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维鸿:中概股割A股韭菜还得等待

来源:搜狐财经思想库 作者:许维鸿
  • 手机看新闻

  摘要:退一万步讲,为了阶段性改革优先需要,即便要给个别企业开个绿色通道,优先于现在依然排队的几百家拟上市A股企业,也应该是那些中国改革最需要倾斜的战略领域。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库,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许维鸿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这几天A股市场震荡整固,市场关于证监会限制中概股回归的传言,在我看来绝不是空穴来风。虽然具体条款有待进一步确认,但中概股回归必须服从股市整体改革的节奏,则是毋庸置疑的。这与近日人民日报再访专业人士,所提到的“股市回归自身定位,尊重自身发展规律”异曲同工,都是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体现。

  从交易策略角度,对于刚刚经历了剧烈震荡的A股市场,投资者的情绪依然不稳定,中概股回归造成的大规模新股上市,必然会带来存量资金不足的挑战。而且,指望国家参照去年稳定股市模式的资金注入,显然也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对于力图营造改革氛围的监管机构,中概股回归节奏的把握,首先是稳定股市预期的无奈选择。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A股改革的主要矛盾,是加快明确注册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在中国改革大战略上,如果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供给侧改革的支持,注册制无疑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措施的前提。作为监管机构,更应该把中概股回归,放在注册制改革的大框架下审视,纲举目张!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期待回归的中概股绝大部分都已经有了明确的盈利模式,早已经渡过了企业高增长的初始阶段。换言之,大部分中概股互联网企业,利润增长曲线已经完成了“蛙跳”阶段,进入了横盘整理,估值模型恐怕要大打折扣。而A股市场的投资者,还是以散户为主,恐怕惯性思维依然会期待一个所谓的中概股炒作行情。在那些已经急于套现的PE看来,国内的散户恐怕是“最好割的韭菜”了。

  退一万步讲,为了阶段性改革优先需要,即便要给个别企业开个绿色通道,优先于现在依然排队的几百家拟上市A股企业,也应该是那些中国改革最需要倾斜的战略领域:例如,围绕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企业、地方政府投融资创新PPP的管理企业,各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营资本由于担心风险而踌躇不前,现代企业制度股权投资急需增量资金,都应该比中概股回归更应“被A股照顾”。

  (本文为“搜狐财经思想库”原创内容,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来源。)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思想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511/n448780449.shtml report 1484 摘要:退一万步讲,为了阶段性改革优先需要,即便要给个别企业开个绿色通道,优先于现在依然排队的几百家拟上市A股企业,也应该是那些中国改革最需要倾斜的战略领域。(搜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