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汽解散日野沈阳子公司 首个跨省汽车重组失败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下称“广汽”)10日晚发布重磅公告,广汽全资子公司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日野沈阳”)因连年亏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散清算。《关于广汽日野(沈阳)解散清算的议案》已于前一天举行的广汽第四届董事

会第 24 次会议上通过。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广汽与日野汽车公司各出50%设立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日野”),并按照“一个项目,两个基地”的方式,分别重组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和沈阳沈飞日野汽车有限公司。2009年9月22日,即广汽日野从化基地投产次日,广汽日野沈阳也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盛大的成立暨新车下线仪式,该公司是广汽集团首次实现跨区域合作,迈出了广东汽车业“北上”的步伐。广汽日野沈阳在7年前被誉为广东首个跨省重组汽车项目,而现以失败告终。

广汽日野沈阳在7年前被誉为广东首个跨省重组汽车项目 

  广汽日野沈阳前身成立于 1993 年 12 月,主要生产日野品牌高端旅游大巴,现注册资本 10.04 亿元。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经审计的总资产为 2.19亿元,净资产为-1386.66 万元,利润总额为-3969.95 万元; 截至 2016 年 3 月 31 日,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 2.07亿元,净资产为-2393.46 万元,利润总额为-1006.80 万元。

  近年来,整个客车市场情况不容乐观,广汽日野销售情况也较为糟糕。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广汽近日对外发布的2016年4月份产销快报,广汽日野今年1~4月销量为473辆,同比下降52.84%,其中4月销量仅为181辆。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年广汽重组入驻日野沈阳项目,更多是政策的产物,为与日野合资扫清障碍,而如今解散清算则是基于市场因素。

  无论是从政策层面,还是从产业竞争力层面,重组都成为车企绕不开的选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重组与联盟都能成功,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发生过一些车企重组失败的情况,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例如,现已被吉利控股收购且风生水起的沃尔沃,此前曾被福特汽车收购重组,但是福特十年间未能让沃尔沃止损,最终以18亿美元出售给吉利控股。而国内也发生过多起汽车重组失败的案例,上汽收购重组双龙、东风参股重组哈飞汽车、东风重组福汽、长安重组昌河等,由于种种原因皆未取得成功。对于广汽断腕解散清算广汽日野沈阳,被认为是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的理性之举。

  广汽股价10日逆市大涨,收盘价为24.55元,涨幅达4.16%,而盘中曾一度涨8%以上,创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5011892.html report 2193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下称“广汽”)10日晚发布重磅公告,广汽全资子公司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日野沈阳”)因连年亏损,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