活跃在美国纽约的海投金融联合创始人王金龙(Jerry Wan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Lending Club贷款量增长放慢,伴随着加息预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预期。

  Lending Club此前公布第一季获利410万美元,或每股0.01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640万美元,或每股亏0.02美元。

  Laplanche是Lending Club的联合创始人,Lending Club创立于2006年。2014年12月12日, Lending Club于每股15美元开始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代码LC。

  在美国,P2P网贷平台在整个交易流程中仅作为一个信息中介而存在,投资者主要依据借款方的FICO信用评级分数对投资者进行信用评估,平台对投资活动不进行担保。 也正是有了信用评分体系,这就有助于Lending Club区分各种风险以及衡量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意愿。

  根据借款人申请贷款时提供的基本信息,Lending Club将贷款分为A-G七大类,其中A类等级最高,风险最小,G类等级最低,风险最大,A-G风险逐渐递增,以此来决定每笔贷款的利率。贷款人需要最低信用评分达到660分,贷款申请才会被采纳;若达到780分以上,贷款则能享受最为优惠的利率。 在美国,信用卡的贷款年化利率都高达18%,个人的无抵押借贷更是在15-25%之间。由于Lending Club的中间环节更少,使用技术手段让每笔贷款的经营成本更低,相比传统银行有着成本和利率上的优势,因此大部分贷款发放利率仅为11%。

  具体而言,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根据标的级别不同,A-G的收益率从5%左右到13%左右不等。最低投资额度从25美元起投,交易成功后,投资者将在30到45天内按月获取回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11346.html report 1845 美国最著名的P2P平台日子似乎也不好过了。北京时间5月9日美股开盘后,美国线上放款平台公司LendingClub股价暴跌逾26%,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收盘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